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中醫及其在現代社會的作用(FSC-007)

楊景端, M.D. ,翁津怡, TCMD,M.S.,何邁, M.D., Ph.D


【正見網2002年03月17日】

[文章提要] 天人合一思想是中醫學的基本思想之一。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天有五氣,地有五行,人有五志和五臟,遙相對應。中醫對穴位的命名,對體內各種能量變遷的描述都反映了這一特徵。西方人稱中醫診斷聽起來象天氣預報,正是由此而生。


一、中醫源於古老文明,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挖掘和繼承。

中醫的起源至今仍然是個迷。在中國,一個具有政治色彩的說法是:「勞動人民在幾千年的生活實踐中經驗總結的結晶。」比較有勇氣的中醫學者則把它歸於一個美麗的傳說:河圖與洛書。的確, 這一中國傳統文化在其出現的早期就是系統而完整的,其複雜而精確的程度是現代醫學無可比擬的,例如對經絡的系統描述,有關病機病理的闡述,天人合一的思想,和對中藥藥理作用的揭示等。現代科學的每一點發現都是科學家們潛心研究的結果,甚至幾代人的共同努力, 而中醫這一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顯然不是勞動人民隨機積累所能解釋的。

為什麼了解中醫的起源很重要?因為這決定了我們對於傳統中醫的態度,及我們如何繼承的問題。如果中醫來源於勞動人民經驗的積累, 那我們認為現代科技遠比古代發達, 我們應該用現代科技的理論作為指導來「批判地繼承」中醫, 中醫中那些比較接近現代科技的理論在實踐中應該效果更好。可是在臨床實踐中,當我們正確地理解和應用傳統的認識方法,治療效果就會好,相反,如果把屬於完全不同層次和範疇的現代醫學概念混同到裡面去,則效果不佳。

「轉法輪」一書中指出「就是在我們這次文明以前還存在著文明時期,而且還不止一次。」「其實不只是氣功是久遠年代留下來的,太極、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遺留下來的。所以我們今天站在常人的角度去研究它,去認識它,怎麼也研究不明白的。」1 從對「轉法輪」一書的學習, 我們認識到如同世界上許多重大的文明古蹟和考古發現一樣,中醫學的基本思想,內容和方法是由一個高度文明發達的人類社會所創造並部分地遺留下來的,是一個古老文明的產物。從某種意義上講,傳統中醫是一個發達醫學,而現代西醫則是發展中醫學。

因此,我們的首要任務是挖掘和繼承,老老實實,仔仔細細地去了解它的真正涵義。由於語言的差別,時代的久遠,印刷的錯誤,加上註解者的誤解或誤導,對今天的人來講,這是一個異常艱巨的任務,只有充分繼承這一文明瑰寶,才有可能論及發展。歷史上著名的醫學家正是在繼承的基礎上,有所發展。


二、中醫和西醫的基本區別

正確地認識中醫和西醫的基本區別是非常重要的,在西醫傳入中國的早期,在翻譯西醫著述的過程中,翻譯者在未能明了中醫和西醫基本區別的情況下,『借用』了傳統中醫的術語,結果把屬於完全不同層次和範疇的現代醫學概念混同到傳統中醫裡面去,造成了後人的對傳統中醫概念混淆,邏輯混亂。49年後,在西醫的理論指導下搞所謂的「中西醫結合」,在50年後的今天來看,這條路將對傳統中醫的繼承引入了『死胡同』。在今天的中醫院中,普遍地以西醫的診療手段為主,輔以中醫藥治療。造成這種狀況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未能正確地認識中醫和西醫的基本區別。

首先,中醫是能量醫學。與西醫的形體醫學不同,中醫是一個能量水平上的醫學。中醫的經絡系統是能量流通的渠道,中醫的一切物質都冠以「氣」這樣一個能量概念,如衛氣、血氣、營氣、精氣、臟腑之氣、經絡之氣、水谷之氣等等。中醫的器官也不是一個解剖學上的概念,而是一個具有特殊功能的能量中心,它通過經絡與身體從內到外,從上到下,與其系統之內和系統之外(其它器官系統)發生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成為中醫學整體觀念的物質基礎。其針灸,推拿,導引等治療手段皆是調節能量的失衡。中藥與西藥的本質區別不僅在於其天然性,綜合性,而關鍵在於其影響的是人體能量的失衡,所以,中醫以四氣五味和經絡歸屬的能量原則而分類使用的。

