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道的修煉故事--圓滿神通大顯

毛毛


【正見網2002年07月08日】

大愛道是釋迦佛陀的姨母,也是釋迦佛陀的養母,更是比丘尼的創始之祖。

在二千五百多年以前的印度,有著很多的國家,由很多的國王分別統治著。當時的獅子頰王與善悟王,統治著兩個國家,他們一向很友好,並且早已有著姻親的關係。
  
獅子頰王生有四個王子,最大的一個叫做淨飯,故被立為王位的繼承人。在同一個年代之中,善悟王也生了兩個女兒,這兩個女兒,都是極其美麗的美女。當時,有好多精於看相的婆羅門,多來為她姊妹兩人看相,大家都說,這兩位公主,不但艷麗絕世,尤其富貴殊勝。並說妹妹的兒子將出家成佛。善悟王聽了相師們的預言之後,心裡自是高興非常。

漸漸地,姊妹兩人已經長大成人了。兩人都嫁給了獅子頰王的淨飯太子。

沒有幾年,淨飯太子繼承了王位。淨飯王的第一夫人大幻化--後來大家稱她摩耶夫人,在她娘家善悟王的王家花園--藍毗尼園中的無憂樹下,誕生了悉達多太子。

但是,不幸的事件發生了,大幻化摩耶夫人誕生了悉達多太子的七天之後,便去世了,這對於悉達多來說,襁褓喪母,固然不幸,即使對於整個的王族而言,也是一大損失。幸好,淨飯王的第二夫人幻化,她就是摩耶夫人的姊姊,她也生了一個孩子。

這樣一來,撫育悉達多太子的責任,便由幻化夫人承擔起來了。她愛護自己所生的難陀王子,卻更愛護她妹妹所生的悉達多太子。她對悉達多太子的情感和用心,不象是姨母,更不象是後母,完全象一位親生的母親。身為太子的保護人,其中的苦心,當可推想而知。 悉達多太子終於在幻化夫人大愛道的悉心撫育之下,漸漸地長大了。

淨飯王先後為太子娶了三個如花似玉的妃子;然而,終究阻止不了太子要出家的決心。到了二十九歲那一年,他悄悄地離開王宮,去出家了。
  
對於太子的關懷,除了淨飯王外,大愛道夫人便是最最親切和體貼的人了,所以,太子逾城出家,雖在夜裡,大愛道夫人卻依然得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四種奇怪的景象:一是月蝕;二是東方日出,隨即不見;三是見有許多人來頂禮;四是見到自己或笑或哭。當她知道太子已經悄然出家之後,才明白這個怪夢是應在太子身上的,雖然還是不解夢的真意。

悉達多太子出家之後,一去就是六年多。好在佛陀成道後,要回來跟大家見面了。於是王宮裡又掀起一陣興奮與歡欣的熱潮。

佛陀回宮後,很多人,連淨飯王在內,都皈依了三寶,淨飯王並還勸令王族的許多子弟,跟隨佛陀出了家。這些情景,都看在大愛道的眼裡,聽在大愛道的耳裡,也記在大愛道的心裡。她想:太子真的成佛了,許多王族的子弟們也都跟著出家了。佛法既然這樣好,出家既然這樣好,男人可以出家修道,女人是否也能出家修道呢?

這個念頭在大愛道的心裡盤旋了很久,終於她也下定了決心要隨佛出家去了。大愛道多次向佛陀懇求,希望佛陀允許她們出家。佛陀的回答,卻總是勸她們在家修行。大愛道感到非常失望,感到空虛、惆悵,無以自抑、無以訴說的悲哀,她離開了佛陀,茫茫然地站在門外,痛哭流淚!

此時,佛陀的侍者阿難適巧從門外進來,見到佛的姨母正在悲傷的哭泣。阿難心腸軟,但他對佛陀的心思也不明白,不了解佛陀為眾生著想,希望延遲末法時期的到來。但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使他非常同情。阿難於是替大愛道求情。

既經自己最愛護的侍者為之再三懇求,佛陀也就只好答應了;但為挽救佛教的不致快速地衰微,不得已,便為出家的女性特製了八條規定,稱為「八不可違法」。

從此,釋迦如來的佛教之中,有了比丘尼了,具足了四眾弟子了。

很快地,大愛道比丘尼已經垂老了,她自己已經證得了阿羅漢果。一百二十歲的時候,大愛道要涅~"了。她一生從不顯神通,即將涅~"之際,為使眾生明白佛法的殊勝偉大,生起對佛法的敬仰和信心,大愛道顯了一次神通,其餘同時涅~"的五百位大比丘尼,也各各顯其神通。她們各以其殊勝的法力,隨念所至,隱身不見,並從東方上升至虛空,在空中行坐立臥;又從身體內放出種種光,青、黃、赤、白等等;又於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

任何覺者的圓滿,都是宇宙間驚天動地的大事。每當此時,世間必有大事出現。大愛道的涅~"也是如此。當她涅~"的時候,大地震動,光明朗照,虛空中諸天的感嘆之聲,如鼓如雷。

為使眾生明白佛法的神奇並堅信佛法,大愛道及五百大比丘尼涅~"之後的面容被展現給了當時的人們,大愛道以及五百大比丘尼當時都是一百二十歲左右的人了,但她們的面相與體態,卻還像十六、七歲的少女那樣。

佛法的真實存在已經得到歷史上修煉人的無數次證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