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華人攝影賽作品《太平湖》分析

伊羅遜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20日】

第二屆全球華人攝影賽入選作品有一幅馬來西亞來稿《太平湖》,這是一張很簡練平實的風光作品,一眼看來初覺一般,它沒有人們說的那種衝擊表現力、和曠野遼闊的氣勢,但是它具齊平面藝術作品所規範的形式,和主題完全吻合,給人太平寧靜,水鄉溫馨的“太平湖”清晰概念。這裡所有的構成元素都和主題有關係。

我們先看圖片,第一眼看上去先入眼帘的是那個紅傘和曲線小路,這兩個元素已經構成了一個完整的主體情節:‘人在路上’。因為紅傘的色彩在整個畫面上的不同,如同畫龍點睛一樣跳越出來,形成了畫面中的一個“點”,這個點正好接近平面黃金分割交叉點,黃金點是觀者視覺最容易集中的地方。這幅作品在形式上不是嚴謹得無毛病可挑,在人的正常視覺上有些右偏移,以及地平線有左下傾斜感覺,如果把圖片左邊暗的部分再切割一些把人的視覺移左一點,將地平線做嚴謹規正,那樣看起來會更舒服人的視覺心理。

那條曲線小路的走向在傳統構圖規範線之一的對角線上,使畫面的透視顯得很遠,加上線路是平面構圖線另一個規範之一呈S型,就給畫面更遠更深的概念,豐富了畫面的形式,有一種讓人看起來有變換不呆板的心理活躍作用,增加了人的視覺線性韻律美感。

這條小路之所以突出畫面,是作者善於運用時間光線,在這個時間可以使路堤反射陽光,讓路堤發亮形成一條亮線突出畫面,以此來突出主體情節。這種光線表現了路面的質感,三維細節清楚。

這幅作品之所以入選是因為他的形式和主題規範於傳統藝術形式,這是新唐人電視台辦攝影大賽的宗旨。雖有少許不嚴謹之處,但是概念非常的清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