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難不倒的解縉

鄭重


【正見網2015年12月30日】

解縉曾陪同明成祖永樂皇帝朱棣,在御花園遊玩,皇帝登上橋面,問解縉:“這該怎樣表述?”解縉說:“這叫一步高一步。”等到下橋,又問他:“這該怎樣表述?”回答說:“這叫後邊又高似前邊。”皇帝聽了,心裡十分高興。

又有一天,皇帝對解縉說:“你知道昨夜宮中皇后有喜了嗎?可作一首詩。”解縉吟道:“君王昨夜降金龍…”

皇帝立即說:“是女兒。"解縉緊接著說:“化作嫦娥下九重…”

皇帝又改口說:“已經死了。”解縉於是接著說:“料是世間留不住…”

皇帝又改口說:“已經扔到水裡了。”解縉連忙應對:“翻身跳入水晶宮。”

皇帝本想用欺詐的話,使解縉的詠詩,發生困窘。然而解縉聽到後,能夠立即隨之跟進。皇上對他的才思敏捷,深為嘆服。

【附言】

本文事據明代馮夢龍《古今譚概》。文章截取了“過玉帶橋”和“祝賀皇帝生子”這兩個片斷。解縉的才思敏捷,隨機應變,和皇帝的喜好奉承等情境,讀來使人一目了然,並且耳目一新。作者馮夢龍及解縉,他們運用語言的功力,均令人嘆服。他們君臣互動的這種行為,既是遊戲,又是在開展文化學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