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吹的眾神臨

- 傳奇樂工師延
唐小山


【正見網2016年07月05日】

師延,殷朝的樂工。自庖皇以來,世襲這個職務。師延能夠精確地講述出陰陽之聲,判明內函的象緯之意,人們始終也不了解師延這個人。他歷經的世代久遠,時而出世時而隱沒。在軒轅氏時,師延是司樂的官員。到了殷商時他全面修編了三皇五帝時的樂章,已經達到了彈拔一弦琴,就能讓地神都出來聽;吹玉琯,引來天神都降臨凡世。

師延在軒轅氏時,已經有數百歲了。他能從聽各國的樂聲中審度出世代興亡的預兆。到了夏朝末年,他抱著樂器投奔殷商。然而到殷紂王時,由於紂王浸淫於聲色之中,將師延幽拘在陰宮中,準備處以極刑。師延在陰宮中奏清商流徵調角等雅樂,看守陰宮的獄卒已在紂王宮裡聽到過,於是厭煩地說:“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淳樸的樂音,不是我們這樣的人可以享受的啊!”不釋放他。師延又奏迷魂淫魄的靡靡之音,用這種音樂來表現修夜的歡娛,使看守他的獄吏們聽得神迷心蕩,他乘機逃出來,免去了受炮烙這種刑罰。

對音樂的把握能到此地步的,從古到今也沒有幾人。既然能引的眾神來,自己也一定是神仙了。

原文:師延者,殷之樂工也。自庖皇以來,其世遵此職。至師延精述陰陽,曉明象緯,終莫測其為人。世載遼絕,而或出或隱。在軒轅之世,為司樂之官。及乎殷時,總修三皇五帝之樂。撫一弦之琴,則地祗皆升。吹玉律,則天神俱降。當軒轅之時,已年數百歲,聽眾國樂聲,以審世代興亡之兆。至夏末,抱樂器以奔殷。而紂淫於聲色,乃拘師延於陰宮之內,欲極刑戮。(陰宮囚人之所)師延既被囚縶,奏清商流徵調角之音。司獄者以聞於紂,猶嫌曰:“此乃淳古遠樂,非余可聽悅也。”猶不釋。師延乃更奏迷魂淫魄之曲,以歡修夜之娛,乃得免炮烙之害。(刪節整理自《王子年拾遺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