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價值連城

齊整升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5月08日】

【釋義】

價值與許多城池加在一起相當。比喻物品價值十分昂貴。

【出處】

戰國•韓非《韓非子•和氏》。

卞和是春秋時期楚國人,一天他把一塊未經雕琢的玉璞,獻給楚厲王,說這是他在荊山發現的。

楚厲王讓手下大臣們傳看,大臣們看來看去,都說是一塊石頭,玉匠也認為是石頭。楚厲王非常生氣,給卞和定下欺誑君王的罪名,命令武士砍掉卞和的左腳。卞和非常傷心。

厲王死後,楚武王上台,卞和以為武王一定會識得寶物,便又帶著玉璞來獻給武王,結果,和上次一樣,武王下令砍掉卞和的右腳。卞和大呼冤屈。

從此,卞和再也不敢去王宮,直到文王繼位才改變了他的命運,由於他在荊山下抱著玉璞傷心欲絕,哭聲震天達三日之久。文王知道後,派人去調查這件事。卞和說:“我不是為自己痛哭,我悲傷的是,明明是天下無雙的玉,卻認為是石頭,白白地埋沒了;明明是誠實的人,卻被認為犯了欺君之罪。這世道太不公正了。”卞和的話,傳給文王后,文王立刻召他進宮,命令雕玉技師剔除玉璞外面的石質。經過技師的雕琢,文王終於得到一塊晶瑩珍奇的玉璧,果然世間稀有,價值連城。文王把這塊玉璧當作國寶,稱為“和氏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