千古絕唱《廣陵散》

大法弟子 寒梅


【正見網2014年04月03日】

《廣陵散》是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又名《廣陵止息》,古稱《聶政刺韓王曲》。《廣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國現存古琴曲中唯一的描寫戰鬥氣氛的樂曲。“廣陵”是揚州的古稱,“散”是操、引樂曲的意思。琴曲的內容據說是講述戰國時期聶政為父報仇,刺殺韓相俠累的故事。《廣陵散》的各曲段分為井裡(聶政故鄉)、取韓、亡身、含志、烈婦、沉名、投劍、峻跡、微行,與聶政刺殺韓相的整個過程大致相合。

《廣陵散》的成名與嵇康有關。相傳嵇康性格豁達狂放,藐視權貴,雖有隱居山林之念,怎奈身在亂世,難脫世俗,終因得罪當權者司馬昭,被誣而死。嵇康死前毫不畏懼,從容彈完《廣陵散》,曲罷嘆道:“廣陵散於今絕矣”。隨後赴死,時年三十九。自此《廣陵散》與嵇康廣傳於世。

古人彈古琴者大都是閒情雅致,曲調優美者居多,彈奏者很少有如此殺氣,嵇康的那種狂放孤傲的性格與此曲情節相合,才能將《廣陵散》彈成千古絕唱,達到使後人難以超越的高度,這也是嵇康臨死敢說“廣陵散於今絕矣”狂語的原因。不知是《廣陵散》成就了嵇康還是嵇康成就了《廣陵散》,總之人們談起《廣陵散》一定涉及到嵇康,談到嵇康必會談到《廣陵散》,二者已成一體。

作為古琴曲中別具一格的古譜,《廣陵散》的地位是很高的。後人亦多有彈奏者,到清朝又達到一個小巔峰。現代人根據《神奇秘譜》進行重新整理、打譜,使得此曲重新展現在我們面前,相信與嵇康所彈還是有差距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