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升官請客,先講明白:預誡杜絕私情

羅真


【正見網2015年08月09日】

嚴訥,字敏卿,號養齋,明代常熟(今屬江蘇)人。他於嘉靖二十年(1541)考中進士,入朝做官,一直做到禮部尚書、吏部尚書。嘉靖四十四年,又兼武英殿大學士,併入參機務。

他為官,能關心民生疾苦。因為江南屢遭倭寇之患,又逢天災,百姓死的死,遷的遷,他請求朝廷減免賦稅,以紓民困。又因為朝廷選用人才,太拘於資格,不能盡行錄用,更請求朝廷放寬選拔人才的途徑,主張凡有出眾的政績者,均應破格擢用,量才授官。

嚴訥性格謹嚴,連平時家居的一言一行,都不肯有絲毫的隨便,總要按他的固有章程辦。有一次,他請江蘇金壇縣的王宇泰太史,為他治病。王宇泰到嚴訥家中時,太陽才偏西。可一直等到上燈時分,嚴訥才從裡屋出來相見。王宇泰感到十分驚訝,問嚴訥為何如此?才知道嚴訥平時一向要到這時候,才見客。這一天,即使是請醫生來為自己看病,他也絲毫不肯破例。儘管如此,嚴訥對家中的仆傭等人,卻非常寬厚,所以家中仆傭,在他面前都無所顧忌。他坐在廳堂上會客,下人們往往在一旁嬉笑打鬧,有時甚至撞到他的身上,他也只是閃避開,從來不責怪他們。

後來,他被朝廷任命為吏部尚書。這時候,正是大奸臣嚴嵩在當宰相,吏治很是腐敗。嚴嵩倒台後,吏治才有所好轉,但仍有不少不良現象。嚴訥在任時,能潔身自律,努力做到廉潔奉公。《明史》本傳記載,嚴訥曾“與朝士約,有事白於朝房,毋謁私邸。”他之所以跟朝臣們約定:有公事在朝廷辦公的地方談,不要私下到家中談,實際上是為了杜絕請託、走後門的營私舞弊現象。

嚴訥在接到朝廷授予他吏部尚書的任命後,認為這是大官要職,必須特別警戒!就吩咐家裡人,備辦酒席。家裡人毫不知情,以為嚴訥要請什麼客人?待到酒席準備妥當,問起:“今天請的客人是誰?”嚴訥對家裡上上下下的人,說道:“今天並沒有別的客人,我備辦的酒席,是特意請你們的。我受朝廷的深恩,被委任為吏部尚書,那就絕不能辜負朝廷對我的信任。我仔細考慮過,如想要徹底杜絕走後門、通關節等營私舞弊的行為,必須首先從你們開始!所以我今天特地邀請你們作客,趁此機會,先把話給你們說說清楚!”講完這一番道理,他又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麻將、棋子之類,送給自己的家人們,說道:“你們平時如果空閒無聊,可以用這些玩藝兒,自己娛樂娛樂,千萬不可出門,去惹事生非!”親屬和傭人們,聽了他這番正氣凜然的話,一個個都深受觸動。家中的仆傭們,則更是誠惶誠恐,都恭恭敬敬地表示:願聽主人的話!

於是,家中的人,一道入席,歡宴一場。

後來,一直到嚴訥從吏部尚書任上退休,他的家屬和仆傭等人,都始終循規蹈矩,沒有一個人做過 接受請託、代通關節 之類的營私舞弊的事。

(《明史•嚴訥傳》、《柳南隨筆》卷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