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日巴佛的故事(上)

文華 改編


【正見網2003年01月27日】

(本片意在通過密勒日巴佛艱難的修煉故事,讓世人對修煉人生起景仰之心,讓修煉人更加堅定正念。希望本片不但對正法後幾十億人得法能有所幫助,而且對當前那些因為怕吃苦而走不出來或走向邪悟的人,以及我們大法弟子的親人朋友們正確對待目前的苦難能有所裨益。本片可根據具體條件,改編成故事片、動畫片或廣播劇的形式演出。片中加上幾個人的評論,希望他們的對話能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修煉的內涵。)

畫面中一個白鬍子白頭髮的老人正坐在書桌旁看書,他就是智慧老人。這時笑哈哈地走進來三個十幾歲的少年:小明,小強和婷婷。小明聰明好學,代表根基不錯的人,婷婷代表著善良的普通人,小強就有些迷失在常人中了。

小明:智慧爺爺,今天您再給我們講個故事吧!上次「封神演義」的故事太好聽了!
小強:爺爺,您講個世界上最厲害的人的故事吧!
婷婷撅個小嘴說:爺爺,您還是講個最神奇,最感人的故事吧!
爺爺抬起頭,把書合上,邊想邊說:「最厲害的?那就是他能做到而世界上其他人卻做不到的。又要最神奇最感人?嗯,我想起來了!那我們今天就講密勒日巴佛的故事吧!」
小明:密勒日巴佛是誰呀?他是外國人嗎?他修成佛了?什麼是佛呀?小明不禁好奇地問個不停。
爺爺看小明這樣感興趣,笑了笑,用手摸著長長的鬍鬚,慢慢地講開了。

畫面轉到西藏美麗的雪山和草原上。
爺爺的聲音:密勒日巴是我們古代西藏的一個喇嘛,喇嘛就相對於我們漢地的和尚道士或西方修道院裡的那些修女修道士,人們把他們都稱為修煉的人。
小明忍不住插話了:爺爺,什麼是修煉呀?
爺爺:修煉簡單地說就是要提高自己的能量層次,把自己煉成神仙或大智大慧的覺者。佛就是修煉覺悟了的人。說到修煉,這裡面的學問可太多了,修煉是世界上最難也最深奧的科學,從古到今人們一直都在探索著。別說你們不懂,連智慧爺爺我也不太明白啊!今天爺爺只是給你們講講故事,等你們長大了,我們再一起來探討什麼是修煉這個問題,好不好?

小明點點頭,孩子們的興趣都提起來了,聚精會神地聽爺爺往下講。背景音樂深邃悠遠。

爺爺:密勒日巴佛他姓密勒,叫日巴。其實他們家祖先是姓瓊波,由於他的曾祖父是個降魔非常厲害的紅衣喇嘛,後來人們就叫他密勒喇嘛了。密勒在藏語中是指非常厲害的意思。據史書記載,他生於1041年,距現在大約一千年前吧。密勒日巴一輩子修煉苦行,為後世創立了藏密中的一個分支:白教。他活了84歲,最後修煉圓滿,圓寂走了。圓寂就是指人的肉身死了,元神帶著功飛上天去了。
小強:爺爺,您還是講些我們聽得懂的故事吧!
爺爺:好,好!

(爺爺話外音,畫面隨說話內容變化。如果條件不夠,那鏡頭就現爺爺講故事的場景):密勒日巴小的時候,家裡非常有錢。父親密勒蔣采很會做生意,母親白莊嚴母也很聰明能幹。他們家有全村最肥沃的土地,最高最大最好的樓房。村裡人都很嫉妒他們,因為他們是外來戶。當年密勒日巴的爺爺是要飯來到嘉俄澤定居的。由於一家人很勤奮也很聰明,於是很快就變富了。密勒蔣采是個心地很好的人,富了後仍想著家鄉的親人,於是他幫助他的堂兄和堂妹,也就是密勒日巴的伯父和姑母全家也遷到了這裡,還幫助他們也過上了富足的生活。誰知好景不長,就在密勒日巴七歲,妹妹琵達三歲那年,爸爸得病去世了。臨死前,他爸爸當眾宣讀了遺囑。

