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上)

——中華傳統文化幸福人生系列講座
童欣


【正見網2015年02月27日】

我們講過厚德載物,講的古人為人處世的原則和方法,其實過去的人在這些方面非常簡單,他們就是這樣做的。可是到現在,其實有些方面已經是非常混亂了,尤其是傳統道德方面有許多東西都丟失了。人與人之間就應該有這樣的溫暖,講這些也希望大家來傳遞這些溫暖。我們講的不是什麼高深的知識,而是心靈的溝通。有的老師拿著筆記本,您願意記就記一些,不願記就不記,希望您能心領神會,今後您人生能夠更加幸福,這是我們的目地。

我們講座的目地,是希望您將來能帶給您的親人、孩子更多的溫暖。大家是老師,我們在這裡進行心靈的溝通,我們和古聖先賢進行心靈的溝通,將來您在上課的時候和孩子也有一個心靈的溝通,當然今天我們幼兒園食堂的、後勤的所有人都來了,所以不止是說我們的老師,包括我們廚房的師傅也好,或者是我們打掃衛生的師傅也好,其實也都可以和孩子、和我們同事之間有一個很好的心靈溝通。

上次厚德載物其實是從教師的角度講的,但講到學習、教育的時候,我們更多的講到的是婚姻、家庭,就是說我們作為一個人,不光是在課堂上作為一個老師,生活中還有許多的角色。我們大家在課堂上給孩子講了很多詩、很多故事,也講了很多的道理,其實有些基本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做到卻非常不容易,那些童話故事講的內容多純淨,道理多淺白,但是我們回家面對丈夫的時候或面對婆婆的時候真能做好了,真的是很快樂,今天您能做到像白雪公主一樣善良對待別人,說起來真是很了不起的。

再有厚德載物主要是從德的角度去講的,當然我們講的也挺快的,這一下就講道了,這個道和德,現在大陸有人把他當成只是做好事了,甚至更低俗化的,說什麼貓有貓道狗有狗道的,其實道和德是非常神聖的,傳統文化中德有一部分體現的是做人的標準,它是道的一個體現,這個道它無形,看不見摸不著,所以它體現出來的時候更多的體現在德上。今天我們講的大題目是:上善若水。老子用這個水來形容道,因為人直接是看不見道的,但是這水最像這個道,那麼主要講的是上善若水、道法自然。

首先和大家說,我們不是講《道德經》,只是講“上善若水”,因為老子說這一句話叫:上善若水,所以今天咱們主要講傳統文化中常常說到的道。上次咱們講厚德載物、至善至美的時候,大家說起了這個水,現代許多人把它當做知識在研究,而我們講的不是知識,而是水的精神、道德內涵,都是得用我們內心去感悟的東西。

我們幼兒園的園標設計的非常漂亮,裡邊就有水。這個水就是上善之水。因為是園標,我們大家都跟它就都有很大的關係了。這個園標,畫在牆上,印在筆記本、印在衣服上都有,美好就常伴在您的身邊。我們強調不要把它變成一個符號,外在形式上的東西,而要變成我們內心的美好,與這種美好外在的一種體現。

關於這個道,我們從三個方面來說,第一是上善若水,強調的是一個善;第二個是為道日損,那你可以說是舍、忍、儉都可以;第三個是真水之美。咱們分這三個方面詳細的講。

首先我們講善,就是水的一個特性或者說道的一個特性,它就是善。大家知道水可以生養萬物,我們身體裡也有許多的水。道生萬物,這個水它就帶有道的特性,所以水的最大的特性就是善,它好生,就是生養、滋潤生命,滋潤萬物。不管你是動物、植物等等這樣或那樣的生命,它都給與你滋養,所以這是特別大的一種善,滋潤生命,就是生物、潤物、善育萬物。

有一首詩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及時雨,他說的是春雨。大家注意,就是春雨,這個春天跟大家聯繫挺緊密的,因為我們是幼兒園,其實孩子就像春天的花朵,他還很脆弱,要是初中生、大學生就大一些了,他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了,這小孩兒就像小苗似的,非常的脆弱。假如是一棵小樹,你碰掉一片葉子,沒事;可要是棵剛出土的小苗一共就三片葉子,你再碰掉兩片葉子,它就活不成了。

