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風正義:除盜護商救女,死後成神顯靈

齊整升


【正見網2017年01月03日】

明代,汪十四,河南新安人,不知道他的真實名字。他為人慷慨激烈,騎馬射箭,有北方豪士風度。當時遊歷西蜀,蜀中山川險阻,盜賊成群,凡經商往來於道路的,每遭搶劫。那些棒客(押送貨物的一般苦力人)聽到汪十四的名聲,都團團圍拜在馬前,請求作他們的“護身符”。汪十四答應了。於是夥同幾百人,擁著馬匹前進。聽到山上響箭的嘯聲,汪立即彎弓發射,箭尖相碰,都從空中掉下來。所以山寨中的賊人,非常怕他,絲毫不敢侵犯。商人們都得到幾倍的利益。而那些盜賊,一天比一天窮困,心懷怨恨,卻又無可奈何。

幹了幾年,汪嘆息說:“我老了,不作還鄉打算,賭一弓一箭的勇力,跋涉山川,在猿猴戲弄、豺虎橫行的地方,來博取高名,不是大丈夫所寶貴的。”因而決計回鄉。

回鄉後,以種植果園,自尋樂趣,絕不打聽戶外的事情。而過去往來於山中的人,盡被搶掠,山路無人敢走。於是,人們狼狽地奔往新安,圍拜於汪家門外,說:“請求壯士再去西川,使我們弱的變強,窮的變富。讓那些盜賊,對旅客們不再橫行霸道。請汪壯士,再顯俠風正義,能答應嗎?”這時,汪十四雄心還在,於是滿口答應說:“行!”大笑出門,拿著弓箭,並馬而去。重山疊嶺之間,又能看到汪的馬跡了。

盜賊寨主們聽到了,都很吃驚,謀劃如何來戰勝汪,他們舉行儀式,祭拜山川雷雨的神靈,並說:“請神靈幫我們除掉汪十四!將來我們一定用汪十四的腦袋,擺在鼎鑊和砧板上,來回敬致謝!”於是選鐵騎數人,扮作商客,雜在商人的隊伍裡,向前走去…

汪十四一行商人,不知隱情,在接近賊寨時,忽聽箭聲響成一片!汪正要彎弓射箭,後邊來了一人,手拿快刀,向弓弦砍去,弦斷箭落,汪一時措手不及,於是被擒,綁到山寨裡。汪十四看見匪徒們都拿著財物,彼此道賀,他們心眼裡,只注意去劫掠汪所保護的商旅,暫且把汪關在一間空屋裡,捆好手腳不讓動,等到日落時,再取汪頭,以酬謝山川雷雨的神靈。

汪閉目沉思,心緒茫然。忽聽一聲響,汪睜眼一看,見一美人,對著他笑了笑說:“你的確是豪傑,怎麼被捆在這裡?”汪又氣又可憐她,說;“不必多嘴!你能救我就救,娘子軍沒什麼當頭!”

美人說:“我是想救你。只怕救你之後,你象餓鷹怒龍一樣,飛騰天外,而我孤單一身,落得婉轉嬌啼,成為帳下之鬼,我將怎麼辦呢?”

汪說;“不對!你救得我,我決不丟下你,那也太缺德了!我來往百萬軍中,空如無人,何況小小賊奴,他們能阻擋我嗎?”他們彼此相互有了信任,情緒慷慨激烈。美人立刻用佩刀,割斷他身上的繩索,把他放開。汪來不及道謝,看見屋旁有刀劍弓箭,全部拿了過來,左攬美人,右使兵器,穿行數百步,碰到二匹駿馬,於是各自騎上,馳去。

賊人聽到了,飛馬追來,汪大聲說:“來吧,我射你!”賊人應弦而倒。連射幾十箭,幾十人都被射倒。賊人終於無可奈何,只好放他們二人走了。

這時,汪在馬上,問美人姓名,美人掉淚說:“我是官宦人家的姑娘,父親任秘書省給事中,現住京城,今年攜帶眷屬去京,被賊人攔劫,我的老娘和侍女們,都遭毒手,單獨留下我,備受污辱,無法啟齒。我之所以不死,只想見到父親,可以無恨。又私念世上或有大豪傑,能救人於虎穴,所以拖延到現在。今天幸遇明公,如能一拜家父,我就可以從容辭世了!”

汪說:“我之所以不死,是你所賜與的。京城雖遙遠,自當拿著雨具行杖,護送前往。”於是陸上乘車,水上行船,奔走幾千裡,一同起居飲食,不只一天,絲毫沒有輕浮之意。終於將女子,送還給她父親,再從京師回新安,以度晚年。

等汪老死時,鄉人稱頌他生平奇節,立廟祭祀,稱為“汪十四相公廟”。凡有祈禱,無不靈應。百姓敬信他已成神。春秋歌舞,血食不衰。

(本文的原作者為徐士俊,明代仁和(今杭州市)人。字三有,號野君。擅寫樂府,著有《絡水絲》等劇本傳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