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百姓做便民之事的古代賢臣

元拓


【正見網2015年08月22日】

元代的宋子貞,是一位愛護百姓、為百姓做好事的好官。

金代末年,宋子貞的家鄉遭遇兵亂,就到南宋的大名(地名)守將彭義斌手下做事。彭義斌去世後,子貞帶領眾人歸順了東平(地名)的元朝守將嚴實(人名),在嚴實的幕府做事。

太宗四年(公元1232年),元朝大將嚴實守衛黃陵,金朝人全力來攻。汴梁地區被攻下,饑民向北遷徙,餓殍遍地。宋子貞多方賑救,使一萬多人得以保全活命。宋子貞接濟、引薦了很多人才,把顛沛流離的張特立、劉肅、李昶提拔到與自己並列的地位。四方的人才聞風而至,故而,東平地區一時人才多於其它鎮。

太宗七年,太宗任命宋子貞擔任“行台右司郎中”的官職,管理五十多座城池。州縣的官有的專以剋扣、聚斂百姓的財物為能,官吏貪污、謀私、害民。

宋子貞就設了三級糾察的官吏,罷黜了貪官、和懶惰的官,獎勵了廉潔、勤政的好官,官府守紀律,百姓得以休養生息。東平地區的將校軍官,霸占良民,強行把他們分配到“部曲戶”的賤民戶口中,叫做“腳寨”,擅自向他們收賦稅和奴役他們。宋子貞請求把他們放歸州縣。大將嚴實一開始為難,經過宋子貞的極力勸說就聽從了。百姓認為宋子貞做了便民的好事。

宋子貞提拔教官,招收了幾百名學生,拿出了糧食贍養這些學生,讓他們學習。每次考試,宋子貞必定親臨考場。齊魯學風,為之一變。

歲己年未,世祖討伐南宋,召來宋子貞,問計。宋子貞回答:“本朝威武有餘,仁德未洽。(南宋人)之所以抗拒您的皇命,只是畏死罷了。如果(您對)投降者不殺,脅從者勿治,則南宋的郡縣,一紙檄文就可平定。”世祖認為這話很對。

中統元年(公元1260年),宋子貞擔任“尚書”。李璮叛變,盤踞濟南。宋子貞單騎至濟南,觀察了李璮軍隊的形勢,因而,勸說丞相史天澤說:“李璮擁眾從東面來,坐守孤城。應增築外城,防止他突圍、逃走。他糧盡援絕,就不攻自破了。”宋子貞的提議與史天澤一拍即合,於是,擒拿了李璮。

宋子貞回到京城後,上書陳述了十件便民的事,包括:“選拔官員,應選公正、廉潔、有才德者為之。現在州縣的官世代相傳,非法收取賦稅、斂財,百姓窮困,無處上告,應該調換這些世襲的地方官,來革除這些弊政。”於是,在至元二年,開始罷除州縣官員的世襲制度。

宋子貞告老辭官後,每聽到朝廷遇到不便,必定上書進言。他的憂國之心,不因做官或是辭官而改變。他信奉“生死有命”,活到了八十一歲。

(《元史 卷一百五十九 列傳第四十六 宋子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