那麼這個“好雨知時節”,就是春天的雨,它特別好,因為它滋潤萬物,在生命最需要的時候,“當春乃發生”;而且它要“隨風潛入夜”,悄悄的、靜靜的來了,還是在夜裡;“潤物細無聲”,給予了別人好處還不需要別人知道和感謝,是不是這個意思?是這樣的“潤”。那麼我們今天給別人好處的時候,是不是也要像這種潤?就像我們老師給與孩子的時候更應該這樣,因為孩子他幼小。

比如我們老師互相之間有的時候說重了,問題可能不是那麼太嚴重,大家都是大人了,承受力比較大了。可是孩子小的時候,你得非常細心的呵護他這幼小的心靈,就是說話的時候要非常柔和,而且說的時候要“好雨知時節”,在好的時機,適時、適度的教育他。所以這種春雨,這種滋潤,我們老師說的話和行為,應該是這樣。剛才我說就是咱們平時班裡老師拿一把笤帚或者你們倆臨時這種配合,其實都在教育孩子。我們有的老師有時候急了,就沖孩子嚷一嗓子,是不是有的孩子會嚇一大跳。但是有的老師見到孩子就非常有禮貌,孩子也都見到他也都特別有禮貌,形成一種風氣,這種環境的影響。所以這裡邊要默默地滋潤、慢慢地潤物,而不是敲鑼打鼓的送好東西。

再有就是說水善利萬物,這方面不用多說,咱們反過來看,沒有水,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大家想的出來吧。

有一句話叫做“太上不知有之”,他是說到一個王治理天下的時候,有這麼幾句話,就是有這麼幾種境界。第一個境界叫“太上不知有之”;第二個叫“其次親而譽之“;第三個叫“畏之”;第四個叫“侮之”,侮辱,最不好的國君,老百姓侮辱他,就是不尊敬他、罵他。那麼領導也一樣,老師也一樣,有對孩子非常不好的老師,家長有罵這老師的:這老師教的什麼,老訓我們孩子,我們孩子尿褲子也不給我們孩子洗……,就是這種侮辱的侮,即是罵。那種昏君肯定要被罵。

剛才我說有人一到過節就胡吃海塞的,那“胃國”人民就得罵他,處理不好這個關係,人家不就得罵他昏君嗎?是不是對國君有咒罵的?對領導也是,園長不好的時候,有人心裡邊也罵他。這個侮之就是罵他,當然昏君還有挨打的、流放的,甚至掉腦袋的。現在國際法庭審判了幾個獨裁者了,有的最高領導人在許多國家被控告,都是這類的。

那麼比這罵要好一些的“畏之”,就是怕他,雖然不罵,但是他沒有親近感。我見到有這種情況,老師一見到園長在這兒,或者見到園長來了,遠遠的從一邊繞過去了,有這種情況吧?不是說咱們園長,但是說你有這種情況,其實別人也有,小朋友見到老師也有繞開的,家長也是。你見到一個半生不熟的人,有時候好久沒見面了,你為什麼繞開?假如是你好朋友,你會那樣嗎?不會,所以這是第二種情況,他對國君來講,一個是罵國君,有的領導人,大家就都罵他,但是有的領導人,大家就是害怕他,不罵他但是躲著他,惹不起躲得起。

再好的一個境界就是“親而譽之”,我們的領導,我們幼兒園的園長可好了,老帶我們各處旅遊去,給我們發獎金,特好!這就是誇他。願意和他在一起,就是親近他。這是讓人親近的領導,他給人溫暖,給人好處,當然還有讓人非常尊敬的領導,給與別人道德的指導、引領,讓人感動。特別好的,“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那還有一個更高的境界,為什麼今天講道呢?假如一般說幼兒園的園長夠好了,但實際還有比這好的,就是“太上不知有之”,最好的你不知道有他,我們騎自行車的時候,自行車要沒毛病,我們就覺不出自行車來,叫人車合一,要咯噔一下,你知道哪兒出毛病了,你這腳蹬子有毛病的時候,就覺出腳蹬子來了,對不對?你騎自行車,應該覺不出腳蹬子來,如果你要覺出有腳蹬子來了,你覺得我自行車上有腳蹬子,說明什麼?腳蹬子出毛病啦!這道理很簡單。

咱們在座的現在誰感覺到自己心跳?當你感覺心跳的時候,你就不舒服了,嚴重的這人就要送醫院了。你感覺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有問題了。有誰天天夸自己的心臟,我的心臟可好了,我的眼睛可明亮了,我的耳朵可好了,你會夸嗎?你想不起來,今天我們聽這樣一個好的課,我們會夸耳朵嗎?“謝謝耳朵!沒有你我就聽不了這樣好的講座,謝謝!”你想不起來他,這是最好的,他有毛病出現才讓你感知到的。一個國君,咱不知道國君是誰才特別好,咱們知道國君都肯定要誇他或罵他,因為什麼?他肯定給你好處了或者招惹你了,是不是這樣呢?

