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魔鬼怕王勛(二文)

吉光羽


【正見網2017年05月14日】

一、魔鬼怕王勛

這件事,發生在明朝武宗年間(1506--1521)。有一天,武宗在宮中看戲,台上演出的是這樣一齣戲:一個戲子扮演惡鬼,在民間張牙舞爪,橫行霸道,危害百姓。這時候,又有一些人,扮做達官、貴人,一個接一個的上場。介紹人告訴惡鬼: “xx(某某)官來了!”,“xx某某大人、貴戚來了!”……那個惡鬼,若無其事,繼續張牙舞瓜,不以為意,毫不收斂。最後上台的,是一個小官,介紹人說:“淶水知縣王勛到!”那惡鬼聽了,嚇得渾身哆嗦,顫顫巍巍,連忙逃走了!

明武宗皇帝,覺得奇怪,就問人:“這是什麼緣故?”

那個扮惡鬼的人,接過問話,回答說: “鬼就懼怕不貪錢財的人!”

明武宗聽了,知道王勛是一位清廉的官吏。宮中為什麼會演這齣戲呢?

原來那時,劇團裡有位正義的劇作家,聽到老百姓傳頌清官王勛廉正愛民的事績,剛剛寫成劇本。忽聽朝廷傳令,要看戲。就將此戲,臨時上演了。

據說,這與大太監劉瑾的支持演出,也有關係。這年,劉瑾要歸葬他的父母,沿途州縣得知消息後,頓時忙亂起來,紛紛準備禮物迎接。王勛卻不以為然,他只是準備了一點祭奠用的牲醴,帶人在道旁迎送。劉瑾聽說後,認為王勛對自己無禮,非常生氣。這時,有了解王勛的人,對他說:“王勛一向如此,是位清官。”劉瑾才消了一些氣。但他依然不大相信,派校尉到縣署去調查。校尉到後,裡裡外外察看了一遍,看到王勛的住室蕭然,只有兩件衣物,掛在牆上。此外再沒有一件值錢的東西了。他們如實向劉瑾稟報。劉瑾是個很好名聲的人,他見王勛果然清廉,也想趁機表現自己敬重廉潔奉公的官吏,於是,不但沒有怪罪王勛,反而獎勵給他肉和帛。王勛將這些肉、帛,又都分給鄉裡百姓,自己一點也沒留。事情傳到那位劇作家耳裡,於是他編了那出“鬼怕王勛”的戲,並在宮中,得到了演出。

後來,王勛升任汾州(今山西汾陽)知府,依然始終廉潔如一。他不久又棄官,回到河南老家,以種田為生,將近30年,安居鄉下,沒進過一次城。當時著名的儒臣崔銑,曾寫詩贈給王勛,詩中寫道:

地僻雲遮屋,台高川作鄰。
昔為強項令,今愧折腰人。
勤力畦中菜,生涯隴上耘。
明廷知己少,誰復問沉淪!
(事據《淵鑒類函》)

二、張克嶷(讀尼)拒賄斬兇手

清朝康熙年間,潮州有個大土豪,勾結官府,欺壓百姓,橫行霸道,無惡不作。有一次,這個大土豪外出遊玩,在路上遇到一家迎親的,他在一旁看到新娘子長的很漂亮,頓生歹念,便指使家人圍上前去,尋隙滋事,經過一陣拳打腳踢,將新郎致死,這個大土豪便搶回新娘子,強逼她做了他的小老婆。

被害者的家屬,滿腔悲憤,趕赴縣衙,喊冤告狀。誰知,縣衙的知縣膽小如鼠,一聽說是那個大土豪所為,便不敢觸動。被害者的家屬強忍怒火,又告到潮州州衙。當時,潮州知府張克嶷,是個清官,他兩袖清風,取信於民,秉公明斷,敢作敢為。張克嶷聽了被害家屬的控告後,又經過了一番明察暗訪,很快弄清事實真相,下令將那個大土豪逮捕,並決定將他處死,以平民憤。

那個為非作歹的大土豪被逮捕了,他的家人頓時慌了手腳。他們決心憑藉平時掠奪來的大批財富,收買各級官吏,共同營私,要救土豪一條活命。土豪的家屬們,分別帶上金銀珠寶,四處活動,通過當官的親友,拉關係,托門子,終於買通了上上下下的官吏,又通過被收買的官吏,前去賄賂張克嶷,手段極其狡猾。

果然,有一天,張克嶷的一位上級,攜帶數額巨大的金銀,來到了州衙,說明了意圖,要張克嶷如此這般……張克嶷內心明白,只要接受了土豪家的賄賂,給那個大土豪一條生路,自己就可以受到上級器重。但殺人兇手,卻可以逍遙法外了。

不行,決不能讓那個無法無天的大土豪陰謀得逞!張克嶷一身是膽,怒容滿面,對前來行賄的官吏,厲聲說道:“大人,我寧可丟官,也不能貪贓枉法。既然拿了皇家俸祿,就要為國出力,伸張正義,為民除害!罪犯殺了人,必須償命,誰講情,也不行!”行賄的官吏,羞得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最後,張克嶷依法公判,將殺人搶親的土豪斬首,為當地老百姓除掉了一大害。

(事據《清史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