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陶弘景

劉新宇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1月12日】

陶弘景,字通明,道號真白先生,是吳地荊州牧陶浚的七世孫,丹陽人。他的母親剛懷上他,就夢見一條青龍在她的懷中,同時有兩個神仙從天而降,手裡拿著香爐。他母親睡醒後對旁邊的人說懷的一定是個男孩,但不會是凡人,恐怕還是等於沒有後代。孩子生下以後,果然和平常人不同,自小就特別聰明,長大後博學多聞,因為讀了《神仙傳》而萌生了乘龍駕雲的志向。先生十七歲時,和江斅、褚炫、劉俊,並稱為南朝宋國的「升明四友」。

陶弘景一開始在齊地做官,給幾位王侯當過侍讀。二十多歲時,開始服食仙藥,後來在興世觀的觀主孫先生門下學習道經,研究道學的奧秘,達到了洞察人間一切大小事物的程度。後來陶弘景上表請求辭去官職,皇帝很惋惜,給了他很多的賞賜准許了他的請求。陶弘景辭官返鄉,臨上路時,三公大臣們在征虜亭為他送行,宴會很豐盛,都說南朝宋、齊以來,從沒見君主給臣下這樣的賞賜禮遇。

陶弘景進入茅山修道,又得到了楊主、許邁的真經。於是他登上山峰與人世隔絕,自稱「華陽穩居」,寫信著書也用「華陽隱居」為代。到南朝宋明帝時,朝裡的人們共同商量打算迎他到蔣山,陶弘景再三辭謝才算作罷。從此他更加深居簡出,收斂了自己一切外在的神采,專門修煉心性。他修道的一份誠心始終寄託給天上的神靈,上天的神人果然也很讚賞他的堅定志向,真可謂人神相互通達感應了。陶弘景身高七尺八寸,性格謙遜豁達,心如明鏡般清淨,任何事情一眼都能看透。他羨慕敬佩張良的為人,認為張良放達飄逸,看破凡俗,頗有雲中神仙的氣度。他對道術的精通全靠心領神會,不是靠常人的學識所能達到的。對於地理、曆法、算學等門類的學問也不只停留在論述上,而是聯繫實際使之能夠應用。他撰寫的有關道學研究和修道秘訣的著作共有二百多卷。

到了永元(南朝齊東昏侯年號)三年時,更加潛心修煉。後來梁武帝謀取皇位後,和大臣們商討定國號的事,一直沒有統一的意見。陶弘景就按照各種卦書推算,建議國號定為「梁」,說這個國號上應天運,一定能使國家昌盛。他又為梁武帝卜算出登基的日子,也十分吉利靈驗。梁武帝即位後,派使臣進山,向陶弘景宣讀了感謝他輔佐的聖旨。梁武帝早就和陶弘景有交往,從即位以後,更是有事必然報知,一同商議國家大事。他早就得到了煉製仙丹的秘方,認為仙丹一定可以煉成,但苦於一時找不到煉丹的金、石等藥料,梁武帝就供給他需要的藥料。梁武帝有一次寫了一封親筆信請他入朝作官,陶弘景就畫了兩條牛,一條散放在水間自由自在,另一條戴著黃金籠頭被人用繩子牽著,用棍子趕著走。梁武帝看後笑道:「這個人真是什麼都能幹的好人才,但他硬要學烏龜縮頭縮腦,誰也沒法子讓他出山做官。」

陶弘景曾作過一首詩說:「夷甫任散誕,平叔坐談空。不信昭陽殿,化作單于宮。」這是他在告誠當時的官宦大夫們都愛空談,不注重富國強兵,後來河南王侯景叛變,攻破建康把梁武帝圍困在台城最後餓死,這場「侯景之亂」,就驗證了那首詩中的預言。陶弘景在梁武帝(中)大同二年(丙辰年)三月十二日癸丑去世,當時八十一歲,死時臉上顏色像活著一樣,四肢柔軟沒有僵硬能屈能伸,室內的香氣好幾天不散。三月十四日,在雷平山給他建了衣冠冢。

陶弘景弟子中得道的有王遠之、陸逸沖、桓清遠等人,都繼承了陶先生的高尚的道德節操。唐代天寶元年,唐玄宗追賜他為金紫光祿大夫和太子太保,梁郡陵王肖綸為他的墓碑撰寫了墓志銘。

(資料來源: 《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