所以《道德經》裡邊說最好的君王就是讓人感覺不出來,就是他的大善。或者換一角度,比如說人家就覺得這幼兒園的老師好,那就是別的幼兒園不好;假如倆老師一個班,這家長說“這王老師可好了!特別特別好!”什麼意思?那個老師差點兒,就是這意思,假如我們幼兒園每個老師都特別好的時候,那家長不會說這句話,大家明白這意思嗎?就是他所有的孩子送到每個幼兒園、每個學校都是溫暖的,他就感覺不出不溫暖了。

但是今天我們幼兒園能做好了,應該他到我們幼兒園感覺不一樣,因為有的上過好幾個幼兒園,“老師,我換了好幾個幼兒園,就你們幼兒園最好了!”那麼你們的最好,就說明那幾個不好,它是有對比的。所以這裡邊老子講的是道,超越了好和壞二的層面和一的層面,他超越了可感知的範圍。以後誰要是當園長了,當得特別好,你們都不知道園長是誰,園長沒在,你們都不知道,天天不來你們都不知道。這是開玩笑啊!

咱們的心臟,咱們身體的其它部分也一樣,你感覺不到它,就是它特別好,它默默無聞的給我們工作,是不是這個道理?這就是那個道,我們經常今天夸什麼的時候想不到“道”,我們說剛才說你誇園長好的時候,說園長發我們獎金了,你說感謝老天爺發你獎金了嗎?是說這個意思。孝順、尊敬、感恩自己父母的時候,我們想到父母的父母的父母沒有;那當感激自己祖宗的時候,那祖宗該感激誰啊?

就是上次我們講的,是不是感恩厚德載物的大地母親呢?因為大地母親,我們剛才說像我們的心臟一樣,我們想不起誇大地母親的時候,因為你感知不到他的給予。那麼大地我們還能感知到,大地、包括天空都能感知到,但是那個道它就在無時無刻的在給予你和保護著你,你的生命都是他給予的,但你卻看不見、感知不到,這是不是最大的善,最美好的善。這是有不同境界的。咱們講道了,咱們推理推到這兒了,順便講講。

所以大家應該像那個“太上,不知有之”,就像你家裡邊,你的婆婆特別好也好,媽媽特別好也好,但是你都感覺不到,就是特別好,當你需要的時候,他就出現了,你一有需要的時候,他就出現了;你不需要的時候保准沒在這兒,不煩你,不打擾你,不影響你。這是一種境界,咱們只說這種境界,你不管說你達的到達不到,你知道有這樣一種高境界。因為老子他是一個大覺者,所以他看事物看的範圍是不一樣的,看的境界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這裡邊,善待萬物,這種給予別人卻一點都不需要人家知道,多偉大,這個道就是這樣的。

水還有一個志向遠大、百折不回的特性,就是心境,心境這方面,百折不回。所以有句詩叫“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一般說到河的時候,跟著會說到時間,“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裡說的時間,就是大家珍惜時間,時間一去不回頭。百川東到海,我們不說時間,你哪兒見過河往回流了呢?這些水在咱們中國來說,一般說都是流向東海,勢不可當,擋都擋不住。人應該立志,人應該有一個遠大的志向。

說到百折不回,咱們中國歷史上留下美名的那些偉大的人都是這樣的,志向高遠,百折不回。大家知道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西遊記》,大家知道唐僧西遊,歷史上有玄奘西遊,玄奘西遊前,他就立志不取真經,絕不東退一步,這就是立志,那麼唐僧走十多年,到印度取回佛經,那經歷的非常非常多。這個百折不回,其實古代聖賢都是這樣,大家還知道鑒真東渡,在大唐的時候,鑒真東渡日本六次,最後雙目失明了。這些偉人做成每一件事情都非常不容易,但他們都是正信堅定,無私無畏,不屈不撓,堅定向前,所以才能流芳千古,讓人敬仰,他們都跟這種水的這個特性是一樣的,百折不回。

