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陸慧曉以禮待人(數文)

陸真


【正見網2014年12月24日】

◎謹慎小心類

一、守口如瓶的機要大臣

《漢書•孔光傳》記載: 孔光掌管機要十多年,遵守法規,仔細整理舊時的典章制度。皇上每有諮詢,孔光就引經據典予以回答。他回答皇上的提問,自己認為理由充分就說,並不隨便附和皇上的旨意。如果皇上不聽從自己的主張,他也不跟皇上爭辯,而是慢慢地直言規勸皇上。因此,他任職長久,而又安定。他每當有所進言,繕寫完畢,就銷毀草稿。認為:張揚皇上的過錯,來獲取自己忠誠正直的名聲,是臣子的最大罪過。

他推薦人才時,惟恐那個人知道是自己推薦的。朝廷放假洗澡的那一天,孔光回家休息,和兄弟妻子兒女一起吃飯聊天,從來不提朝中政事。有人問他,長樂宮溫室殿中,都有什麼樹木?孔光閉口不說話,總是用其他的話引開。

二、做官最重要的是謹慎

《晉書》記載: 李緒的兒子李秉,任泰州刺史。一次,他陪從晉文帝司馬昭坐,司馬昭說:“做官應當清廉、謹慎、勤勉。當三者必留其一時,哪個應排在首位?”李秉回答說:“一定要從三者中選其一,那就是謹慎最為重要。清廉的人,不一定謹慎;謹慎的人,一定清廉。這就猶同仁義的人,肯定勇敢;而勇敢的人,不一定有仁義一樣。所以,《周易》說:‘紮上囊口,不使裡面的東西出來,就無災害。’又說:‘祭祀時用白茅墊祭品敬神,故無害。’都是講要十分謹慎。”

、小心謹慎的皇帝侍從

《漢書•霍光傳》記載: 霍光擔任奉車都尉、光祿大夫。皇上出門時,他隨從車駕;皇帝進宮後,他又服侍在皇帝的身邊。他出入宮中二十多年,一直小心謹慎,不曾犯過錯誤。因此,他極被皇帝信任。

四、謹慎小心能治病

《元史•廉希憲傳》記載: 朝廷下詔令,徵召揚州名醫王仲明,為廉希憲治病。

廉希憲吃了王仲明開的藥,能夠扶杖站起來了。皇帝說:“愛卿有良醫診治,病可以痊癒了。”廉希憲回答說:“醫生用好藥良方,來治臣的病。我自己如果能謹慎小心,那麼的確如聖上所說的那樣,病會好起來的。假如自己放縱情慾或懶惰,即使有良醫,那又有什麼作用呢?”這是廉希憲用醫生治病的道理,來諷諫朝廷。

五、好好先生

《司馬徽別傳》記載: 司馬徽,字德操,穎川陽翟人。他善於識別人才。他居住在荊州時,知道劉表為人不光明磊落,一定會陷害善良的人,所以言行謹慎,不談論當世的人。

有人要他品評鑑別人物,他並不分辨人物的高低,動不動就說:“好!”

夫人勸諫他說:“別人有了疑難,向你詢問,你應該與人家分辨討論。可你一概說好,這難道是別人向你諮詢的目的嗎?”司馬徽說:“就是你說的這些,也很好!”

所以,人們都稱司馬徽是好好先生。

六、何必私下交談

《魏志•許褚傳》記載:許褚性格謹慎,遵守法度,質樸持重,寡言少語。

曹仁從荊州回朝,去拜謁曹操。曹操還未從裡面出來,曹仁在大殿外見到了許褚。

曹仁叫許褚過來,便座說話。許褚說:“魏王要出來了。”就回身進入殿內。曹仁心中很不滿意。

有人責備許褚說:“征南將軍是魏王的堂兄弟,宗室重臣。他降低身份叫你,你為什麼走掉了?”

許褚說:“他雖是魏王的至親重臣,但畢竟是地方上的官吏。我許褚作為魏王身邊的內臣,與他當眾交談就夠了,何必私下交談呢?”

曹操聽到此事後,更加喜歡許褚了。

七、日夜守候的衛士

《魏志•典韋傳》記載:典韋任校尉軍職。他性格忠厚謹慎。白天,他常常整日站立在曹操身旁,聽候吩咐;夜裡就住在曹操軍帳前後,很少回去一個人睡覺。

◎恭敬待人類

一、以禮對待下屬官吏的來訪

《南齊書•陸慧曉傳》記載: 陸慧曉,擔任晉熙王的長史。下屬官吏來訪,走的時候,他一定起來送行。有人說:長史官職顯貴,不應自己謙恭卑下。

陸慧曉說:“我生性討厭別人沒有禮貌,自己不可以不以禮待人。”

二、朱熹事事處處都恭敬

《性理》記載: 黃勉齋說:“朱熹天不亮就起床,常身穿禮服,頭束幅巾,到家廟和先聖廟去參拜。回來後,坐在堂上,書桌几案一定要擺正,書籍和用具,一定收拾整齊。吃飯時,座位要分別排好,使用餐具有規矩。身體疲倦休息時,閉上眼睛,還端坐養神。站起來時,都是方步慢行。”

三、來不及提鞋

《漢書•雋不疑傳》記載: 暴勝之(人名)一向就聽說雋不疑(人名)有才有德,有一天,他派官吏到雋不疑那裡,請求與他相見。雋不疑穿戴整齊,到暴勝之府上去拜訪,暴勝之遠遠望見雋不疑,容貌尊嚴,衣冠不俗,忙得連鞋都來不及提,就起身去迎接。

四、為奇士駕車

《史記》記載: 魏公子無忌(人名),是魏安厘王同父異母的弟弟。安釐王即位後,封公子(無忌)為信陵君。公子為人仁厚,尊重士人。

魏國有個隱士,名叫侯贏,公子聽說後,就去迎接他,帶著車馬,空著左邊的座位,親自去迎接侯先生。

侯贏整了整破舊的衣帽,一直登上公子的車子,坐在上首,一點也不謙讓,想藉此來觀察公子。公子握著韁繩,為他駕車,態度更加恭敬。

五、居高位而不驕

《吳志•凌統傳》記載: 凌統,字公績,吳郡餘杭人。被拜為偏將軍。他路過本縣,走進寺門時,遇見長吏,對其十分恭敬有禮貌。至於親朋好友,就更加有恩愛的情意了。

凌統居高位而不驕,使人們更加佩服、尊敬他。

六、受到寵信,愈發謙虛

《周書•王褒傳》記載: 王褒,字子淵,琅邪臨沂人。王褒出身於世家名門,文章學問又好,當時人全都推重尊敬他,所以越來越受到皇帝的恩寵。

而王褒則愈發謙虛,不因自己的地位而驕傲自大、看不起人,因此受到輿論的稱譽。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