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賈似道「收花結子在漳州」

陸文


【正見網2017年04月26日】

賈似道(西元1213-1275年),字師憲,號悅生,南宋晚期權相,其作為加速了南宋的滅亡,普遍評論他是禍國殃民的奸臣。他是浙江人,嘉熙二年(西元1238年)登進士,為人有一點才幹,在地方時也表現出一些政績、軍功,怎料進入朝廷之後結黨營私,最終大權獨攬,生活極度奢侈腐敗,幹了很多不好的事。

例如賈似道在西湖邊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莊園,奇花異草、窮極奢華、占盡勝景。賈府與皇宮隔湖相對,早晨聽到上朝鐘聲,賈似道才下湖。船系在一條粗纜繩上,繩端連著一個大絞盤,行走不必划槳撐篙,十幾個壯漢拚命推絞盤,船行如飛,一會便到宮前。賈似道趕走正直的大臣,把大小朝政都交給大小門客處理,自己每日在園中享樂。

某天,賈似道在這座湖邊莊園憑欄瞭望,所有的姬妾都在旁邊侍候。正巧有兩個年輕人戴著烏巾,穿著便服,乘小船從西湖中上岸。一個侍妾隨口說:這兩個少年真漂亮啊!賈似道聽見就吃醋了,問她:你願意侍奉他們嗎?我應當為你下聘禮。這個侍妾笑了笑,也沒敢再說話。過了一個時辰,賈似道讓人捧來一隻盒子,並將其餘的侍妾都叫到面前,說:這是剛才我為某侍妾下的聘禮。打開盒子一看,原來竟是那侍妾的頭顱。原來賈似道因為一句話吃醋,就把她殺了。姬妾們都嚇壞了,膽顫心驚的退下了,再也不敢多說一句話,不敢多看別人一眼,唯恐被殺。

賈似道雖然作惡多端,然而在古代那樣一種普遍信仰神佛的社會環境中也同樣知道要尊敬出家人。一次賈似道請了一千位道士到他的府上吃齋飯。末了有一個道士,衣衫襤褸,來到賈似道府前化齋。管家覺得裡面正好一千位道士,已經湊了個整數,多一個反倒不好。就不讓道士進來。道士在門口請求吃齋,管家只好讓他在側門等著,讓人給他送了碗齋飯。道士吃完齋飯,將飯碗倒扣在案上,就走了。來收拾的人翻不過來,覺的奇怪,大家都來試,竟然誰也翻不過來。底下人告訴賈似道,他就親自去看個究竟。賈似道先焚香設拜,之後一下就把這個碗翻了過來,但見碗下有張紙,紙上兩句詩:得好休時便好休,收花結子在漳州。眾人都知道這是真仙顯聖,但是誰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賈似道不懂見好就收的道理,生活依然奢侈腐敗。最後北方的忽必烈定國號為元,建立元朝,下令各路元兵大舉向南宋進攻,並主攻襄陽和樊城,南宋各個戰場告急。賈似道為了營造繁榮安定的假相繼續矇騙君王,不許任何人在朝中對皇上說起邊境危急之事。襄陽被圍困的時候,知府呂文煥招募人用蠟書向朝廷告急,求援的使者向賈似道懇求說:襄陽被圍困已經六年了,城中的人困難無比,雖然還在堅守,可形勢危急,城破就在旦夕之間。然而丞相你卻正在宣揚太平,迷惑主上的耳目,一旦敵人打過江來,國家滅亡,你這丞相又哪能長久擁有這份富貴呢。使者見賈似道無動於衷,便絕望自縊而死。

賈似道的作為就是這樣荒唐、殘暴,在禍國害民的過程中,也使自己最後遭受可恥的報應。元朝大軍打過來,南宋軍隊大敗,軍士死傷逃亡不計其數;天下輿論大嘩,元兵直逼臨安,朝野一片震恐,賈似道的謊言終於被戳破了,其禍國殃民的醜惡面目大白於天下。朝廷內外都要求嚴懲賈似道,朝廷便下旨將他貶到偏遠的廣東一帶。

縣尉鄭虎臣家裡曾受過賈似道的迫害,為了報仇,他主動要求押賈似道去貶所。在押解的路上,鄭虎臣多次想讓賈似道自盡,但他苟且偷生,不願就死。鄭虎臣想盡辦法,勒逼折磨,到了福建漳州的木棉庵(位於今福建龍海市九龍嶺木棉村口),賈似道服冰片自殺。怎奈一時並不得死,只是肚泄,鄭虎臣氣憤不過,在廁所內處死了賈似道。此時人們才明白“得好休時便好休,收花結子在漳州”這一句話是神人對賈似道的警示與預言。賈似道不知見好就收,貪得無厭,害人害己,最終可恥的死在漳州木棉庵的廁所裡,應驗了預言。

這座木棉庵至今尚存,庵外豎立著一長方形石碑,高3米多,寬1米許,鐫刻“宋鄭虎臣誅賈似道於此”十個大字,向人訴說著這段歷史,告訴人們賈似道的可恥結局,告訴後人作惡必有報的真理,也印證著神人預言的真實性。

回首歷史,再看今朝,歷史依然在重演。賈似道奢侈腐敗,當今中共的奢侈腐敗有過之而無不及:賈似道只是他個人權傾朝野腐敗墮落而已,中共卻是整個的官僚機器全部爛透了,從上到下大官大貪,小官小貪,幾乎無官不貪;賈似道營造太平假相欺騙皇帝,中共卻是幾十年一貫說謊,用謊言欺騙所有人,現在用不斷高漲的房價,吹出了一個大大的氣泡,變相榨乾人民血汗,弄出了經濟繁榮的假相。賈似道當年還知道尊重信仰,要供養出家人,而中共卻是無神論起家,一直迫害真正的信仰者,近十幾年來更是殘酷迫害法輪功修煉者,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賈似道不懂見好就收,或許他的貪婪已經讓他收不了手了,因此最後按著預言死在漳州的一個廁所裡,在歷史上留下臭名。比賈似道壞的多的中共其最後結局一定比賈似道還要糟糕的多,一定會遺臭萬年。

神人預言了賈似道的結局,現在上天也明示了中共的下場:2002年,貴州平塘縣發現一塊藏字石,該石壁上顯現“中國共產黨亡”六個橫排大字,當然第六個字:“亡”字,在大陸沒有公開報導。後來多批專家都先後來此考察,結論均是:“渾然天成”,字體凸出部分由生物化石組成,絕不可能由人為造假而成。這渾然天成的藏字石,其實是上天對世人的明示:中共氣數已盡,滅亡之日不遠矣。

然而眾多的中國人都曾加入過中共組織,加入時還都發過把自己的生命和一切獻給它的毒誓,成了這個黨所謂的“新鮮血液”,它的一份子。那麼中共滅亡時,就像一個人死了,其所有的細胞也都將隨其一起死亡一樣,到時中共所有的黨、團、隊成員也都將因此而遭殃,成為可悲的殉葬品。如何擺脫這未來的劫數,辦法就是:聲明退出中共邪黨的黨、團、隊組織(可用化名)。退出了,就不再是它的一部分了,中共滅亡時的災難就與你無關了。

資料來源:《西湖遊覽志余》、《剪燈新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