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聯珠與改朝換代

丘道


【正見網2002年05月08日】

從四月二十日起的四個多星期裡,人們在傍晚日落後的西方天空,可以用肉眼同時觀察到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由西向東近乎直線排列的「五星連珠」的天文奇觀。這五大行星包括地球都在黃道面上圍繞太陽旋轉,但各自旋轉周期不同,加上地球自轉的原因,這一次五大行星恰巧轉到太陽的同一側,從地球上看就是五大行星相聚一線的百年一遇的天文美景。

五月八日是觀看五星聯珠的較佳時刻,屆時這五顆行星位置將最為接近,其中水星、金星、火星及土星會聚在不到十度的範圍內,相隔最遠的木星與水星相距約三十四度。當天即使不用望遠鏡,也可以看到同時出現在天空中的五星。

最近一次可觀察到的五星聯珠現象發生在1940年2月。天文學家認為,本次五星匯聚是21世紀天文現象中的一大奇觀。在未來100年中,這樣的行星匯聚還會有3次,分別是2040年9月、2060年7月、2100年11月。但是其餘三次行星在日落後匯聚的位置很有可能不會超出地平線,這就意味著人們必須藉助天文望遠鏡觀看。因此,本世紀的第一次五星聚會就能用肉眼直接觀賞到,將是十分壯觀的一幕。

有趣的是,在五月十三日左右,月球也將加入五星聯珠的行列,五月十四日晚月球正好位於五大行星中間,形成罕見的「行星合月」現象。此後,各個行星很快沿著各自的軌道分散開來,五星連珠現象將逐漸消失。

在中國古代,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平民布衣,都以「天」為至尊。這不僅僅是因為「天」厚賜了人賴以生存的環境和衣食住行,更主要的是「天」時刻都在慈悲地以各種天象預示、規範著人的思想與行為。人順天而行、做了好事,「天」就現吉象,人間必會五穀豐登、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若是逆天而為、幹了壞事,「天」就降凶兆,人間就會幹旱少雨、洪澇災害、兵變民亂……。特別是歷代帝王對這種「天人交感」更是深信不疑。

根據中國傳統對「五星連珠」的看法,認為是最吉祥的天象,表示將有「明主出現」,因此古代君王對於五星連珠都有極大的期待與期許,也因此產生不少歷史事件。史學家司馬遷(145~87 BC)真,五星連珠.r,國家會有大的改朝換代發生,新的偉大人物O⒔?⑿碌墓?搖?p>西元前1953年2月26日,五大行星非常緊密的在目?4.33度之f然峋郟??r大禹建立夏朝,也是夏朝君權神授的開始。

西元前1576年12月20日,水、火、木、土四星連珠(金星也在附近),是夏朝滅亡的象徵,成湯成功的改朝代為商。

今本《竹書紀年》對殷末周初,周將代殷時的天象也有描述:「孟春六月,五緯聚房。後有鳳凰銜書,游文王之都。書又曰:殷帝無道,虐亂天下,星命已移,不得復久,靈祗遠離,百神吹去。五星聚房、昭理四海。」西元前1059年5月28日,周文王改朝換代為周,當時所有的行星會聚在巨蟹座f?.45度的範圍,呃是史書上記載的行星會聚第二緊密的一次。

《宋書・天文志》說:「齊恆公將霸諸侯,五星聚於箕。」齊桓公乃春秋五霸之首,在他統領諸侯之際,又出現了五星連珠的天象。

公元前206年,《馬王堆帛書》記載「(漢高祖)元年冬十月,五星聚於東井,沛公至霸上」,當時五大行星就在東井(二十八宿之一)附近,劉邦率先進入關中,按照事先的約言,劉邦當王。但當時劉邦實力遠不如項羽,故未敢稱王。但那時「五星聚於東井」這一特定天象的出現,古人則認為這是漢代將興的徵兆。

到宋代開國皇帝趙匡胤時代,天空星象又呈現五星連珠的狀況。據說,星象在五星連珠時,在地球上的人文世界中,也象徵著學問的鼎盛,所以宋代的文風極旺。

以上各例都說明金、木、水、火、土五星以某種方式聚會,兆示天下將有大人物出現,天命有所轉移。看來五星聚在某處,便是改朝換代的象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行星合月」和本世紀最壯觀的一次「五星連珠」在達到鼎盛之後,漸漸退去的日期也恰好在世界法輪大法日(5日13日)前後。這能都是巧合嗎?

天垂此象,無非以無聲的語言昭示天下,人間將出現正義之士,不畏邪惡,大義維護天理、呵護善良、承順天意,替天行道。「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天時、地利、人和」之理也必將在中國再次得到驗證。

參考資料:

http://www.gsfc.nasa.gov/scienceques2001/20020419.htm
http://www.space.com/spacewatch/planets_align_020503.html
http://skyandtelescope.com/observing/objects/planets/article_572_1.asp

圖 1: 行星合月 圖 2 : 五星聯珠




( WORD文件 | PDF文件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