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話劇:天天川菜館的一天 (第二幕)

詠清


【正見網2002年12月28日】

第二幕

(餐館廚房)
(舞台左方為水池。中間是菜案,右方為爐灶。)

(菜案前老王喝著茶水,楊相打著哈欠伸著懶腰,張麗麗正在化裝,照著一面小鏡子。牆上時鐘馬上就要指著十點鐘了。這時三個人一起盯著牆上的鐘看。等到十點鐘的最後一聲鐘響了,他們這才懶洋洋地往身上披掛工作服。周老闆從右上,把這一切看在眼裡,氣在心裡,又不敢發作。他怕罵跑一個人,今天忙不過來。他氣得在原地直打轉悠。馮英這時端著剛淘好的一大鍋米非常吃力地從水池往灶台邊走去。看到這裡,周老闆臉上才有了一點笑容。)

周老闆:(對眾人)用廣東話說就是今天出糧。來,這是給大家的支票。(他把支票分發給眾人)大家今天還得加把勁兒,今天中午預定座位的和打電話訂飯的不少,晚上還有幾桌PARTY。

(大家都不吭氣,低頭看著自己手裡的支票。麗麗冷不丁一把把馮英手裡的支票搶在手裡,轉過身去,仔細看了起來。)

馮英:哎!你……

(麗麗轉過身來,盯著馮英。)

張麗麗:怎麼!周扒皮才給你最低工資,象你這樣的打雜,這兒的行情是七、八塊錢一小時,太欺負人啦!。走!咱們找他說理去。(伸手拉起馮英就要走)

(老王無奈地搖搖頭,楊相幸災樂禍地看著熱鬧。周老闆在他們身後一看不對勁兒,急忙開溜,從右下。)

馮英:麗麗,別去找他。他也挺難的,這陣子生意又不好,等生意好起來再說吧。

(周老闆已悄悄返上,站在那裡偷聽,慚愧地捶捶腿,搖頭。)

張麗麗:你看你,怎麼還替周扒皮著想。(恍然大悟)哎!你是煉法輪功的吧!

馮英:我是。

張麗麗:我這次回國聽說了不少法輪功的事兒,聽說都是些好人,但鎮壓得可凶著呢!

楊相:(走近,惡狠狠地對馮英)活該!(然後走到菜案前切菜)

張麗麗:你…

老王:馮英,你別理他!哪天吃午飯的時候你給大家好好說說這法輪功。(故意衝著楊相提高嗓門)聽說煉法輪功的儘是些好人。聽說一億多人裡面沒一個喝酒、抽菸、賭博的。

馮英:好啊!那就今天吃午飯的時候啦!(走到米飯鍋前,端起鍋吃力地走到灶台前準備炒飯)

張麗麗:馮英,這一向都是楊相的活,憑什麼你該替他干!

楊相:麗麗,你別狗咬耗子多管閒事!(指著馮英)象她這種醜八怪,只配幹這種粗活,你讓她到前台,不把客人嚇跑了才有鬼了!

張麗麗:楊相,你也太不象話了!你怎麼就會欺負老實人!一個大老爺們兒讓一個婦道人家幹這麼重的活兒!

(楊相情知理虧,瞪了麗麗一眼,調頭走了。)

馮英:(輕輕地拉了拉麗麗,小聲說)麗麗,算了,他身體那麼單薄,我比他壯,我多干點沒什麼的。

麗麗:唉!還真沒見過你這樣的傻瓜!(扭頭,氣沖沖地下)

(切光)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