中醫的診斷也反映著各個能量中心(器官)和各種能量的質、量及流向的變化,如痰氣瘀結,氣鬱化熱,中氣下陷,肝陽上亢等。從這個意義上講,中醫學作為一個完整的能量水平上的醫學系統,不是一個什麼替補醫學(altr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而是一個不可缺少的能量醫學或功能醫學。

其次,. 中醫學是微觀空間的醫學。中醫令現代人困惑的地方在於其概念的抽象。現代醫學研究者一方面逐漸認識中醫的臨床效用,另一方面也為其摸不著,看不見的理論體系和基本概念而一籌莫展。令多數研究者驚訝的是,中醫學是一個如此個複雜而完整,系統而精確的能量體系,而這一體系存在於人類感官和感官的延伸(各種精密儀器)尚不能測到的更微觀的空間。中醫通過「望」、「聞」、「問」、「切」所獲得的信息則是這一微觀空間最表面的反映。在古代,人們通過修煉可以獲得透視人體微觀空間的能力。「轉法輪」中談到「在中國古代,中醫大夫基本上都是有特異功能的,象孫思邈、華陀、李時珍、扁鵲等等這些大醫學家,都是有特異功能的,在醫書上都有記載。可是往往這些精華的東西現在是受到批判的,中醫繼承的只不過是那些藥方,或者是經驗的摸索吧。中國古代的中醫是相當發達的,發達的程度要超出現在的醫學。」2 隨著現代人對影像技術的發展,終有一天,人們會對人體在更微觀空間的功能活動有一個明確的認識。

再次, 中醫是一個心身統一的醫學。 中醫講「心為君之官,心不明則十二官危 」,「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喜傷心,悲傷肺,怒傷肝,思傷脾,恐傷腎」。 在中醫養生學中,「清心寡欲」則是長壽的重要秘訣。現代中醫對關於精神範疇的認識和理解十分有限,從而使中醫最精華的一部分得不到充分的繼承和發揚。因此在現代中醫學的治療手段中,此方面也常常欠缺。這些問題的產生原因是複雜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和意識形態的影響。 對中醫學中比較「玄」的部分不敢正視,視為「糟粕」或「迷信」。從而失去探索研究的機會。

最後,也最為重要, 中醫是一個天人合一的醫學。 天人合一思想是中醫學的基本思想之一。 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天有五氣,地有五行,人有五志和五臟,遙相對應。中醫對穴位的命名,對體內各種能量變遷的描述都反映了這一特徵。西方人稱中醫診斷聽起來象天氣預報,正是由此而生。

然而,人體不僅是物質存在,更是精神存在,人的秉性,脾氣和思想等等。 在人體健康範疇,人的精神平和則氣血順暢,所謂的「心平氣和」便是此意。 但是,在人體,氣是一個有限而易損的能量,許多因素都能導致氣的障礙, 如: 氣虛,氣滯,氣逆,氣陷,氣脫等等,正所謂:「氣之所至,病之所存。」 所以,一切治療和養身之道,均是圍繞著補氣,吸氣,調氣在做文章。但是,氣畢竟是氣,它最終是要衰竭的。然而,宇宙的能量卻是相對永恆的。那麼,既然人體是一個小宇宙,那麼,人體能量為什麼不能永恆呢?如果人體是一個小宇宙,人體具有精神的話,那麼,我們周圍的大宇宙,是不是不僅有五行,五氣,還應有一個精神呢?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如果一個小宇宙同化了大宇宙的精神,是否也就獲得了大宇宙的能量呢?答案也應該是肯定的。所以,中醫到了最高境界就是所謂的修身養性,淡化名利,清心寡欲,達到「貧賤不移,富貴不淫,寵辱不驚,威武不屈 」的至真至善和大忍的境界。這實際上就已經超越醫學而進入一個新的範疇,即,修煉。一個真正的性命雙修的修煉方法可以幫助修煉者達到這樣一種境界。此時,人體這一小宇宙的能量-氣,隨著同化大宇宙的精神特性而轉化成更純淨,更永恆的能量-功,健康長壽便得以實現。中國大陸近年來流傳的法輪功正是這樣一種修煉方法,卻因為政治因素而受到禁止。聯想中醫在歷史上也曾經數次遭禁,對這些文化瑰寶被遺留在中國,我們是當之有愧的。而不受意識形態干擾的西方醫學很快意識到健康的多層性和多面性,明確地提出現代醫學新模式:生物 -- 心理 -- 社會 -- 心靈模式3。當一個人靈魂健康時,他的心理和社會行為必然健康,他的身體的健康便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其實,傳統的完整的中醫學和真正的修煉方法,不僅含蓋了這一模式,而且提供了整套可行的方法,應該受到珍惜、繼承和發揚光大。

