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積雪可能在20年內消失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03日】

(兩張圖片是NASA Landsat衛星分別在1993年二月十七日及2000年二月二十一日拍攝的)

美國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顯示,隨著氣候變暖,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山峰的積雪正在快速融化,20年後,吉力馬札羅山山峰的積雪可能消失殆盡,屆時吉力馬札羅山的“赤道雪山”奇觀將與人類告別。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2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研究顯示,自2000年以來,吉力馬札羅山山峰的積雪減少了26%,2007年時,山峰積雪覆蓋的面積比1912年時縮小了85%。
 
專家們認為,造成山峰積雪減少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氣候變暖,而雲的變化和降雪量的變化則是次要因素。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球科學教授朗尼·湯普森說,另一個令人關注的現象是,在山峰冰雪層的邊緣線“後退”的同時,冰雪層也在變薄。北側最高處的冰雪層厚度自2000年以來減少了1.9米,南側最高處的冰雪層減少了5.1米,而一片被稱為“富特旺勒冰川”的冰雪層厚度減少了一半。
 
吉力馬札羅山位於坦尚尼亞東北部,海拔約5900米,是一座複式火山。研究顯示,吉力馬札羅山冰雪層深處的冰有1.17萬年的歷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