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核磁場變化致北磁極向俄羅斯方向移動

【正見新聞網2010年01月05日】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最新研究結果表明,由於地核磁場變化,地球北磁極正以每年40英裡(約合64公裡)的速度向俄羅斯方向移動。

據悉,由於地核所處位置太深,使得科學家無法直接探測其磁場的位置,不過,研究人員可以通過跟蹤地球表面和太空的磁場變化,推斷地核磁場的活動情況。最新分析結果表明,地核表面存在一個磁性快速變化的區域,該區域可能是由地核更深處的神秘磁性"羽狀物質"產生的。

法國巴黎地球物理學院地球物理學家阿諾德-楚利亞特(Arnaud Chulliat)說,正是這個區域,讓北磁極不斷遠離其長期所處的加拿大北部地區。北磁極是羅盤針所指方向,處於地理上所說的北極附近,但與北極不在同一個位置。目前,北磁極靠近於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

數百年來,一旦遠離可識別的界標,航海家就利用北磁極導航。儘管全球定位系統(GPS)已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這種傳統做法,很多人發現,在水下和地下等全球定位系統無法與外界聯繫的地方,羅盤仍有其用武之地。科學家在1831年首次確定了北磁極的位置,在之後的七十多年裡,它幾乎沒有移動過。

然而,到了1904年,北磁極開始以每年大約9英裡(約合15公裡)的速度向東北方向移動。1989年,它再次開始加速,科學家在2007年確認,北磁極每年以34到37英裡(約合55到60公裡)的速度朝西伯利亞方向移動。

由於北磁極的快速移動,這意味著必須更為頻繁地更新磁場圖,以便讓羅盤使用者隨之做出重大調整,從北磁極指向真正的北部。地質學家認為,地球之所以有磁場,是因為地核的核心由固體鐵構成,而核心周圍又是快速旋轉的液態金屬。這形成了一個驅動地球磁場不斷運轉的"發電機"。

科學家長期以來便猜測,由於處於熔融狀態的地核在不停地移動,其磁性的變化可能會影響北磁極的表面位置。儘管最新研究看起來支持這一觀點,不過楚利亞特表示難以確定磁北極最終是否會進入俄羅斯。楚利亞特說:"預測這一點是非常困難的。"另外,沒人清楚地核是否會發生別的變化,讓北磁極朝新的方向移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