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丸」的傳說

西茗


【正見網2003年01月31日】

劉子南是漢代的冠軍將軍,武威郡的太守。他跟道士尹公學道,尹公傳與他務成子的「螢火丸」的秘方。這螢火丸能避疾病疫癘、百鬼虎狼、虺蛇蜂蠆諸毒、五種兵器的刀傷和盜賊的侵害。藥丸的製法是用雄黃、雌黃各二兩;螢火、鬼箭蒺藜各一兩;用鐵槌的柄把它們燒得焦黑;鍛鐵爐中的灰和羚羊角各一分半,研成粉狀,用雞蛋黃和紅雄雞冠子上的血將它們調和後做成杏仁大小的藥丸。用三角形的紅布袋裝五個藥丸,平時常戴在左臂上;當兵的就系在腰間;居家的掛懸在門上,就可以避盜賊和百毒。劉子南依法制好了藥丸,就經常將它們佩帶在身上。

東漢明帝永平十二年,武威郡邊界遇到胡人侵犯,劉子南帶兵出陣,一場大戰後劉子南兵敗,他的部隊被擊潰,眾士兵四處逃散,他單槍匹馬被敵人所圍。敵人射來的箭像雨一樣密集,但在離劉子南的戰馬幾尺遠的地方,箭就紛紛落地,根本就不能近其身。胡人以為他是神人,就主動撤兵解圍而去。

劉子南後來把製作螢光丸的方法傳給他在軍中當兵的兒子和兄弟,他們也同樣都沒被傷過,大家為藥丸的靈驗而高興,把它當成傳世之寶。

漢代末年,青牛道士封君達得到了這藥方,後傳給了安定的皇甫隆,皇甫隆又將其傳給了魏武帝,以後,才逐漸地傳到民間。這種藥丸也叫「冠軍丸」,又叫「武威丸」,孫思邈的《千金翼方》對此藥方有記載。

( 參考資料:《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