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軒轅帝

趙宇


【正見網2016年07月19日】

軒轅帝,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黃帝。在傳說中他本來就是神,是有很多神跡的。古籍記載他的形像就是龍,我們常說的真龍天子,大概就是這麼來的吧。

黃帝號為軒轅,能審斷各種神靈的功過,百神都朝拜黃帝並聽從黃帝的調遣。黃帝初生就會說話,聰慧特達能預見未來,知道萬物的興衰更替之數。他自稱是雲師。 形體像天上的龍。自己選擇死亡的日期,向朝中的群臣辭別。黃帝死後,被安葬在橋山中,不久橋山崩塌,黃帝的棺中卻沒有屍體,只有他的佩劍和鞋子在裡面。神仙書說:黃帝在首山上采銅,在荊山下鑄鼎,鼎鑄成了,有龍垂著鬍鬚來迎接黃帝,黃帝於是騎龍升天。群臣百官都抓住龍鬚和黃帝的大弓,想跟從黃帝升天,但龍鬚脫落了,弓也掉下地來,因此,群臣不能跟從,就在地上仰望黃帝而悲痛地號哭。後世就把黃帝升天的地方叫做鼎湖,把黃帝的弓叫做烏號。

原文:黃帝者,號曰軒轅。能劾百神,朝而使之。弱而能言,聖而預知,知物之紀。自以為雲師,有龍形。自擇亡日,與群臣辭。至於卒,還葬橋山,山崩,柩空無屍,唯劍舄在焉。仙書云:黃帝采首山之銅,鑄鼎於荊山之下,鼎成,有龍垂鬍髯下迎帝,乃升天。群臣百僚悉持龍髯,從帝而升,攀帝弓及龍髯,拔而弓墜,群臣不得從,望帝而悲號。故後世以其處為鼎湖,名其弓為烏號焉。(出自《列仙傳》有刪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