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干擾,靜下心來,讓修好的一面發揮作用

淨植


【正見網2001年12月30日】

我們都認識到了正法的進程非常快,要做的講清真相的事情也很多,總覺得有千頭萬緒的做不完的事情。

我們是要快做,但「快」不體現在心急。認識到這種緊迫感,也應該是在法上,把它作為我們精進的動力,而不是手忙腳亂的常人式的心裡著急。做這件事時想那件事,做那件事時又想別的事,結果一件事也沒有做好。有時,心裡越著急,卻越做不出東西來。這種心急不也是一種干擾嗎?但很多時候卻意識不到,還以為自己完全是一顆出於為法負責的心呢。常人中有一句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其實,正法進程的安排是非常有序的,同樣,我們的修煉、我們所做的事情也是有序的。當放下那些執著的心,真的靜下心來時,發現做事情是很快、很順利的。干擾的本質還是在我們自己。我有時心亂如麻,著急時,絞盡腦汁也寫不出文章來;有時靜下心來,卻思潮如泉涌,寫一篇文章也就半個小時,自己人這一面好像沒有動念頭,只是用手飛快地記錄著。

我們不是在用我們在人中的什麼能力寫出來的,而是讓我們修好的那一面發揮作用,用功能去做事。我們所做的這些超常的事是常人做不出來也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常人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精力甚至耗其一生去學習、鑽研、實踐、提高,因為它是這一層所以得符合這一層的理。而我們修煉人是超越常人境界的,我們在大法中修出的智慧一旦展現出來,將是無所不能的。

想起一件事情。在一次關於電視節目製作的討論中,一個以前在影視創作方面有專長的學員立刻將這件事的程序、要求等一一數出來。並擺出多種理由去說這件事如何如何難,我們還不具備什麼什麼條件,這件事是如何如何不可能做出來的。但是最終結果是其它學員在短期內將節目做出來了,而且還不錯。我們當然要去學習、實踐常人中已有的一些「成就」,不斷地完善我們的作品。但這些不是限制我們的枷鎖。修煉人本來就是超常的。我們現在做的很多事情對於常人來說都是神跡。

為什麼正好是有此專業特長的學員提出困難最大、最不可能實現,而卻是其它一點專業背景知識都沒有的學員將它實踐出來了呢?原因主要在於這個有專業特長的學員在它的專業領域已經形成了一套觀念,認為必須得如何才能如何,做成這件事必須滿足什麼什麼條件。而恰恰是這些東西在束縛自己的手腳,孰不知,常人的那些所謂經驗知識也只是常人這一層次的技能而已,常人是在用四肢做事。

由此想起師父在《法輪佛法 (在長春輔導員法會上講法)》中的一段話:「過去那個古人行動非常快,日走百裡;那個馬日行千裡,不說假話。人的思想比較單一,比較專注,做一件事情就是一條路,他一定做好。言而有信,他說做了,他就一定要給你做,這是人。現在的人言而無信,做事左右逢源。過去人那個思想從他腦子裡出來像一條路一樣,過去是一條直線,他是很快地走。現在呢,他左右逢源,這麼顧慮,那麼顧慮,那個思想出來它來回橫著走。所以思想反應得非常快,但他行動得非常慢。有的人光嘎巴嘴半天才說出話來。所以現在人行動緩慢,一天能走二十裡地天就黑了。人再這樣發展下去不行啦,越複雜是越不好,誰都知道的。」

我們修好的那一面是智慧的、是有能力的。如何排除自己人這一面的觀念、業力、執著的干擾,是極其關鍵的。就如同發正念前要先清理自己一樣。對人這一面放棄得越多,修好的那一面越能發揮作用,體現出超常的威力。現在也更明白了師父《道法》那篇經文的涵義。

我們的修煉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和基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