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的體會(三)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3月09日】

「作為一個煉功人首先應該做到的就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得忍。否則,你算什麼煉功人?」(《轉法輪》)

對照師父的法,找自己我首先是改變自己愛辯解的習慣,最開始我採取的方法就是抑制自己不說話,誰說我,我都忍住不去解釋,由於長時間處於這個抑制狀態,我的性格好像都改變了。在別人說我時我就想為什麼,回去之後還得好好想想說的什麼,就是別人說我用的什麼詞都得琢磨琢磨。比如:一次我到C同修家,C同修家是學法小組,已在那的同修D突然指著我劈頭蓋臉的一頓,我沒說話,當時我並沒介意同修的態度,我只是腦子裡飛快的在找,為什麼?回去的路上雖然還沒找出來,但我想這是師父借同修的嘴點我呢,借今天的事一定要提高上去。我就反覆的想同修為什麼要這樣說,我們也不是爭論什麼,就是D同修把手戳到我臉上發泄了一番,D是初次見面的同修,根本不知道我這個人,並且我剛進去,也沒說什麼,是說我們沒有昔日的瓜葛,這樣就把這件事定在了絕對是要我找自己的,因為讓我去找對方都無從找起,沒有過往的交集,我想這應該與我現在的修煉狀態有關。如果這是熟悉的同修,我就容易在過往的一些事中找,就想不到這點上。在這我體會到了師父的良苦用心,體會到了師父點化中的巧妙安排,在根據同修的用詞想到可能是我學法狀態不對,可能是摳字眼了時,學法中,《轉法輪》書中一句話點給了我,我知道找對了,當時將近快一年的時間了,學法雖然能靜心,也能看到法理,但好像停留在一個層次面上,沒往深層走,糾正了摳字眼這個不正確狀態,學法上有了突飛猛進。

我想我們有的同修遇到被人說的問題時,就想我上輩子欠的,現在還了,去愛面子的心等,找到這就為止了,我是這樣做的,來自外邊的對我的刺激越大,我向內找的力度就越大,找的面也越廣,因為這是一個大的提示,得方方面面的去找,也許是我們鑽牛角尖時師父的棒喝,也許是某個方面總過不去關,積攢的東西多了,需要我們警醒了,也許哪方面應該有大的提高了種種,不管是壞事好事,總之這種大的提示找對了、找到位了會有大的收穫。也可能是我悟性太差,好幾次在最關鍵問題上都是被人家指到臉上後才去悟的,當然最後也帶來了大的收穫和提高,所以遇到這種事,就特別重視。還有是說遇到這種事甭說向外找,就是向內找也得下一番功夫。

一段時間後我又去了C同修家,C同修解釋說,你看上次這事弄的,你好不容易來一趟。 我說不是你想的那樣,咱用不著人的方式擺平,C同修以為我是人中的客套不計較這事,又接著說對不住之類的話。我說我真的是借這事提高了,什麼叫修啊,我們不就是這樣修嗎?C同修有點吃驚的瞪大了眼睛,意思是還真的找自己真修啊。師父講:「真正修煉的人,我說是很容易的,不是什麼高不可攀的東西。」(《轉法輪》)體悟往往是我們沒做到真正修煉,也沒意識到自己沒真修,所以把修煉看的很難。C同修說:我無論說什麼,誰誰總是就這一句話向內找,我聽的都膩了。我說這得看你怎麼想,用人的一面想,誰不知道向內找,還用你說,可在法上認識,說明這正是你當前應該修的東西,你要想提高,這就是你的突破點。我當初與你一樣,就是有同修說我應該多學法。同修說完我與你心情一樣,但我克制住自己,第一次向內找了,就是應該多學法呀,我為什麼不能當做這是師父點給我的,就是這一次真正的向內找,就讓我走入了法中,帶來了後邊一系列的法中的狀態。從那我才明白之前別看嘴上天天掛著向內找,沒有真正明白,在這上沒真修,沒同化師父「向內找」的法。

「真正修煉,就得向心去修,向內去修,向內去找,沒有向外去找的。」(《轉法輪》)對照師父的法,體悟:向內找了,就是真正修煉了,就是同化法了,反過來認識:真正修煉,就「沒有向外去找的。」(《轉法輪》)也就是說向外去找就不是真正修煉,不是真正修煉你怎麼能同化法呢?向內找我們誰都知道,看著挺簡單的,為什麼我們有時做不到,覺的首先我們要找是什麼障礙了我們向內找,把迷住了我們的東西破開。假設有誰說,我真正明白向內找了,也許我們有同修會笑,這都不知道,怎麼修的,其實真正悟道不容易,看著簡單,沒什麼難的,你還別笑,但真有可能你還沒真正明白。我對《轉法輪》書中師父引用老子講的:「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好像有了一層理解,以前的認識是走入修煉和不修煉的區分,現在悟到就是走入修煉也有上下士之分,就是修煉了,也得審視自己是不是真正修煉,是不是在道中,自己「聞道」後是怎麼做的,比如向內找,自己有沒有「勤而行之」,是有時做的到,有時做不到,還是當了下士而不知。

體悟學好法可以少走許多彎路,比如學法從功的角度可以看到訴江是修煉中的一個過程,要想往前走,訴江是必須要過的一大關 ,不是修煉的結束,這樣就省去了誤認為訴江是修煉結束,失望後懈怠了再提高上來這樣一個過程。其實很多事情上都如此,比如:某件事上,我想如果去妒嫉別人,還得再多走去妒嫉心這樣一個過程,就是繞一圈之後最後還是得把這個心放下,除非不想修了,如果不向外找,不讓這個心起來,一念間就過去了,為什麼非得打個折扣,繞一圈再回來呢。那麼現在就能把心放下豈不更好,我們都說師父看著我們呢,師父看到我們非要去當那個申公豹是啥心情。我想如果我們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清醒,讓真念壓倒後天的觀念,那我們就會走的更快。

在近幾年的修煉當中,我都是在認識到了之後盡力去做到,不停留在只是認識法理上,不停留在只是說上,我們一定要做到什麼,體會想達到法要求的一些狀態不是遙不可及的,是能做到、可以做到的,只是我們有時好像只是認識、再認識,陷在認識中,我們得去做,只是做了還不行,還得做到那個成度。再有一點自己層次體悟:我們不是要找高的,新奇的,好像看不到高層的理就沒法修,那是實修後自然達到的,師父講:「你自己的悟,只是在修煉中遇到困難克服後繼續修煉下去,這是講你的悟,真正從理上悟到什麼。如果這個法不讓你知道,你怎麼悟也是悟不到的,所以你必須具備一個條件,就是說你必須得真正的去修煉。」(《歐洲法會講法》)我體悟就對照《轉法輪》中師父講的表面法理去做,最後從中突破出去。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