畫面轉向當時的情景:爸爸躺在病床上,床邊是媽媽,密勒日巴和妹妹跪在一旁,伯父姑母還有許多鄰居坐在一邊。
爸爸顫顫微微地說:「我死後所有財產由長子密勒日巴繼承,等他十五歲成年時,就把訂了親的結賽姑娘迎娶過門。現在我要走了,扔下他們娘三人,你們當伯父姑母的要多多幫助呀!就像我關照你們那樣輔助關心他們啊!我死後也是要從棺材縫裡來看他們的!」 說完就咽了氣。娘三人哭成了一團。
這時伯父站了起來,對白莊嚴母說:你雖是他的至親,但是我們比你還親,所以全部財產應由我們來管! 」
媽媽十分震驚,瞪大了雙眼:「什麼?他爹不是剛說了,全部財產歸我兒密勒日巴嗎?」
伯父:「不行!從現在起,你們就得聽我的!明天早上你們就給我下地幹活!不許偷懶!」

(爺爺話外音):從那以後,伯父姑母就霸占了他們的全部財產,並把他們娘三人當牛馬使喚,吃不飽穿不暖,三人都瘦得只剩一副骨頭架子和一層皮了。村裡人都議論紛紛:「搶了別人的財產,還要把原來的主人當做看門狗,天下真有這種不平的事啊!」

婷婷:他伯父姑母太壞了!天下怎麼有這樣的人!
小強:我恨不得殺了他們!
小明問:那後來呢? 密勒日巴長大以後,他們還了嗎?
爺爺接著講。到了密勒日巴十五歲生日那天,他媽媽用賣嫁妝的一點錢,買了許多酒肉,把村裡許多人,包括伯父姑母和當年定遺囑在場的人都請到了家中。

媽媽:「各位父老鄉親們,今天是我兒成年的日子,我想請大家再聽一遍我先夫的遺囑。(畫面裡是上次那個鏡頭。)今天就請伯父和姑母把代為保管的財產交還給我們。這麼多年來,承伯父姑母及各位親友們的照顧,我們衷心感謝!」

誰知伯父一下跳了起來:「嚇!你們還有財產!」姑母也跟著大喝:「你們的財產在那裡?」伯父繼續喊到:「嚇!你們的財產?你們的財產在那裡?密勒蔣采年輕的時候,借了我們很多的田地金銀財寶,還有馬牛羊!他既然死了,這些東西當然應該還給我們!這些年我們把你們母子養活到如今,已經很夠意思了!你們這些恩將仇報的東西!」說著氣吼吼地,牙齒咬得嘎嘎直響。突然他從座位上跳起來,把腳用力地向地上一蹬,大聲地叫道:「喂!你們聽懂了沒有?!連這個房子也是我們的了,你們趕快滾出去!」一面說著一面就拿馬鞭子來打白莊嚴母。

母親痛絕倒地,大聲的哭叫:「密勒蔣采啊!你說你會從棺材縫裡爬出來看我們的,現在你看見了沒有哇?各位父老鄉親們呀,您們可要為我們主持公道啊!」可是,旁邊的人誰也不吱聲。密勒日巴和妹妹去扶母親,三人扭在一處,哭得死去活來。伯父和姑母仍在那大聲謾罵,伯父手拿馬鞭,惡狠狠地指著白莊嚴母說:「哼!不錯,財產是你們的,可我就是不還!你們又能怎樣?!有本事就多找些人來打一仗,把財產搶回去,沒本事找人的話,那就去念咒好了!」 說完帶著他的幾十個朋友頭也不回地走了。

極度的悲傷使可憐的母親啜泣不止。四柱八梁的大廳中,淒涼地剩下了母子三人和結賽姑娘。最後母親抑止住了無限的哀痛,拭乾了眼淚,手拉著密勒日巴,悲憤堅決地說道:「哪怕是做牛做馬,我也要給密勒蔣采家爭回這口氣!兒啦!我們勢孤力弱,唯一的報仇方法只有誅法和咒術了。我要送你去學誅法咒術和降雹法,你要徹底的學精,然後回來用咒術把伯父姑母和苛待我們的鄰人一概殺盡!兒啦,這是為娘的唯一心願,你能答應我嗎?「我一定能辦到,請母親即刻替我準備旅費和給上師的供養吧!」密勒日巴毅然決然地說。

