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聲驚四座的歌者李八郎

唐小山


【正見網2016年08月11日】

李八郎,即李袞,唐朝歌唱家。享譽江南,名動京師。我們都知道今天有很多的歌唱家,古代也非常多,特別是盛唐時期。

李袞在江南以歌唱得好聞名,而且名聲一直轟動京師。崔昭自江南到京都長安朝拜皇帝,秘密帶著李袞同來。到京城後,邀請賓客,並請首席樂師和京城中的著名歌手,來參加這個盛會。

開宴前,崔昭說:“我有個表弟從江南來,請他入末座。”於是讓穿著破衣的李袞出來入席,滿座的賓客都不屑一顧地恥笑崔昭。少許,崔昭命令僕人給諸位賓客斟酒,同時說:“請我表弟給大家唱支歌,以助酒興。”眾位賓客都鄙薄地笑了。待到一聲歌起,在座的諸位樂工、歌手都大吃一驚地喊:“莫不是名揚江南、聲振京師的李八郎嗎!”於是立即起身對著李袞連連下拜。

原文:李袞善歌於江外,名動京師。崔昭入朝,密載而至。乃邀賓客,請第一部樂及京邑之名倡,以為盛會。昭言有表弟,請登末座,令袞弊衣而出,滿坐嗤笑之。少頃命酒,昭曰:“請表弟歌。”坐中又笑。及喉囀一聲,樂人皆大驚曰:“是李八郎也。”羅拜之。(出《國史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