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2009十大考古發現

【正見新聞網2009年12月09日】

美國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網站日前評選出2009年度最受歡迎的十大考古發現,加拿大的“幽靈船”、夏威夷海域的二戰日本“超級潛艇”、義大利威尼斯的“吸血鬼”女屍頭骨,以及德國中部的青銅時代坐姿女屍遺骨等榜上有名。

1. “戈達德”號幽靈船(Gold Rush-Era “Ghost Ship” Wreck)
 
  
美國國家地理新聞網站11月24日公布,考古學家在加拿大育空(Yukon)地區的的湖泊中發現的一艘百餘年前淘金者所乘的輪船(steamship)——“戈達德”號,即“鬼船船”不再是一個幽靈。
 
美國航海考古學家約翰·波拉克(John Pollack)說:“在1901年10月的一次風暴中沉沒的‘戈達德’號仍然保持著原狀。”考古人員在“戈達德”號的甲板上發現了船員棄船而逃時丟下的靴子。鍋爐中還有木頭,而鍋碗器皿等物品散落的到處都是。甲板上還遺留一把斧頭,估計當時船員試圖做最後一搏,砍斷船上的木板逃生。據波拉克介紹,“當湖水湧上甲板,整艘船開始像潛艇一樣下沉。有三人溺水而亡。”他補充說,“在育空地區尋找這樣一個保存完好的沉船是前所未有的,”波拉克說。“這是好得不能再好了。”
 
2. 最大盎格魯撒克遜寶藏(Largest Known Anglo-Saxon Treasure)
 
  
今年9月24日,考古愛好者特裡·赫伯特(Terry Herbert)在英國中部的伯恩特伍德鎮(Burntwood)他朋友的農場發現了一座寶藏。該寶藏具有當年古默西亞王國歷史時期的特殊性。默西亞王國興旺於公元7世紀,也就是中國史上的隋末唐初。
 
它被埋在地下已1300年之久,被認為是迄今發現的盎格魯撒克遜時期(Dark Ages)的最大寶藏。英國倫敦“可移動文 物計劃”(Portable Antiquities Scheme)小組的凱文·利亞(Kevin Leahy)在一份聲明中稱:“該寶藏的黃金數量驚人,更重要的是,工藝精湛。這些文物代表了盎格魯撒克遜時期金屬製造工藝的最高水平。”
  
3. 鑲滿寶石的史前牙齒(Ancient Gem-Studded Teeth of Early Dentists)
 
  
5 月18日,墨西哥國立人類學及歷史研究所(Mexico's 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對其數以千計的牙齒進行分析發現,先進的牙科技術可追溯到2500年前。美國土著人牙齒上鑲嵌寶石的技術表明,北美南部早期居民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牙醫之一”,他們有精深的專業知識,例如,他們知道如何鑽牙齒而不傷害到牙髓,他們用刻痕、溝槽和寶石來裝飾牙齒。
 
這些牙齒屬於16世紀被西班牙殖民者征服前的中美洲居民,科學家們並不清楚該研究所收藏的大多數牙齒樣本的來源。該研究所的人類學家胡西·康塞普西·翁門尼斯(Jose Concepcion Jiménez)表示,當時,來自各行各業的人(主要是男人)都選擇這種裝飾。
 
4. 莫切文化古墓(Ancient “King of Bling” Tomb in Peru)
 
  
4 月10日,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考古學家史蒂夫·博格特(Steve Bourget)在秘魯首都利馬以北大約475英裡(約合750公裡)處發現了一座秘魯莫切(Moche)文化的古墓。據悉,這座墳墓具有1500年的歷史,是在一座用磚砌起的階梯式金字塔的地下室發現的,裡面放有19件用黃金打造的頭飾、各種珠寶、鍍金面具以及兩名男子和一名孕婦的骸骨。博格特稱,墓中的文物和位置可能會讓考古學家對鮮為人知的莫切文化有新的了解。
 