智慧爺爺的聲音:於是白莊嚴母又賣了一份陪嫁的田土,將這錢買了一顆名貴的「巨星光」寶石和一匹叫「無鞍之獅」的白馬,加上一桶染料,和一駝牛皮,用於路費和學費,那時人們把學費叫做給上師的供養。臨行前。

畫面中:母親緊緊地握著密勒日巴的手,仿佛空氣都窒息了。兩人默默無言地相對著,心裡有千語萬言,卻一時不知說什麼。費了很大的勁,母親終於打破了這難忍的靜默:「兒啊!你要好好的想一想我們母子的遭遇啊!無論如何你得要咒一咒這個村子啊!你的同伴們學咒術,他們只是想靠著咒術養活自己!可是你得要好好的精進啊!兒呀!你要是不能咒倒這個村子就回來了,你的母親就要死在你面前的啊!」密勒日巴激動地向母親發誓說道:「母親,我要是學不成功,我是決不回來的!請您放心好了!」

畫面中,密勒日巴將被母親緊握著的手慢慢抽了出來,轉身要走,剛向前走幾步,又回頭看看,走幾步,又回頭看看,眼淚撲簌簌的直往下流。母親也一直站在那目送兒遠去,直到看不清人影了,還朝著離開的方向凝視,很久很久之後才哭著回家去了。背景極度淒涼的音樂。

智慧爺爺的聲音:不久村裡的人都知道白莊嚴母的兒子去學咒術去了。密勒日巴於是拜古容巴喇嘛為師,學習誅法。什麼是誅法呢?誅法就是用咒語和法術來使被詛咒的人因意外事故而死亡。一年後,其他同學都學成準備回去掙錢了,而唯獨密勒日巴不走。

畫面上密勒日巴跪在師父面前,說:「師父老人家啊!我的伯父姑母和鄰居,作了很對不起我們母子三人的事!他們霸占了我們的財產,還無端欺辱我們。我們沒有報仇的力量,母親才叫我來學咒術;假如我的咒術不精就回家鄉去,我母親說過,她一定會在我面前自殺的!所以我不能回去。請師父可憐我,傳給我最殊勝的咒術吧!」說著,情不自禁的哭了起來。喇嘛沉思了會,說:「到我這來學本領的人很多,但我還從沒見過你這樣的好徒弟。這樣吧,明天我派人去查查,如果你說的是真的,那我就再傳你幾套秘訣吧!」

智慧爺爺的聲音:於是呀,密勒日巴按師父的要求,對村裡人實施誅術。一般修七天就夠了,但密勒日巴說,他要詛咒的地方很遠,於是多修了七天。到了第十四天的晚上,密勒日巴果然看見天神手裡提著三十五個人頭進來了。天神問:「該殺的人還有兩個,還殺不殺呢?」密勒日巴說:「讓他們留在世上作見證,看看自己的報應吧!」那麼在密勒日巴的家鄉,咒術是怎樣靈驗的呢?原來那天正好是伯父的大兒子娶媳婦,家裡請了很多客人來吃喜酒。那些從前幫著伯父姑母欺侮人的三十多個人也一起來了。那天樓下客人的馬打架,不知怎的踢斷了房柱,結果整個房子嘩喇喇一聲響就倒下來了。伯父的兒子,新娘和那三十多個人,一起都壓死了。唯獨伯父和姑母活了下來。

小強:哇!這咒術也太厲害了!遠隔千山萬水就能把人給弄死,簡直不可思議!
婷婷:這有什麼,不就是特異功能嗎?現在世界上有六種功能是被科學家鑑定確認了的。什麼開天目啦,遙視,搬運功,他心通呀等等。
小強:我要是有機會也去學學咒語,這樣誰也害不了我了。
小明:其實這咒術就是指揮低靈幹事,書上說那些放咒的人一般都活不長,因為他們害死人了,幹了壞事了呀。
婷婷:這麼說,密勒日巴咒死了這三十幾個人,也不好喲?我想村裡人會恨他吧?
智慧爺爺:是呀,村裡的人很氣憤,因為他們三十幾個親人也死了呀。於是村裡人決定派人先去殺密勒日巴,然後再殺他媽媽。
小強趕緊問:他們殺著了嗎?

