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晏殊坦直不隱瞞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7月30日】

宋人沈括,在《夢溪筆談》裡,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

北宋詞人晏殊,在童年的時候,張文節向朝廷推薦他。朝廷召晏殊到宮殿。正逢(真宗)皇帝御試進士,就命令晏殊參加考試。晏殊看了試題說:“我在十天前,已作過這首賦,請皇上另出別的試題。”皇帝喜歡他坦直、不隱瞞的性格。之後,晏殊擔任了館職。有一天,太子東宮缺官,內廷批示:授晏殊擔任。主事官不知道是何原因,第二天皇上對他說:“近來聽說館閣裡的臣僚,沒有一個不嬉戲宴樂賞玩的,只有晏殊與兄弟埋頭讀書,如此謹慎持重,正可擔任東宮官。”晏殊接受了任命,皇上又當面向他說明任命他的原因。

晏殊說:“臣下不是不喜歡宴樂和遊玩,只不過是因為貧窮,不能玩啊。臣下如有錢,也想去玩,但無錢不能出去啊。”皇上更加讚美他誠實,日益關心、重用他。宋仁宗時,授任他為宰相。

晏殊內心淺白無隱,上蒼喜歡這樣的人(皇帝之喜晏殊,是上蒼在後面起作用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