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學法經驗

丹陽


【正見網2003年01月14日】

有時學法而什麼都悟不到,似乎是怎麼學都悟不到什麼,怎麼努力都不能很好地集中精力,干擾怎麼都排除不了。我們可能不少人都經歷過這種比什麼都讓人痛苦的階段,以前我自己就是這樣。作為修煉的人,修煉之中最痛苦的應該莫過於此了吧。通過長期的摸索,我找到了一套對自己很合適的辦法突破這種狀況。今天我總結了一下,希望能夠對也存在這種問題的學員有所參考幫助,能夠擺脫這種困境。

首先,如果能夠正襟危坐就儘量坐的身姿端正一些,能夠盤腿坐就儘量把腿盤起來,能雙盤就儘量雙盤,身體儘量保持正直、端正,就是要對學法有一個恭敬的心態。對我個人而言,姿勢端正不端正跟能不能悟到法理、悟到多少差異可是太大了,除非沒有條件,不盤腿幾乎心都很難靜得下來。

如果是怎麼精力都不能集中,時間又每天不多,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一篇經文,任何一篇都可以,但是開始的時候還是短一些的、自己認為願意看的比較好。然後出聲地念,能夠多大聲音就儘量聲音大一點,一遍接一遍地念。一般情況下,念三四遍你就可以很好地投入進去了。而有的時候一篇經文當念了半個小時才能夠靜下心來看到內涵。去年一天,《富而有德》那麼短一篇我念了一個小時才開始靜下心來,一共念了一個半小時才算達到滿意。

對於學《轉法輪》時靜不下來,有兩個辦法,一個就是一段一段地念個2、3遍。再不行就一句一句、幾個字幾個字地念、一字一頓地念。把每一段、甚至每一句話當作一篇經文去念。

其實很少需要念到10分鐘就會靜下來,就會看到法理,就會開始為之震撼。可是有時候時間就是很短、靜不下來,怎麼辦哪?還有一招,就是把念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當作對一切干擾和破壞的執著、觀念、邪惡、舊勢力的嚴厲質問。態度嚴厲,你就會看到它們的怯懦了。因為你念出的每一個字都在殺它們。

如果你發現念著念著走神了,想不被糾纏,有一招擺脫。就是立即加快速度,語無停頓地念,精力就被迫集中了。可能這樣念一會兒就又開始溜號,一旦察覺那就立刻放慢速度,慢到你能夠集中精力,一走神就再次加快,再走神就迅速慢下來,甚至能慢到一個字一個字。總之靈活掌握。

一般情況,到了大半個小時的時候,就會感到心境的靜和學法的快樂了。而有時候這些招都用上了還是悟不到什麼似的,這時靜心查一查自己,可能起了有求之心。可能是對待學法不夠嚴肅。

因為這些對我很有效的,是我修煉到現在覺得最寶貴的經驗,所以衷心希望能夠幫得上需要這方面幫助的學員。弟子之間的無間,對我來說我覺得比宇宙中任何兩個生命的親緣都更高貴、更珍貴。如果你確實是學法感到有問題,那就希望你試一試,說不定也很管用。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24/146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