智慧爺爺繼續講:白莊嚴母聽說村裡人想殺死自己全家,心裡很生氣,於是決定再花錢讓密勒日巴去學降冰雹。她通過巧妙的辦法,把七兩黃金帶給了兒子,於是密勒日巴拿著這些錢,又拜了雍同多甲喇嘛為師學習降雹法。很快他就學會了。那一年,村裡的老人說從來沒見過這樣好的收成,於是大家約定,要在慶祝會後再收割。密勒日巴就在村裡人要割麥子的前兩天,偷偷趕回了家鄉。他在村前溪水的源頭處結了一個法壇,開始作法喝誦咒語。不一會,萬裡無雲的空中忽然起了一大堆烏雲,電光閃閃,雷聲隆隆,一霎時,大冰雹降下來了,把麥子打得一粒不剩。山上又衝出一股洪水,把麥子全沖走了。村人看見麥子隨洪水流去,人人都放聲嚎啕大哭起來。

小強:哇!人能指揮天氣變化,了不起!密勒日巴也夠聰明的,學什麼都是一學就會,不簡單!
婷婷:可她媽媽也太狠心了。殺了那麼多人,還要毀了大家一年的收成,村裡的人可怎麼活呀!他們一定恨死密勒日巴一家了!開始我有點討厭村裡那些人,可現在我覺得他們也挺可憐的,跟著攪進這復仇的旋渦中,越陷越深,最後誰都不對了。
小強:那倒也是。
婷婷:記得我奶奶說過,冤家宜解不宜結,遇到矛盾,退一步海闊天空。
小明:是呀,爺爺,您說人們殺來殺去的,你對我不好,我對你更凶,這樣打來打去,誰也沒得好處呀!不都是自己害自己嗎?看來人生還是要多點忍讓,多點寬容啊。
婷婷:今天我剛讀了一首詩,就叫人生的寬容,說我們凡事都要心懷感激,哪怕是對傷害我們的人:「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感激所有使你堅強的人 !」
小強:嗯,這詩說得有道理。爺爺,那後來呢?
小明忍不住插話:咦?爺爺,您說今天要講一個佛的故事,怎麼這個佛老害人呢?這樣的人怎麼能修成佛呢?不是說好人,最好的人才能修佛嗎?
爺爺:是啊!這就是密勒日巴佛最特殊的地方!他年輕的時候不幸走上了邪路,就像現在黑社會的人一樣,專幹壞事,人們既恨他又怕他。過去把這種利用特異功能幹壞事叫做作黑業,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修了魔道,修了邪法了。
小明:那後來密勒日巴變好了吧?他是怎麼變好的呢?
婷婷:爺爺,您以前不是說過,變壞容易,學好難嗎?
爺爺,是呀!所以故事精彩的部分還在後頭呢!

爺爺的聲音,畫面隨講話內容變化:後來呀,密勒日巴漸漸對於放咒和降雹的罪惡,起了後悔之心,因為他相信自己死後一定會下地獄的。而要修正法的心念,一天比一天的強烈起來。他常常在想:「上師這裡,有沒有修正法的機會呢?怎麼辦呢?」 就在這時,一件事情發生了。

畫面中,雍同多甲喇嘛坐那不停地嘆氣。密勒日巴上前恭敬地問:「師父!您的臉色怎麼這麼難看?您為什麼老是嘆氣和苦笑呢?」上師說道:「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呀!我一個最好的朋友突然得重病死了。他的死讓我對這個世界起了悲哀之心喲!我這個老頭子從青年時代到現在,一直在做咒術,誅法,降雹三種惡業。你這個弟子雖然年輕,和我一樣,也犯了咒術和降雹的大罪惡,這筆帳將來恐怕也是要算在我頭上的!」

密勒日巴問:「我們所殺的那些生命,上師難道不能夠超度他們,使他們解脫嗎?」上師嘆了口氣說:「徒兒啊!那些不過是書上說的自我安慰的話!事實上真正能夠使他們得救獲得解脫的,我們這一門從來都沒見過。從現在起,我要去修習對自他二利都有實效的正法,你來教導我這幫徒眾好了,等我修成了正法,我再來引導你。或者,你去修正法,做我正道的引導者,你求正法所需要的東西,我都供給你。」密勒日巴一聽,真是喜出望外,趕緊對上師說:「我願意去修正法!」上師說:「你的年紀輕,精進心與信念也強,那麼就請你一心一意的去修正法吧!」

