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陳太初



【正見網2017年05月07日】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民間一般稱他為蘇東坡,眉山人。他在《東坡志林》一書中記載了他幼年同學陳太初的神奇事跡。蘇東坡記載道:我童年八歲上小學,拜道士張易簡為師讀書。當時張易簡道長收的學生有幾百人,在這幾百學生中,張道長特別青睞我和陳太初同學。陳太初是眉山普通人家的孩子,後來到衙門中當了一個小吏謀生。

在我(指蘇東坡本人)被貶謫到黃州時,家鄉眉山有位道士陸惟忠來拜訪我,我才知道小學同學陳太初出家為道,而且已經在漢中仙逝了。陸惟忠詳細講了陳太初離世的經過。當時漢州太守是吳師道,陳太初道士去拜訪他,向他化緣,得到了一些衣食錢物的施捨後,便向他告別。那一天正是歲日,也就是正月初一,陳太初將化來的財物全部散發給街上的窮人,自己則回到州府衙門,坐在戟門下仙逝了。戟門就是官府的大門,唐時三品以上官員可以畫戟於門,以作禮儀裝飾,後來泛指官府、顯貴之家的大門。

發現陳太初坐化後,太守吳師道命令手下一小卒把陳道長的屍體送到野外火化,那個小卒到了戟門,罵道:“你這個道士是什麼人?憑什麼正月初一大過年的,讓我來背屍。”誰知,陳太初竟然微笑著睜看眼說:“不麻煩你背”。說完站了起來,自己走到城外的金雁橋下,仍舊打坐而逝。隨後火化遺體,火化的煙直上雲霄,全城人都看見陳太初的形像立於火化的煙焰之上,方知他已成仙。

其實無論道家還是佛家都要求弟子要行善,做好人。例如故事中的陳太初,馬上就要成仙離開世間了,卻依舊牽掛著大年初一還在街頭的窮人,把自己化來的財物全部施捨後才走,真的是位行善的好人。歷史的今天,具體的情況和條件不一樣了,佛家最上乘的功法、廣度眾生的佛法——法輪功在世間洪傳。法輪功修煉者們冒著危險把法輪功在世界廣泛傳播的盛況,把法輪功利國利民卻被掌權惡人無辜迫害的真相,告訴中國人民,去除惡人灌輸到人們頭腦中詆毀佛法的邪惡謊言,使大家能得善報。故事裡陳太初給大家的只是救急的物質財富,只能讓大家受用一時;而現在法輪功修煉者們給大家的則是大法真相,無比寶貴,可讓眾生受益無窮。這是功德無量的好事。陳太初離世後大家才知道他修成仙人了,當歷史進入下一個新的時代後,大家一定會明白法輪功學員們是真正行大善的修煉人。

資料來源:《東坡志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