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推責

舒醒


【正見網2015年11月06日】

一個心理學家說:人格分為自省型和推責型兩種。前者是正常的人格,後者是自私人格的表現。但可悲的是隨著世風日下,人們道德觀念下滑,尤其中國傳統道德價值體系崩塌後,現今社會中隨處可見推責型的人格。例如:開車撞了人的會反過來責怪被撞的人走路不看;夫妻之間因小事爭吵都只會看到對方的不是等等。

之前中國大陸某商場出現的“扶梯吃人”事件,事發後商場不是第一時間站出來處理事故和承擔責任,反而是強調商場內已有提示,是受害者自己沒有注意去看。與此類似的還有之前發生在我周圍的一件事:朋友網購收到貨物後,發現貨物因賣家的粗心包裝導致受損,朋友第一時間與賣家溝通,希望能退換貨,但賣家竟然說怪朋友自己沒有拒簽包裹,不願負責。誠然,一件事情的發生總有多重原因,但原因之中也有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之分,現今人們的價值觀已經因為自私而變得分不清主次、辯不明是非了。

更為嚴重的是在中國大陸有的不明真相的人,當看到中共迫害法輪功修煉者時,變異的思想讓他們認為:誰叫“法輪功”要和中共對著幹?其實他們不知道不是法輪功要和中共對著幹,而是中共無端的要鎮壓和迫害法輪功,法輪功修煉者們只是在平和的揭露迫害、讓世人醒悟不要跟著犯罪而已。法輪功學員在法輪大法的指導下,按照真、善、忍的標準去做一個好人;李洪志老師教導他們凡事都要向內找、不能向外求,遇到矛盾只能找自己的不是、不能找別人的不是。這樣的人不正是當今社會中最缺乏、最需要的具有自省人格的人嗎?所以中共對這些好人的迫害更是對全中國人的迫害——這樣的好人、健全人格的人越少,中國的社會環境越是惡劣!

不過好在國有國法,天有天規。即使自私的人不願意承擔責任,也終究逃不過“正道”的懲罰。最終“扶梯吃人”事件在經歷了一些風波之後,法院判商場負全責,這便是法律;朋友的包裹問題最後在電子商務官方客服的介入下,賣家也給予解決,這便是商規;參與迫害法輪功的惡人們一個個遭了報應,連惡首江鬼都被全球起訴,這便是天道!所以還是奉勸當今的人們,趕緊用正道歸正自己,不要等到報應來時,悔已晚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