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 周隱遙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0月12日】

周隱遙是洞庭山上的一位道士,自稱是漢初「商山四皓」之一的?裡先生的孫子。還稱洞庭山上有供奉他祖先的?裡廟和他祖先住過的?裡村。他說他連著好幾世都是修道的,而且最終都得了道。他曾住在江蘇鎮江的焦山裡,學太陰修煉解脫肉身的道術,死在崖窟中。在他死前,他囑咐弟子說,「好好看著我的屍首,不要讓什麼東西傷害它。六年後,如果我能夠復活,就給我穿上衣裳。」他的弟子們遵照他的遺囑,精心地看護著他的屍體。不久,發現屍體漸漸地開始腐爛、發臭,長滿了蛆蟲,可五臟六腑卻完好無損,於是他們繼續按照他生前的囑咐細心地照看著。這樣六年過去了,弟子們再去看時,周隱遙果然復活了。弟子們給他沐浴更衣,好不歡喜。只見他的頭髮又密又黑,鬍子又粗又直,就像野獸的鬃毛一樣。十六年後,周隱遙又像上次一樣死了一回,這次是過了七年才又復活的。如此反反覆覆地死活了三次,前後加起來有四十多年,周隱遙已將近八十歲了,但他的容貌卻似三十多歲的年輕人。

隋煬帝聽說他的故事後,召他到東都洛陽,以隆重的禮儀迎接他,並賜他豐厚的禮物,希望他留在宮中。可是周隱遙卻並不領情,懇求煬帝讓他回到山裡去。後來,煬帝經不住他的請求,就讓他回家鄉去了。

唐貞觀年間,唐太宗又把他召到長安,並安置他在內宮,好隨時向他請教如何修道的秘訣。他對唐太宗說:「我所修煉的那點道,只是為了我自身的修心養性,獲益者只是我自己,我周圍的人和物得不到半點好處。而帝王要修的道,則能福蔭萬民,使天下所有的國家得福。而且帝王修起道來比臣民要快得多。我所學的那一點點道術,不值得萬乘之尊的皇上您去學。」周隱遙再三懇求放他歸山,太宗就答應了他的請求,隨他去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