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MA爆--宇宙巨變的證據

心海


【正見網2002年04月07日】

GAMMA射線爆發(GAMMA-Ray Burst,簡稱GAMMA爆)是宇宙中已知威力最大的爆炸,也是現代天文學中最神秘的現象之一。

GAMMA射線就是高能量光子。天文學家發現幾乎每天都發生幾次GAMMA爆引起的強烈的GAMMA射線束穿越我們的天空,其持續時間一般只有幾十毫秒到一分鐘,但強度高得驚人,一次GAMMA爆釋放的總能量超過太陽100億年所釋放出的全部能量。

幾十年來有關GAMMA爆的觀測結果表明,GAMMA爆隨機地均勻地發生在我們的宇宙中。天文學家原來認為GAMMA爆只發生在離我們非常遙遠的地方,但是最近一位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戈達爾德(GODDARD)航天飛行中心的科學家傑・諾裡斯 (Jay Norris)卻發現了100個比較「近」的GAMMA爆--距離我們地球不到三億兩千五百萬光年。

傑・諾裡斯是在分析了1,400組GAMMA爆數據後得到這一結果的,這些GAMMA爆距離我們地球之近和數目之可觀,大大出乎科學家們的預料。

最近一個由皮羅(Luigi Piro)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指出,一些GAMMA爆似乎來自於新星體產生的區域。他們在分析來自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錢德勒(Chandra)X-射線觀測台和歐洲的一個觀測台的數據後得出這一結論。「我們知道當發生GAMMA爆時,會有以很接近光速迅速膨脹的火球。」皮羅博士說,「我們的小組發現了GAMMA爆產生於這個火球碰到密度很大的氣體牆時膨脹速度驟減的證據,我們相信這些氣體牆所在的區域正是新星形成的地方。」

在法輪大法洪傳的十年(1992-2002)中,我們所能觀測到的宇宙空間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巨變。天文上的新發現層出不窮。而且這種變化越來越接近地球。包括近期才發現的銀河系中心的黑洞。目前,科學家們對GAMMA爆的成因還知之甚少。「GAMMA爆」發出的能量是如此巨大,不管它的產生原因如何,一個結論是肯定的,那就是GAMMA爆伴隨的必然是宇宙中某個地方發生的巨變。然而如此頻繁的巨變發生在離地球這樣近的區域,卻讓我們深思。

參考資料:

1 .NASA News Release,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1/01-103.html
2. NASA News Release, http://www.gsfc.nasa.gov/news-release/releases/2002/02-009.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