就說“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吧,大家都聽說過這句話,這是金國人說的,岳飛的岳家軍,是咱們中國人的驕傲,一提起愛國就是岳飛、文天祥,前幾年大陸教育部居然有人想把岳飛和文天祥從愛國英雄的名單裡給撤下來,招來網上一片罵聲,最後沒敢動。那岳飛“還我河山”,“精忠報國”,他可以把這個字刺在身上,這就是一種志向。今天如果沒有岳飛、屈原這些聖賢,我們的社會就一定會非常的混亂,這些精神為什麼留下來?他們的志向都是非常遠大的,非常了不起的。

可是今天的中國人受邪見的毒害,不但不感覺他們的偉大,反而隨便歪曲他們,比如說岳飛等愚忠,意思是說他忠於壞皇帝。實際上岳飛不是這樣,他要盡忠報國,他更多的考慮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他不是忠於哪一個皇帝。還我河山,大家知道南宋的高宗皇帝趙構後來為什麼他非得害死岳飛?就是岳飛跟別人都不一樣,岳飛特別的正,太正了!當時的將領裡邊,有的人打了一仗成名了,就吃喝玩樂,也沒人管。那些將領個人的修為都沒有岳飛好,岳飛一生沒有打過敗仗,待人也特別的好,因為他太正了,那皇帝實際上是妒嫉他,才把他害了。今天有人歪曲說岳飛愚忠,忠於皇帝趙構,不是這樣的。

岳飛就是要在中華民族歷史裡邊,留下這個精神,即使死了也展示的是忠。我們中華民族因為有這個忠,才使國家有凝聚力,人們說起愛情不是講忠貞嗎?忠於祖國,這些最美好的品質留下來,我們幼兒園也是,如果大家反過來說都不忠,各干各的,是不是就是一盤散沙?那麼岳飛他想留下的就是這個東西,所以現在的金國,就是現在的東北人,是不是也紀念岳飛,也尊敬岳飛,就是他這種精神,他要留下這種精神,這是他的理想、願望。所以這裡有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岳飛在臨死的時候,就義的時候,他說了一句話叫:“天日昭昭!天日昭昭!”那麼有人在評價的時候,就覺得岳飛在喊冤,昭雪的昭,就是向老天喊冤。

但是岳飛說的是“天日昭昭”,他說的可不是“冤枉啊冤枉”。天日昭昭,也就是說天理非常的清晰明白,就像天上的太陽,光明朗照,有時可能被烏雲遮住,但短暫的時間一過,烏雲盡散,世界依然一片光明。善有善報也好,惡有惡報也好,就是這道理。岳飛留下的,為中華民族留下了非常偉大的精神,所以我們才為有這樣的聖賢祖先而驕傲。一提到聖賢,大家都會心生敬意,我們中國人在火車上遇到了,說您貴姓?我姓岳,岳飛的岳。沒有人說我叫秦檜的檜,沒有這樣說的,甚至於說叫檜的人後來就很少,基本上沒有人叫這個名字,所以有一個對聯叫“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那個山埋這樣的一個人,它都覺得榮幸;那個鐵倒霉了,天天在西湖那跪著,還讓人唾棄,現在當文物保護起來了,不許吐吐沫了。

那麼他留下這個精神的東西,老子《道德經》有這一句話叫“死而不亡者壽”,那你說他死了嗎?大家在讀《離騷》的時候,可以就像跟屈原談話一樣,就像一個好朋友在跟我們聊天一樣。假如有朋友在美國寫了一封信,和我們溝通的話,你就覺得與他在心靈溝通。所以老子說“死而不亡者壽”,這些聖賢的光焰直到今天還在鼓舞著人,所以他的志向是不是很遠大?他們是維護一個苟且偷安的朝廷嗎?不是,他是追求真理,他們在維護中華民族的純正至善的正統血脈。

因此我們大家在追求真理的上,也應該更加堅定,這樣才叫道。因為過去古人沒有求知識這個概念,一般都叫求學、求道、學道,所以大家要追求真理、堅持真理,這時候,你可能就會遇到很多的波波折折,你都不要怕那些困難。假如你的理想就是當一個老師,掙那點工資,可能難度並不大。如果你想當一名受每一個孩子都歡迎的老師,是不是就難了?非常難,這裡就會遇到各種矛盾,而在這種矛盾過程中,你覺得這目標對不對?你是為了孩子們好,為了整個幼兒園好,那麼這就是好,你就應該堅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