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質和常規物質共同構建我們的宇宙

心海


【正見網2002年04月23日】

一些最新的研究表明,暗物質就像我們能觀測到的常規物質一樣,瀰漫我們整個宇宙,它們共同建立遍布我們整個宇宙空間的精細的纖維網,而我們在大尺度上觀測到的星系則是這張網的高密度結點。整個結構看起來就像蜘蛛網或海綿一樣。這些研究將有助於人們對星系誕生和宇宙演化的了解。

科學家們根據多年來對星系及星系團的觀測得出結論,暗物質是肯定存在的,而且絕大部份的暗物質是由我們從沒有探測到的「看不見」的粒子所組成。

在其中一個研究中,研究人員比較了暗物質的理論預期分布和迄今為止觀測到的200,000星系的分布後得出結論,在宇宙大尺度上,暗物質和常規物質有著同樣的分布規律:它們被嵌入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纖維網」中,而組成纖維網的「纖維絲」之間,則是幾乎一無所有的巨大虛空。也就是說,它們的分布圖案就像巨大的立體蜘蛛網一樣,質量分布密度大的地方是網絲,蜘蛛網的交結點是我們觀測到的星系。

「精細的纖維結構只能用高度坍縮的暗物質纖維來解釋,這些暗物質纖維可以用星系所構成的『點陣』把它們描繪出來」,其中一個牽頭的研究人員,埃丁伯(Edinburgh)大學的阿蘭・海文斯(Alan Heavens)在電郵中說,「否則不可能產生如此精美的圖 案。」這一研究結果被另外的一個研究所支持,這個研究表明宇宙中發光星系的質量分布和宇宙總質量分布在大尺度上是一致的。

這些研究和觀測不僅證實了我們宇宙中的暗物質不是虛無飄渺的,而且揭示了暗物質也不是遙不可及的東西,而是象空氣和水一樣遍布我們生活的環境。現代科學囿於自身的局限,目前尚無法探測到它們。我們知道,修煉中出現的一些現象,如特異功能等,目前現代科學尚無法解釋。修煉中觀察到的一些物質和景象如「氣」,「功」,「另外空間」等等,現代科學也無法觀測到。一個饒有興趣的問題是,現代科學不能觀測到的暗物質,與修煉中的「氣」,「功」等是不是有什麼聯繫?現代科學不能探測到的暗物質,我們是不是能通過其它的手段,如修煉觀察到呢?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astronomy/dark_matter_011211.html


( WORD文件 | PDF文件 )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