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盱母

劉新宇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2月04日】

盱母是豫章人。在外表上,她與世俗之人沒有什麼兩樣,在內心裡她卻在修習玄真要訣。她常說:「一千年前,我曾住在西山,應該在那裡回歸真境。」她的兒子叫盱烈,字道微。道微小時候失去了父親,伺奉母親,以孝順出名。他家裡貧窮,然而他伺奉母親的美味食品從不曾有過短缺。鄉裡之人很敬重他。

西晉武帝時,與她同郡的吳猛、許遜精誠修煉。他們住在洪崖山,築造玄壇,設立靜室。吳猛飛升之後,許遜就用寶符、真?拯救世俗的百姓,遠近的人都很尊崇他。許遜入仕任某州的記室。後來每當舊曆初一和十五,他便回家朝拜。有人看見他乘著龍,往來迅速,象近在咫尺一般。由於盱烈淳樸誠信忠厚,許遜就雇用了他,他就與母親一起在許遜宅院東北八十餘步的地方居住以報恩,從早到晚伺奉著,神情鄭重,態度恭敬嚴肅,不曾有過倦怠。盱母還經常在山下採摘花果,用來奉送許遜。許遜憐惜她誠懇的心志,常常想拯救度引她。

元康二年壬子八月十五日,太上老君命玉真上公崔文子、太玄真仙瑕丘仲,憑冊書下令徵召許遜,拜為九州都仙大使高明主者,白日升天。許遜對道微及盱母說:「我奉太帝的命令,不能久留。你們可以隨仙車後來。」母子悲傷得不能不已,拜了又拜,哀告請求,願隨許遜而去伺奉於雲輦左右。許遜答應了他們母子的請求,就賜給他們靈藥讓他們服下,親自傳授真訣,於是在午時跟著許遜升天而去。如今壇井還在,世人稱壇井為盱母井。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