三、中西醫學的匯合與中醫對現代醫學發展的指導作用

'中西醫結合'是否可能?答案是肯定的, 但必須建立在正確地認識中醫和西醫的基本區別上。中醫與西醫雖然一個是更微觀的能量醫學體系,一個是較宏觀的形態醫學體系,一個是古老而發達的醫學體系,一個是現代而發展中的醫學體系,但由於都是基於同一個人體,必然有相匯貫通之處。隨著現代人對醫學和健康奧秘的不斷探索,越來越多的發現使現代醫學思想和觀念靠近傳統中醫學,也更證實了許多中醫理論的準確性。例如,在病因方面,現代醫學由局限於對疾病本身的研究擴展到對疾病預防的認識,發現70~80%的各類疾病是由人類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的,造成機體直接和間接的損害,使各類外在致病因素有機可乘,如同中醫的「不內不外因」,同時,現代醫學明確認識到,精神應激(壓力)是致病的重要原因,它不僅造成重要細胞的凋零,也能使不良基因的表達從導致多系統的急慢性疾病。仔細分析一下精神壓力的成份,不難發現它正是「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混合體。「七情不調」正是中醫病因學中重要因素的內涵。長期的精神壓力自然是健康的大敵和致病的要因。

現代醫學許多具體的發現也不斷地證實中醫理論的正確性。比如,一些特殊腸汰對心肺復甦患者肺水腫的調節(大腸與肺相表裡)4-6,腎臟分泌促紅細胞生成素,從而刺激骨髓造血(腎生血)6-7,泌尿系感染易導致譫妄(心與小腸相表裡)等等。這些所謂的新發現,其實是中醫中幾千年來的定論。在現代醫學中,功能醫學或新醫學就是基於許多類似的發現由現代醫學研究和臨床人員整理出來的新體系,反映了現代醫學的新走向,以及與傳統中醫思想認同的趨勢。所以,反過來講,由傳統的中醫思想去指導現代醫學研究則可大大加快現代醫學的發展速度。比如,性行為與老年性痴呆的關係,可能會為老年性痴呆病人找到有意義的預防措施(「腎養髓」)。又如,從對大腦進行孤立的研究,轉移到五臟系統與大腦功能的聯繫,可能會為精神活動和精神障礙的研究打開一個全新的視角(五臟與五志)。

由於大陸的中醫院校使用的教材和教師都深受馬列主義和毛思想的限制和影響,許多專家先西後中,中西結合,多用現代醫學 的觀點和知識來選擇性地接受傳統中醫的理論方法,給傳統中醫繼承帶來了許多障礙。所以,中醫學要想在現代社會作出更大貢獻,就必須突破當代人自己設置的障礙,挖掘和繼承其精華如有關精神和心靈領域的理論和實踐,以及有關修煉和特異功能的概念,以展現傳統中醫學博大精深的全貌。


(註:本文主要觀點深受李洪志先生所著的<<轉法輪>>一書啟發,有興趣者請閱讀此書。)


參考文獻:

1. <<轉法輪>>第一講

2. <<轉法輪>>第七講

3. Lawrence M. Tierney, Jr.,Stephen J. McPhee and Maxine A. Papadakis: Current Medical Diagnosis & Treatment 2001, McGraw-hill

4. 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VIP) protects against acid-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 in isolated perfused rat lungs. [Japanese] Nihon Kyobu Shikkan Gakkai Zasshi. Japanese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s. 27(7):789-95, 1989 Jul.

5. Lin Y, Sun M: 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 prevents injury of pulmonary vascular permeability due to xanthine with xanthine oxidase. [Chinese] Chung-Kuo i Hsueh Ko Hsueh Yuan Hsueh Pao Acta Academiae Medicinae Sinicae. 17(4):259-63, 1995 Aug.

6. Lin Y: 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 prevents injury of pulmonary vascular permeability due to xanthine with xanthine oxidase. Chinese Medical Sciences Journal. 10(3):141-5, 1995 Sep.

7. Gurney CW, Jacobson LO, Goldwasser E: The physiologic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erythropoietin. Ann Intern Med 49:363-370, 1958
8. Sandra Donnelly: Why is erythropoietin made in the kidney? The kidney functions as a crimeter.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 38:415-425, 2001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WORD文件 | PDF文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