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觀人術早已達到心靈相通的地步

李義


【正見網2016年10月07日】

古人在觀心方面似乎遠遠勝於今天的人。對方的一言一行都可以觀測到對方的內心,對方想做什麼。我們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看問題,認為古人是愚昧的,真相卻是相反的。古籍《呂氏春秋》中記載了幾篇有關的文章。

一:衛國人看穿齊桓公

齊桓公盟會諸侯,衛國人來晚了。桓公上朝時與管仲謀劃攻打衛國。退朝以後進入內室,衛姬望見君主,下堂拜了兩拜,為衛國君主請罪。桓公說:“我對衛國沒有事,你為什麼要請罪?”衛姬回答說:“我望見您進來的時候,邁著大步,怒氣沖沖,有攻打別國的意思。見到我就變了臉色,這表明是要攻打衛國啊。”第二天桓公上朝,向管仲作揖請他進來。管仲說:“您不攻打衛國了吧?”桓公說。“仲父您怎麼知道的?”管仲說:“您升朝時作揖很恭敬,見到我面有愧色,我因此知道的。”桓公說:“好。仲父治理宮外的事情,夫人治理宮內的事情,我知道自己終究不會被諸侯們恥笑了。”桓公用以掩蓋自己意圖的辦法是不說話,現在管子卻憑著容貌聲音、夫人卻憑著走路氣質察覺到了。桓公雖然不說話,他的意圖就像黑夜點燃燭火一樣看得清楚明白。

二:東郭牙猜測到齊桓公想打莒國

齊桓公與管仲謀劃攻打莒國,謀劃的事尚未公布就被國人知道了,桓公感到很奇怪,說:“與仲父謀劃攻打莒國,謀劃的事尚未公布就被國人知道了,這是什麼原因呢?”管仲說:“國內一定有聰明睿智的人。”桓公說:“嘻!那天服役的人有拿著來向上張望的,我料想大概就是這個人吧!”於是就命令那天服役的人再來服役,不得替代。過了一會兒,東郭牙來了。管仲說:“這人一定是那個把消息傳出去的人了。”於是就派禮賓官員領他上來,管仲和他分賓主在台階上站定。管仲說:“傳播攻打莒國消息的人是你吧?”東郭牙回菩說:“是的。”仲說:“我沒有說過攻打莒國的話,你為什麼要傳播攻打莒國的消息呢?”東郭牙回答說:“我聽說君子善於謀劃,小人善於揣測,我是私下裡揣測出來的。”管仲說:“我沒有說過攻打莒國的話,你根據什麼揣測出來的?”東郭牙回答說:“我聽說君子有三種神色:面露喜悅之色,這是欣賞鐘鼓等樂器時的神色,面帶清冷安靜之色,這是居喪時的神色,怒氣沖沖、手足揮動,這是要用兵打仗的神色。那天我望見您在台上怒氣沖沖、手足揮動,這就是要用兵打仗的神色。您的嘴張開了,沒有閉上,這表明您所說的是‘莒’。您舉起胳膊指點,被指的正是莒國。我私下考慮,諸侯當中不肯歸服齊國的,大概只有莒國了吧,因此我就傳播了攻打莒國的消息。”大凡耳朵能聽到,是因為有聲音。現在沒有聽到聲音,卻根據別人的面部表情與手臂動作了解別人的意圖,這是東郭牙不靠耳朵就能聽到別人的話啊。

桓公、管仲雖然善於保守秘密,也不能掩蓋住。所以,聖人能在無聲之中有所聽聞,能在無形之中有所察見。

三:孔子與溫伯雪子心靈相通

孔子去見溫伯雪子,不說話就出來了。子貢說:“先生您希望見到溫伯雪子已經很久了,現在見到了卻不說話,這是什麼原因呢?”孔子說:“象他那樣的人,用眼一看就知道他是有道之人,用不著再講話了。”所以,還沒有見到那個人就能知道他的志向,見到那個人以後他的內心與志向都能看清楚,這是因為彼此都與天道相合。聖人相互了解,哪裡要言語呢?

今天也有類似的心理學,原理很類似,只不過今天的人沒有古人內心純淨,所以效果也會不如古人。古人可以與人的心靈相通甚至與天地相通,那是人的道德高尚的真實體現。今天的人也只能望塵莫及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