5. 詹姆斯頓神秘石碑(Mysterious Inscribed Slate at Jamestown)
 
  
今年6月8日,美國考古學家在維吉尼亞州的詹姆斯頓發現了一塊極為罕見的石碑,石碑年代可追溯至400年前,即英國人在美洲建立第一個永久定居點的初期。石碑兩面刻有文字、數字以及植物和鳥類等圖案。據考古學家比爾·科爾索(Bill Kelso)介紹,石碑是在詹姆斯頓當地最著名的領袖約翰·史密斯船長1609年所打的一口井下面發現的。如果被證實確屬史密斯之物,它將幫助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詹姆斯頓的早期歷史。
 
6. 麥田怪圈狀史前建築群(Huge Pre-Stonehenge Complex via “Crop Circles”)
 
  
考古學家於今年6月15日在英國南部發現了一個史前建築群,從空中看,這個建築群就像一個個怪異的麥田怪圈。據英國金斯頓大學考古學家海倫·威克斯蒂 德(Helen Wickstead)介紹,建築群的歷史比附近的巨石陣遺址還要早1000年。威克斯蒂德稱,在同一地區,考古學家還發現了眾多木結構寺廟遺蹟和兩座有著 6000年歷史的大墳墓,屬於“英國歷史上的第一批建築物”,如此重要的遺蹟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未被人發現,真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7. 二戰日本“超級潛艇”(World War II “Samurai Subs”—Carried Aircraft)
 

  
11 月12日,美國科學家宣布,他們在夏威夷海域發現了兩艘沉沒海底60餘年、二戰時期的日本“超級潛艇”。據介紹,二戰時期日本超級潛艇艦隊共由五艘潛艇組成,其中幾艘可以發射轟炸機,對紐約、華盛頓和巴拿馬運河展開自殺式攻擊,另外幾艘超級潛艇的航速則是當時傳統潛艇的兩倍。1945年二戰結束以後,美國海軍繳獲了這些潛艇並展開研究,他們在1946年做出了一個決定:駕駛所有潛艇駛至夏威夷海域,將其擊沉,以免這項技術落入蘇聯人之手。
 
8. “黑鬍子”海盜遺物(Blackbeard Pirate Relics)
  
 
今年3月30日,美國考古學家宣布,他們在北卡羅萊納州附近海域在名為“安妮皇后復仇號”(Queen Anne's Revenge)的沉船上發現大量珍貴文物,其中包括刀劍的護把、散碎金幣和硬幣等。據介紹,這艘沉船屬於18世紀一位臭名昭著的、綽號為“黑鬍子”的海盜。考古現場的一些其它的發現為這隻海盜船增添了更多的證據。
 
9. “吸血鬼”女屍頭骨“(Vampire” Exorcism Skull in Italy)
 
  
今年3月10日,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領導考古發掘工作的考古學家馬蒂奧·波裡尼(Matteo Borrini),在一個建於約1576年威尼斯瘟疫疾病受害者的集體墳墓中,首次發現了“吸血鬼”屍體骨骼。據波裡尼介紹,在中世紀的歐洲,根據民間傳說,一些瘟疫會被這些“吸血鬼”傳播,他們死後會咬開裹屍布,然後吸食人血。因此,人們對那些可能變成“吸血鬼”的屍體進行了特殊處理,用磚頭塞進死者的口中,防止他們死後變成吸血惡魔。
 
10. 青銅時代女屍遺骨“(Extraordinary” Ancient Skeletons)
 
  
今年11月4日,考古學家宣布,他們在德國中部的巴德勞荷施特德(Bad Lauchstadt)小鎮附近進行了大規模考古挖掘,發現了一具以坐姿埋葬的女屍骨骼和鑲嵌有狗牙的首飾。據考古學家介紹,這名女子生活在青銅時代(Bronze Age)早期,大約公元前2200年至公元前1600年。該挖掘工作始於2008年9月,計劃至2010年6月結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