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寬容」

日本弟子


【正見網2002年05月29日】

寬容是一種美德,是善在常人中的體現,它能給人類社會帶來安寧和祥和。作為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我理解,師父給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洪大的寬容。我覺得那應該是覺者本性的一部分。

現今的人類社會就是存在著相生相剋的理。有信的,就有不信的;有贊成的,就有反對的;有善的,就有惡的。比如要管教好孩子,為了讓他成為一個好人,現在很多人認為就要用到打、罵這些手段,即所謂的「棒下出孝子」。善的願望有時反而用惡的手段表達出來。

我們這些在人間參與正法的大法弟子,不時地也會表現出不善的一面。比如在遇到不同意見時,認為自己的對,別人的不對,極力地堅持自己的意見,希望別人能同意自己的意見。嚴重時就會出現辯論、爭執,甚至爭吵。這時,自我、觀念、情感、邏輯、惡念以及魔性等就會占上風。

寬者廣也,容者大也。人在謎中,所想所見範圍狹小,容量自然就小。古人用「肚子裡能行船」來表示心胸寬闊,而如今,我們這些心中裝有龐大天體宇宙、裝有無量眾生的正法弟子不應表現得「氣量狹小」。

我們每個人在長期的學法修煉中,都從宇宙大法中證悟到了一定層次的法理,各人所想所悟自然會存在差異,這是正常的。證悟到的東西層次再高,用人的語言一表達出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我們有放不下的執著、尚未意識到的變異觀念及邏輯,再加上顯示心、妒忌心、歡喜心等等。我們有再好的出發點,把這些東西夾雜在裡面,就會製造出矛盾來。

每個真修弟子都有覺悟了的一面。我們應該時刻保持正念,讓「覺悟了的本性」成為主導,而不能任由魔性發作,製造矛盾、傳播矛盾、誇大矛盾,甚至影響到正法進程、救度眾生,自己尚且渾然不知。這幾天,當我想別人的不是時,就在心理重複:洪大的寬容、洪大的寬容、洪大的寬容。我發現,心裡平靜了許多。

既是文章作者、又是文章第一個讀者的我,寫到這裡,我忽然意識到,這篇文章就是寫給我自己的。我止不住雙眼裡的淚水,哭了出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88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