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古曲:《十面埋伏》

大法弟子 竹韻


【正見網2014年04月05日】

琵琶,屬於中國傳統彈撥樂器,至少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琵琶被稱作民樂之王,可獨奏、伴奏、重奏、合奏,是民族樂器的重要一員。傳統琵琶曲可分為武曲、文曲以及文武曲。

武曲如《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文曲如《昭君出塞》、《漢宮秋月》等;文武曲如《陽春白雪》、《高山流水》等。

我們只要一提到琵琶必然會想到《十面埋伏》,《十面埋伏》屬於中國十大古典名曲之一,又名《淮陰平楚》。樂曲描寫了公元前二零二年楚漢戰爭垓下決戰的場景。韓信用十面埋伏的陣法擊敗楚軍,項羽被迫自刎於烏江,劉邦取得勝利的故事。《十面埋伏》共分十三段,分別為“列營”、“吹打”、“點將”、“排陣”、“走隊”、“埋伏”、“雞鳴山小戰”、 “九裡山大戰” 、“項王敗陣”、“烏江自刎”、“眾串凱”、“諸將爭功”、“得勝回營”。整個曲子忽快忽慢緊張激烈,非常震撼。

清朝王猷定的《四照堂集》裡有一篇湯琵琶傳,裡面詳細介紹了湯應曾彈《十面埋伏》的場景:“而尤得意於《楚漢》一曲,當其兩軍決戰時,聲動天地,瓦屋若飛墜。徐而察之,有金聲、鼓聲、劍聲、駑聲、人馬辟易聲,俄而無聲。久之,有怨而難明者,為楚歌聲;淒而壯者,為項王悲歌慷慨之聲,別姬聲,陷大澤,有追騎聲。至烏江。有項王自刎聲,余騎蹂踐爭項王聲。使聞者始而奮,既而怒,終而涕淚之無從也。其感人如此。”

開始對此描述不是很理解,怎麼會出來那麼多聲音,僅僅是琵琶獨奏,還能同時出現金聲、鼓聲、人馬聲,而且就和親身經歷一樣。但是大法弟子都明白是什麼原因,中國古文化屬於半神文化,裡面都有非常複雜的內涵,琵琶彈奏時,背後的因素會顯現出來,一半一半,才會通過簡單的曲子表達出那麼複雜的情景,猶如親臨其境一般。

其實用現在的科學也能解釋的通,現在科學發現每一種物質都有不同的頻率,琵琶彈奏時彈奏的一個音符也會產生出許多不同的頻率的音,有些可能耳朵都不能聽到,但合起來就會產生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聽起來象是人聲、馬鳴聲、打鬥聲等。

但是要注意一點,現場往往是最好的,當我們錄下來後,很多聲音頻率會被過濾掉,聽起來就沒有那麼震撼了。神韻演出更是如此,很多觀看現場的人都有神就在台上的感覺,看到聽到神,看光碟就不是那麼明顯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