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學音樂的體會

大法弟子 整理


【正見網2015年01月14日】

(一) 到神的舞台找啟迪

今年的元旦聯歡會,小寶獲最佳表演獎,同學們很早就期待小寶的笛子和二胡,今年小寶的技能比往年提升很多,他準備了《中土情懷》、《在這難忘的時刻》、《正氣歌》等等曲子,還演奏了一首古典樂曲《姑蘇行》。小寶演奏《姑蘇行》時,用的是C調的大笛子,氣量要足夠大,才能很好的完成曲子。當小寶吹到很長的句子時,肚子很快就沒氣了,感覺肚子快支撐不住了,這時,師父給小寶從耳朵裡打入氣量,結果,小寶的肚子又撐起來了,師父給小寶加持了好幾次,小寶很順利的吹奏完曲子。當時,同學們都異常安靜,好像真的走進了姑蘇園林,陶醉在江南美景中,流連忘返。小寶的班主任老師都覺的奇怪,十歲的孩子,怎麼能有那麼大氣量吹那麼大的笛子。班主任老師說小寶是班裡的小才子,不但學習好,而且才藝出眾,多才多藝。最近,小寶的學習成績也進步了。上次期中考試小寶進入班裡前五名。這次元旦晚會,他們學校的校長特意來班裡聽小寶的演奏,對小寶評價很高。

元旦聯歡完了,小寶回家學法時,師父給小寶發了兩塊綠色的獎牌,是透明的翡翠綠,很漂亮,背面寫著幾個字:“再接再厲”。小寶悟到:自己的演奏水平,剛到中等水平,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師父還給小寶顯現出赤橙黃綠青藍紫有色無色,越來越透明,然後又在獎牌上顯現出幾個字:“無窮無盡”。小寶明白了:藝無止境,要不斷的努力攀登。

雖然小寶演奏的很好,可是還有不足,心裡不穩,有一點點慌。小寶學法時,師父提醒小寶:多去神的舞台找啟迪。小寶心想:哪裡有神的舞台呢?哦,小寶明白了:師父讓多看神韻。

小寶只要有空兒,就去看神韻,在神的舞台上,小寶得到很多啟迪。神韻整個舞台都發出很強的能量,每種能量都有著不同的作用,只要靜心觀看,就會有收穫。比如,秦王破陣樂的舞蹈,在節目最後,演員齊聲大喊一聲:“嗨!”小寶看到發出的能量裡有兩個字的:“大膽!”小寶在舞台上表演,正有這方面的不足:放不開,膽小,不好意思等等。又比如,神韻的歌唱家演唱時,出來的能量象波浪一樣,高低起伏,抑揚頓挫。小寶對照出自己的差距:演奏的太平直,強弱對比不明顯,對曲子的張力把握不太好,這都是需要改進的地方。再比如,弦樂合奏《看破浮世迷》,小寶接受到一种放松的感覺,每個演員的手都很鬆弛,手上散發出來鬆弛作用的能量,提醒小寶在拉二胡時也應如此。其實,當年劉天華對二胡的觸弦手法做了大膽的改進,其中就借鑑了很多小提琴的演奏技法。當小寶欣賞神韻裡小提琴的演奏時,在練習二胡上卻得到了啟迪。

師父還提醒了小寶一個問題,給小寶顯出一個場景:兩個天兵,帶著一隻小猴,參觀天宮,這隻小猴總是挑毛病,什麼這個宮殿哪有不足,那個建築哪不符合他的心意,小猴總是歪著腦袋,對天宮的樓台亭榭指手劃腳的挑來挑去。兩個天兵很氣憤:這隻小猴真不識好歹。

小寶悟了悟:自己就是屬猴的,那隻小猴對天宮指手劃腳,就是說自己對神韻有挑剔心。小寶看神韻時,經常挑選自己願意看的節目看,不感興趣的就跳過去了;有時,小寶還挑剔演員的長相,以貌取人,對神韻演員不尊重。神韻是神的舞台,是神在展現,我們怎麼能對神挑剔呢?小寶明白後,不再挑剔,一冒出挑剔的念頭,趕緊排斥掉。

小寶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後,每次看神韻,都會得到很多啟迪,有修煉方面的啟迪,有學音樂方面的啟迪、有畫畫方面的啟迪等等。每次欣賞完神韻,小寶都說一句同樣的話:“爽!”

(二) 《賽馬》的新創意

元旦那天,下午六點我們發完正念後,小寶身臨其境的體驗了一次賽馬的感覺。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原,草兒嫩嫩的,很有靈性,一匹雪白的馬,安靜的站在草原上,悠閒的吃著草。師父把小寶拿到馬背上,白馬就有節奏的跑起來了。馬蹄觸到地面上的小草上,就會出來美妙的音符。小寶一聽,正是二胡的經典名曲《賽馬》。小寶很奇怪,馬蹄怎麼會踩出音符呢?原來,這是天上的草原,連小草和草地都是能量構成的,師父特意在跑馬的路上,種上了能發出音符的小草,馬蹄一接觸,就出來音樂了。

小寶閉著眼睛,坐在馬背上,聆聽著《賽馬》的節奏,感受著天人合一的境界,真是悠哉游哉。馬跑一圈下來,小寶聽了三遍《賽馬》。小寶找到了自己演奏《賽馬》的幾點不足:1)小寶演奏時,模仿的馬蹄聲強弱一致,不太逼真,而白馬踩出的鼓點,有輕有重,有快有慢。2)小寶還聽出來,白馬踩出的馬蹄聲,加了符點音符,而《賽馬》曲子裡是沒有符點的。小寶對比了一下,加符點後,出來的聲音,更逼真的模仿了馬蹄聲。3)《賽馬》結束後,白馬幾聲長鳴,小寶體悟到,模仿馬叫時,要由慢漸快。小寶坐在馬背上跑了一圈,得到了很多啟發,找到了自己在演奏《賽馬》時的不足。

聽著小寶的敘述,我體悟到佛法無邊,師父有的是辦法,讓小寶提高技藝,而我自己是那麼渺小,當小寶有不足時,我只會著急,一點智慧都沒有了。學習藝術時,也是修心的過程,心性提高後,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三) 小猴的未來

在元旦晚會結束的那一天,師父給小寶顯現出三幅畫,而每幅畫的題目都是:“小猴的未來。”第一幅畫:一隻小猴正在一個大舞台上拉二胡;第二幅畫:一隻小猴在樂池裡吹笛子;第三幅畫:台下的觀眾朝著小猴,都伸出雙手,豎起了大拇指,表示讚許。

小寶就是猴年出生的,師父給小寶展現了美好的未來。作為修煉人,只管去努力實修,不斷精進,就在一步步走向未來。師父的精心安排,不斷魔煉小寶猴急的性格,同時也提醒我,用人的辦法著急上火,欲速則不達。我帶著小弟子,一路修煉過來,真是感慨萬千,有進步時的喜悅,有摸索時的迷茫,有提高心性後的豁然開朗,更有無盡的感恩,感恩師父的給予和加持。弟子會更加精進,不負師恩,帶好小弟子,走好修煉的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