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 黃安 茅濛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0月26日】


黃安

黃安是代郡人,在代郡衙門裡當差。上司見他形像醜陋,就讓他當馬車夫。他常常抱著馬鞭子刻苦讀書,用手指在地上寫字。一天晚上,他寫字的那塊地突然變成了水池子。當時人們都說黃安是一個勤奮讀書的“舌耕人”。黃安八十歲時,眼力還如同童子一般。他經常服用硃砂,全身都是紅的,冬天也不穿衣服。他坐在一個三尺寬三尺長的大烏龜上,時人問他那龜活了多久了,黃安說:“遠古時,伏羲氏發明結網捕魚的方法,捕得此龜,將它送給了我。如今這龜背已讓我磨平了。這龜怕日月的光照,兩千年才伸一次頭出來看看。我這生已見這隻龜伸了五次頭了。”黃安要出遠門時就背著烏龜走路,人們都說,黃安已經有一萬歲了。

茅濛字初成,是陝西咸陽南關人。是東卿司命茅君盈的高祖。茅濛性情善良,悲天憫人,平日常行善積德,廉潔正直,博學多才。他預見到周朝最終會衰敗,所以從來不思入仕作官。 他常常感嘆於人生之短暫,稍縱即逝,要適時處理好自身的事。於是他拜城北的鬼谷先生為師,學習長生不老之術和煉神丹的方法。後來他去了華山。在那兒,他遠離塵世靜心修煉、煉丹, 後來乘龍駕雲,白日升天成仙去了。他成仙之前城裡流傳著一首歌謠:“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升入太清。時下玄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學之臘嘉平(嘉平是臘月的一種叫法)。”秦始皇聽說後,就把臘月改名叫“嘉平”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