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法弟子家庭問題的一點思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2年11月24日】

最近看到正見網「從家庭問題談如何形成整體」 一文中提到這樣一個議題: 最近一段時間,部分學員由於參與講真相的時間較多,引起不修煉的一方的不滿。過去我們大都簡單地責備我們的學員沒處理好家庭問題,請大家來關心這件事和這些學員。他們有的壓力很大,對修煉和講真相都帶來影響,但他們也不願意和其他學員主動交流。這確實是當前一個較為突出的問題。

處理好修煉人與不修煉的親人家屬的關係,涉及的面很廣,涉及各種各樣錯綜複雜的因緣業報關係。沒有統一模式,不能一概而論。確實要靠我們在不斷地學法與實修中提高心性後才能體悟一二的。這裡只是從某個廣義的層面談一點個人體會,不針對具體特殊的事例。

師父說:「人類社會也是大法開創的一個層次,那麼這一層次中也必然有法在這一層對眾生的生存標準與這一層的做人之理。但是三界與宇宙的一切是反的,所以法理也給這一層生命提供了適合於常人生存的反過來的理,如兵征天下、王者治國、殺生取食、強者為英雄等,對於好人、壞人、戰爭等概念都造就了常人的理與人的認識。這些對於宇宙高層的正法理來說都是錯的,所以修煉人要放棄常人的一切心、一切理,才能修到高層去,才能跳出與宇宙相反的三界。可是如果常人也把這一切認識都反過來用宇宙高層的正法理來要求、衡量人類或三界的一切,那三界就成了正法理了,人類社會也就不存在了,人的狀態也沒有了,都是神的世界了,同時也就不存在人的謎與給人修煉的機會了。這是不行的,因為高層生命的垃圾就是要往下掉,人類社會就是宇宙的垃圾場,為了能叫這裡的生命生存,就得有這一層的生存方式,也是大法給這裡眾生開創的生存要求與條件。」( 《精進要旨(二)》「 大法是圓融的」)

從法上理解,人類社會目前基本可分為兩類人:得了法的大法弟子和沒有得法的常人。但是在沒有得法的常人中,不修煉的親人家屬是個極其特殊的人群,是因為宇宙正法理在弟子修煉的過程中非常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他們。

在和平修煉時期,大法弟子修煉後的身心受益,道德昇華,給家庭親人帶來祥和美好,這是他們樂意接受的。

可是到正法時期,在這樣一個極特殊的歷史時期,大法弟子要助師正法,完成歷史賦予的偉大使命。在激烈的正邪較量中,正法弟子的親人家屬都會不同程度地承受一定的壓力(根源是邪惡迫害帶來的),有的是相當大的。由於他們沒有修煉,是常人,符合的是人間的「情」 理,所以當壓力與付出超出其人的理所能承受的空間與時間範圍後,出於保護自身利益的本能,他就會退縮了,而這部份壓力自然就轉向於大法弟子身上了。表現上就是來自親人的壓力或不理解了。

雖然其根源是邪惡的迫害造成的,我們是從根本上否定的,但是在常人層面上我們不能把這些一概視為親人的過錯、不正。也不能一概歸為是大法弟子在家裡沒講清真相,有漏帶來的。我們更應看到其中的法理,明此法理,我們就會對同修和其不修煉的親人多一份理智地理解與慈悲。

當然在這樣一個極特殊的正法時期,一切生命都在以對大法的態度上,擺放自己未來的位子。那些勇於維護大法的常人親屬,必然會得到無比的福報。但是也應看到這樣的常人,其實已不是一般的常人了,同一般的常人比,可說是超常的了,就是正念很足,和宇宙正法理很親和,來源也不一般了。

做為正法弟子我們不能給自己造一個模式,大法弟子的親人就應該怎樣支持正法,怎樣付出都無怨言,不那樣的話就是怎麼怎麼了。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正法理來要求親屬常人,那樣不就是有漏嗎?

做為正法弟子,正法越是深入,弟子付出就越多,一般情況下來自不修煉的親人壓力就會越大。問題的關鍵不是急於減輕這種壓力,而是應該在法上清醒地認識它。

壓力永遠會有,但是當心的容量千倍萬倍地擴大時,壓力也就變得小而又小了。

真所謂是以法為師,還是為幻所迷。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0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