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董永戒兒勿大言

羅真


【正見網2015年10月24日】

董永,南宋人,是董槐的父親。董槐,字庭植,濠州定遠(今屬安徽)人。他是南宋大臣,由進士而進入仕途,歷任各種地方官職,後來官至給事中、同知樞密院事。寶祐二年(1254),任參知政事。後又任右丞相兼樞密使。景定二年(1261)去世。被進封為許國公。

董槐自小就十分喜愛談論兵法,私下裡讀了不少孫武、曹操等古代著名軍事家的書,自以為精通於此道,曾口出大言道:“如果任命我為將領,我就能帶兵橫掃中原,將中原歸還給天子!”(南宋時,朝廷遷都杭州,中原大片土地被金兵占領,所以董槐這樣說)董槐身量魁梧,相貌堂堂,長著漂亮的鬍鬚(史書上稱他“貌甚偉,廣顙而豐頤,又美髯”),每每論起天下大事來,則慷慨激昂。他相當自負,將自己比作諸葛亮、周瑜一類人物。

董永深知兒子董槐喜好大言的毛病,聽到兒子以諸葛亮、周瑜等人自比,大言不慚,不覺心中發怒,準備痛打他。轉而又覺得兒子這樣的言語、舉止,十分好笑,便狠狠訓斥了董槐,說道:“你不肯好好地用功學習,又喜歡這樣口出狂言,你這狂妄無知的小子,我真不願意看到你這種樣子!”

董槐本來自以為了不起,受到父親的這一番訓斥後,頓時大吃一驚,心裡覺得十分慚愧,便下決心:改變了好大言的壞毛病,虛心向學。他先是跟從浙江永嘉的葉師雍學習,過了一段時間,聽說有個叫輔廣的人,是大思想家、文學家朱熹的弟子,便又千方百計,投到輔廣的門下。他好學與善學的精神,老師輔廣,也十分讚賞。

只要辛勤耕耘,就能有所收穫。後來,董槐終於學到了真正的本領,不再是一個只會口出狂言,實際無甚才能的“空心大蘿蔔”。宋嘉定六年(1213)他考中進士,後來在朝為官,直至做到宰相。

應該說,這正是他父親訓斥他,使他後來改掉壞毛病、折節向學的直接結果。

(事據《宋史•董槐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