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認為宇宙在加速擴張

正源


【正見網2002年12月15日】

天文學家認為宇宙誕生於大爆炸中,自那以後不斷在擴張。直到最近,科學家們還認為宇宙的終結會有兩種可能:當宇宙質量超過一定限度時,重心吸引力會使所有的銀河系越聚越緊,最後形成一個非常緊密的物質團;當宇宙質量不夠大時,宇宙的擴張會永遠持續下去,但擴張的速度會越來越慢。

但是,在一九九八年,兩個不同的研究小組獨立地發現:宇宙的擴張在不斷地加快。科什那(Kirshner)教授向我們展示的擴張宇宙模型是現代數學不能完美解釋的。根據這個模型推算,宇宙由70%暗能量,25%暗物質,5%普通物質(如恆星和行星)構成。而且,宇宙擴張加速開始於僅僅數十億年前,並不是宇宙誕生之初。

「現在的科學家也發現宇宙的巨變情況。他們發現現在能看到的這個宇宙範圍在加速膨脹,而且膨脹的速度越來越快。……大家知道那膨脹意味著什麼呢?一個東西在爆炸之前才是膨脹的,膨脹膨脹到一定時候,一下崩開了。所以一切也都是在最後之中。」(《在2002年波士頓法會上的講法》)

以下三本書可以讓您更多地了解這一新發現:

1. The extravagant universe: exploding stars, dark energy, and the accelerating cosmos. By Robert P. Kirshner.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 The runaway universe: the race to find the future of the cosmos. By Donald Goldsmith. Perseus Publishing.

3. The accelerating universe: infinite expansion, the cosmological constant, and the beauty of the cosmos. By Mario Livio and Allan Sandage. John Wiley & Sons.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2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知識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