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韻:陽光總在風雨後

晨思


【正見網2015年07月25日】

剛才還是陰雲密布、細雨紛紛,和同事小聚、午餐後,走出餐館,室外已是陽光燦爛,走在大街上,心情和雨後的陽光一樣清新。即將放暑假了,所有的工作都已近收尾,沒有學生、不用上課的日子,作息時間亦隨之調整,上班不必再匆匆趕時間,我與幾位年輕的同事步履悠閒的走在回校的路上。

湛藍的晴空之下,白雲悠悠,亦予人遐思。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生活在都市的繁囂中,忘記了生命的寧靜與從容,忽略了傾聽、凝視宇宙萬物的物語人聲,體味天人合一的靜謐與玄妙。

不禁憶起前些天讀到蘇軾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詩云:“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捲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尤其後兩句意蘊深邃,詩人堅信風會把雲雨吹散,湖水會恢復像藍天般的明淨、空曠,由此可見蘇東坡洒脫、豁達的心態,更帶給逆境中的人們深深的啟示:看淡人生暫時的窘境與艱難,歷經“黑雲翻墨”“白雨跳珠”的磨礪之後,只要心懷堅忍不變的信念,終會有“捲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的嶄新境界。

2015年伊始至今,半年的課餘時間,除了教學,自己都在為古詩作曲、打譜中度過,從開始的畏難到一步步的駕輕就熟。每次感覺“山窮水盡”時,聆聽良師益友的諍言,翻閱厚厚的作曲書籍,總會有“柳暗花明”的收穫與喜悅。而未來的日子裡,自己仍會擇善固執的默默向前走,為莘莘學子的校園生活添一份書香雅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