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父母都好,如何對待不良子?(三文)

程守信


【正見網2015年04月24日】

一、魏文侯 仁義興國

《資治通鑑》(周紀一 威烈王二十三年)記載:

韓國向魏國借兵,要去攻打趙國。魏文侯說:“我與趙國的關係,如同兄弟,不敢聽命。”

韓國很惱怒地離去。

後來,趙國又向魏國借兵,要去攻打韓國。魏文侯又以這樣的話,回答了趙國。

趙國也很惱怒地離去。

再後來,韓國和趙國,都知道了魏文侯把自己看作兄弟,於是,都來朝拜魏國。

這樣一來,魏國的勢力,開始在三年中,強大起來。其它諸侯國,也都敬重魏文侯,並且也不敢再與魏國進行爭鬥了。

【附言】
這件事發生在紀元前403年。當時處於戰國時期,諸侯國之間互相侵奪,進行擴張。周天子已經失去控制局勢的能力。就在這種情況下,魏文侯能夠做到以仁義為重,把鄰國當作兄弟對待,並且一視同仁,的確是難能可貴的。

二、趙奢惹怒平原君,而升職

《資治通鑑》(周紀五赧王四十四年)記載:

趙國的田部吏趙奢,在收農田租稅時,平原君的管家,不肯交出。趙奢就依法辦事,殺了平原君家裡九個管事的人。

平原君大怒,將要殺死趙奢。

趙奢對平原君說道:“您在趙國貴為公子,今天縱容家丁不奉公守法,就會造成國法削弱。國法被削弱了,國家就會衰弱。國家衰弱了,其他諸侯就會加兵於我國。這樣趙國就不會存在了,您怎麼還能有現在的富貴呢?!就您的權勢來說,奉公守法,就會上下持平。上下持平,國家就會富強。國家富強了,趙國的江山才能穩固。您作為王親貴戚,怎麼能輕視天下呢?”

平原君認為:趙奢的確是個賢才。就把他推薦給趙惠文王。惠文王任用他統管全國的賦稅。從此,趙國稅收公平合理,百姓富裕,國庫充實。

【附言】

趙奢是戰國時趙國的名將。早先曾經擔任趙國田部吏。接著主管國賦。後來擔任將軍,善於用兵。趙惠文王二十九年(紀元前270年),秦軍攻打山西的和順縣,趙奢奉命救援,大敗秦軍。因功,被封為馬服君。

三、父母都好,如何對待不良子?

《資治通鑑》(周紀五 赧王五十五年)記載: 趙括從小就學習兵法.自認為天下無敵手!曾經和他的父親趙奢(即上文所介紹的趙奢)談論兵家之道,趙奢雖然難不住他,但是也不稱讚他。趙括的母親問丈夫:“是何原因?”趙奢回答說:“兵事,是非常危險的!而趙括卻不以為然。假若趙國不用趙括為將則罷,如果一定要用他為將,使趙國兵敗喪軍者,則必定是趙括。”

在趙括被趙王任命為將軍,將要出發打仗時,他的母親,給趙王上書說:“趙括不可以用為將軍!”

趙王問趙括的母親:“為什麼呢?”

趙母回答說:“以前,我陪伴他的父親,他的父親趙奢,每當為將之時,身邊所供養的謀士食客,以十為計。趙奢當朋友看待的人,數以百計。君王及宗室貴戚,所賞賜給他的財物,趙奢全都分給軍中的官吏和士大夫。自接受命令時開始,從來不再過問自己家中的事情!但是,如今,趙括一任為將軍後,就擺起架子來。用主人的姿態同官兵們見面,軍吏們在拜見他時,個個連頭都不敢抬。君王所賞賜的錢財和布匹,他都拿回家裡藏起來。而且,還每天打聽著便宜的田地和宅院,能買的就買。君王您以為他與他父親相似,其實他們父子倆的品性和作風,根本不同!希望君王不要派他當將軍!”

趙王說:“趙母,您不要再講。我已經派定了。”

趙母因而又說:“趙括假若不稱職,我請求不要使我連坐。”趙王答應了。

【附言】
紀元前260年,秦國攻打趙國上黨地區的長平城。趙國的將軍廉頗,見形勢不利於勝秦,便堅壁不出。

趙王以為廉頗膽怯不戰,正在惱恨,又遇秦國派人來離間,就讓趙括,代替廉頗為將。

趙括的母親,再三勸阻趙王,趙王不聽,硬要任命趙括為將出擊,結果使趙軍大敗。趙括被射死,45萬人,先後被秦軍活埋,只有240人逃歸趙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