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錢得子

菲菲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2月18日】

從前有一個商人名叫呂玉,呂玉是個既勤儉又誠實的人。有一天他的兒子喜兒上街去玩,竟然走丟了,再也沒回來。呂玉難過極了,到處去找也沒找到。

他沒辦法只好把妻子託付給弟弟呂寶夫婦照顧,一個人到遠地做生意,一方面也好打聽喜兒的下落。

一晃過了好多年,呂玉走遍了大城市、小鄉鎮,還是沒探聽到喜兒的消息。他因為心裡掛念著兒子,生意也做得不成功,還累得生了一場病,因為沒錢看病,又交不起房租,病還沒好就被客棧老闆乒桌球乓的趕出了門。

呂玉身上沒有錢,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他勉強拖著疲倦的身體,走著走著,就覺得實在是走不動了,正好路旁有一顆大樹,他連忙走了過去,想在樹下歇息一會。

無意中一低頭,「咦,這是什麼?」樹下有一個不大也不小的布袋,鼓鼓的好像裝了不少東西。呂玉把布袋打開一看,不禁大叫:「哇!好多銀子啊!大概也有二百兩呢。正好,有了這些銀子,我可以先去把病治好,回家的路費也有啦。這一定是老天賜給我的。」

他把深藍色的布袋翻過來,看見上面繡了一個「陳」字,呂玉突然想到:「丟了錢的人一定很著急,說不定他馬上會回來找,我不能把錢拿走,還是在這裡等一等吧。」

等了好久,都沒有人經過,呂玉雖然肚子餓了,卻不敢離開。一直到太陽下山,才有一個中年商人急急忙忙跑來,一路還不停的撥撥草叢,翻翻石頭,好像在找東西。呂玉把布袋藏在背後,問這個商人:「先生,你是不是丟了什麼東西啊?」

商人急得滿頭大汗,喘著氣說:「是啊,我糊裡糊塗把錢袋丟了,又不記得在那裡丟的,真是糟糕。」

呂玉問:「你的錢袋是什麼樣子的,裡頭有多少錢呢?」

商人很快地回答:「是一個深藍色的布袋,因為我姓陳,所以袋子上繡了個「陳」字,裡面一共有二百兩銀子。」

呂玉聽完,趕快從背後拿出布袋,說:「陳老闆,是不是這個布袋啊?」

陳老闆非常高興的說:「是啊,這正是我掉的錢袋,謝謝你。」他很感激呂玉把錢袋還給他,就拉著呂玉到他家去。

到家後,陳老闆熱情的招待呂玉,還叫兒子也出來拜見呂玉。呂玉看見陳老闆的兒子,愣了一愣,突然眼淚一滴滴落了下來。陳老闆覺得奇怪,就問:「你怎麼了?是不是有什麼困難?可不可以告訴我呢?」

呂玉嘆了口氣,說:「我也有個兒子,名叫喜兒,六歲的時候被人拐走了,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找到。轉眼已經過了八年,如果他還在都十四歲了,大概和你的兒子差不多高吧!」

陳老闆驚奇的說:「喜兒?你的兒子也叫喜兒?」他又指一指自己的兒子說:「我的兒子也叫喜兒,不過他並不是我親生的兒子。七年前有一個人帶著他來,說他家太窮,養不活這孩子,就把孩子賣給我。後來這孩子才告訴我,他是被那個人拐來的。他今年也是十四歲,你看看他是不是你的兒子?」

呂玉想一想說:「八年都過了,孩子也長大了,我認不出他的樣子。不過,我記得我兒子的左膝蓋邊有兩顆黑痣。」

喜兒一聽,馬上捲起左邊的褲管,哽咽地說:「我的膝蓋邊真的有兩顆黑痣。」呂玉不禁緊緊抱住喜兒,父子兩人都歡喜地流下眼淚。

陳老闆也擦擦濕潤的眼睛,笑著說:「這真是好心有好報啊!雖然你很需要錢,但是撿到錢袋,卻沒起貪心,全部還給我,這才找到了喜兒。好心真是有好報啊!」

第二天早上,呂玉就帶著喜兒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這個故事出自《今古奇觀》。呂玉拾金不昧,找回自己的兒子,得以闔家團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