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張三丰(16)金殿飛升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組


【正見網2016年10月18日】

十、金殿飛升

張三丰在民間聲名遠播,神乎其神的仙跡,使之成為家喻戶曉的活神仙,震動天子。

《張三丰全集》記載,自明太祖就開始了對張三丰的尋訪。洪武十七年甲子夏,詔求故元退老、一百三十七歲老人、武當山隱士張三丰,不見。十八年春,以張三丰弟子沈萬三、邱元靖再求武當山隱士張三丰,又不見。二十四年夏,又以正一嗣教道合無為闡祖光范大真人,總領天下道教事的張宇初,求武當山隱士張三丰,始終不得見。

永樂間,侍讀胡廣上奏張三丰深有道法,並呈上張三丰的《捷要篇》,雖然其中奧妙深不可測,但明顯看出內合玄機。戶科給事中胡濴,曾與三豐相識,成祖慕張三丰高風亮節,命胡濴遍巡天下,訪求隱士張三丰。過了五年,不見胡濴回京,成祖刻刻不忘想見三豐之心,心想三豐雲車不定,但總會回到武當山,就命張三丰弟子孫碧雲到武當山等候張三丰,並致書相請。書中說,成祖“久仰真仙,渴思親承儀範”,仰慕張三丰“超乎萬有,體合自然”之懷。

“朕久仰真仙,渴思親承儀範。嘗遣使致香奉書,遍詣名山虔請。真仙道德崇高,超乎萬有,體合自然,神妙莫測。朕才質疏庸,德行菲薄,而至誠願見之心,夙夜不忘。敬再遣使,謹致香奉書虔請。拱候雲車鶴駕,惠然降臨,以副朕惓惓仰慕之懷。”

成祖“命安車迎請”,其意之誠,其禮之至,古今無二。然而張三丰隱而不見,回詩一首,讓弟子孫碧雲轉交成祖,說成祖本“福德無疆”,唯願陛下能“澄心治理,屏欲崇德”,而長生之訣就在“澄心寡慾”。

《答永樂皇帝》:

“皇帝陛下,福德無疆。臣本野夫,於時無益,荷蒙宸翰,屢下太和,車馬數馳,猿鶴相訝。伏願陛下,澄心治理,屏欲崇德,民福主福,民壽主壽。方士金石,勿信為佳。恭進一詩,乞賜一覽。外附口歌三章,皆義山人祛欲修身之道,毋視為異術,則臣幸甚。

“地天交泰化功成,朝野咸安治道亨。皇極殿中龍虎靜,武當雲外鼓鍾清。臣居草莽原無用,帝問芻蕘若有情。敢把微言勞聖聽,澄心寡慾是長生。

“天機不肯輕輕泄,猶恐當今欠猛烈。千磨萬難費辛勤,吾今傳與天地脈。皇帝尋我問金丹,祖師留下長生訣。長生之訣訣何如,道充德盛即良圖。節慾澄心澹神慮,神仙那有異功夫。”

後明成祖大修武當,祭拜真武大帝。建“遇真宮”,塑像祀奉張三丰。永樂十四年令尚書胡廣繼續尋訪。胡廣星夜抵武當,焚香泣禱。三豐見胡廣情切,先自飛身而去。成祖正在上朝,得見張三丰,笑而問道。張三丰於是唱了一曲訪道求真走天涯的歌,唱罷,從容走下台階,一時卿雲瑞彩,彌滿殿庭,良久始散,張三丰飛身而去,君臣嘆異,始信世上果有真仙。

天順三年,明英宗素敬道德之士,張三丰鑒其誠,乃現身宮中謁見。張三丰紫面凝朱,修髯如戟,髻垂腦後,和玄武(真武)的模樣相同,腹大肩厚,腰絛首笠而來。稽首言曰:“臣三豐願陛下修己安人,黜邪崇正”,然後就隱去了。於是明英宗親制誥文,封為“通微顯化大真人”。

“奉天承運,皇帝制曰:朕惟仙風道骨,得天地之真元,秘典靈文,集陰陽之正氣。顧長生久視之術,成超凡入聖之功。曠世一逢,奇蹤罕見。爾真人張三丰,芳姿穎異,雅志孤高。得仙籙之秘訣,餌金鼎之靈膏。去來倏忽,實得造化之機;隱顯微芒,吻合乾坤之妙。茲特贈爾為通微顯化真人,錫之誥命,以示褒崇。尚期指教,式惠來英。”(《明天順皇帝敕封誥命》)

成化(明憲宗)時僧道兩徒,濫竊封誥,貪縱不法,明憲宗厭之,因科道官進奏,遂削僧道兩徒國師、真人之號。成化二十二年春,為表張三丰高風峻節,明憲宗特封三豐為“韜光尚志真仙”。

“成化二十二年春,詔特封前太和山隱士張三丰為‘韜光尚志真仙’周顛為‘宣猷輔化真仙’。”(《張三丰全集隱鏡編年》)

嘉靖四十二年,明世宗晚年頗好密宗,得知張三丰顯化南京,於是找來全部張三丰著作,讀了《玄要篇》之後,嘆曰:“我朝真仙也。”於是封張三丰為“清虛元妙真君”,並在張三丰舊日棲身之處,建清虛觀祭祀張三丰。

“嘉靖四十二年秋,封張三丰為‘清虛元妙真君’。”(《張三丰全集隱鏡編年》)

天啟三年,明熹宗因時事多故,宮廷中設箕求仙,忽見紅光覆座,光中現張三丰真容。帝叩曰:“真仙教我,真仙護我。”降語甚密,移時隱去。帝感之,封張三丰為“飛龍顯化宏仁濟世真君”。

“天啟三年秋,張三丰神現宮廷,晉封‘飛龍顯化宏仁濟世真君’。”(《張三丰全集隱鏡編年》)

在明清兩代,四百年間,張三丰真人的神跡不斷,大明朝皇帝對張三丰鍥而不捨的尋訪,一次次的致書、加封,修建道家宮觀,在大明朝掀起了史無前例的崇道高峰,形成一個系統的大明玄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