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執著出

大法弟子 天純


【正見網2014年07月21日】

在修煉中,最難的就是找執著,有很多時候,不是不想去,而是找不到。在痛苦中,在魔難中,靠吃苦向前頂,矛盾卻越來越尖銳,越難解決。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是說說的,那是解決問題的法寶。

記得西遊記續集中,第二集就是《師徒生二心》,裡面就是用的退一步的思維,當唐僧自認為自己了不起時,趕走了孫悟空。在自己出現危險無人相救的時候,想起了悟空,明白自己的自大。唐僧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執著——自大,那麼難就解了,關就過了。這個故事我們都能看明白,但自己真正遇到時,卻又想不到了。

當遇到矛盾時,向後退一步,退到發生矛盾之前,看一看當時自己的心態,自己的想法,就會很快的找到自己的執著所在,因為那就是舊勢力迫害我們的原因,也是我們有漏的地方。向前頂肯定是找不到的。

比如當某一段時間,身體發生問題,衰老或有疾病表現時,不要想著去如何的解決問題,否則即使解決了問題,還是出現其它的問題。退一步,退到身體沒出現問題前,看一下發生了什麼,是不是自己出現了安逸之心,煉功少了,還是想過常人生活了,而忽視了學法和其它的三件事。也許很快就能找到真正的原因。

當一段時間出現經濟拮据時,也要退一步,腦子回放一下,看一下當時是否自己對錢看得太重了,還是其它的原因,一定會找到問題的本質的。

修煉有一個常人沒有的特權,就是退一步。常人都講“世上沒有賣後悔藥的”,因為常人沒有師父在管。而大法弟子在這些方面就不同了,只要退一步找到執著,就會變,問題就會解決。

在魔難面前,退一步,就會發現,執著就會自動的出現,退一步海闊天空,是真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67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