小明:爺爺,什麼叫「對自他二利都有實效的正法」呀?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呀?
爺爺:這個問題可問得很高了。概括來說,符合宇宙規律的就是正法,相反,違背宇宙規律的就是邪法。一般人們說的邪法,是指那些謀財害命,對人類帶來危害的東西,比如什麼咒術降雹啊等等。什麼叫自他二利呢?就是說對自己對別人對社會都有好處的事。現在很多人認為修煉只是為了自己得好處,長生不老,其實修煉是對親人對社會都有好處的事,具體這個問題,等我們講到密勒日巴獨自修煉時再詳細討論吧。

爺爺的聲音:於是密勒日巴告別雍同多甲喇嘛,去拜雍登喇嘛為師修煉正法。誰知雍登尊者說密勒日巴乾的壞事太多,業力太重,他救不了他,只有一個人能救他,那就是住在扎絨的馬爾巴尊者。馬爾巴是印度著名苦行大行者那諾巴尊者的親傳弟子,西藏至尊無上的譯經大師。當密勒日巴一聽馬爾巴的名字,全身的汗毛直豎,眼淚如潮水般的湧出,心裡就有說不出的歡喜。於是密勒日巴帶著上師的介紹信就動身上路了。

小強:為什麼他一聽那個名字就那麼高興,連眼淚都出來了呢?
婷婷:他們前世有緣唄。
小明:古時候的人真好,連放咒的人都要修正法,自己指導不了的徒弟,就把他推薦給別人,人人都那麼有善念,民風多淳樸呀。爺爺,這麼說來,馬爾巴收他當徒弟了喲。
爺爺:你們別急,聽我慢慢講。

爺爺的聲音:於是密勒日巴日夜兼程地往扎絨趕路。快到的時候,他在法廣坡上向一群放羊的人問路,其中一個穿著講究,口齒伶俐的漂亮小男孩對密勒日巴說:「你大概是找我的父親吧!我父親把家產全賣光了,換成金子,帶到印度去,回來的時候帶了很多長頁子的經書回來。」是呀,那肯定是馬爾巴大翻譯家了!

畫面上密勒日巴剛走不遠,就看見路旁田地裡有一個身材魁偉健壯的喇嘛,生就一雙大眼睛,眼光炯炯的在那兒鋤地。密勒日巴趕緊上前問到:「有沒有一個印度那諾巴大師的徒弟馬爾巴譯師住在這裡啊?」這個喇嘛把密勒日巴從頭到腳仔仔細細地看了很久,問道:「你是誰?你找他幹嗎?」密勒日巴說:「我是後藏上方的一個大罪人,馬爾巴的名氣很大,我是到他這裡來學法的。」壯喇嘛說:「我一會兒帶你去見他好了。你快替我鋤鋤田吧!」說著從地下拿出一壇酒,嘗了嘗酒,放下酒罈就走了。 壯喇嘛走後,密勒日巴把酒罈拿起來,一咕嚕把酒全喝光了,然後他就開始鋤田。不一會兒,剛才那個穿得很漂亮的小孩跑過來對密勒日巴說:「喂!上師叫你進去呢!」密勒日巴說:「我要先把這個田耕完了再來,剛才那個人幫我去傳話給上師,我得替他把田耕完才對,請你先通稟一聲,說我馬上就來!」說著一口氣把田全部耕完了。耕完了田,小孩子就帶密勒日巴去見上師。只見上師坐在高高的椅子上,定睛一看,這不是剛才那個壯喇嘛嗎?壯喇嘛笑著說:「我就是馬爾巴,你磕頭吧。」於是密勒日巴就恭敬的敬了禮,說道:「我是藏地來的一個造了惡業的大罪人,我以身,口,意供獻給上師;請上師給我衣食和正法,並請慈悲賜我「即身成佛」的法門。」上師說道:「你是個大罪人,管我什麼事?而且又不是我叫你去造業的!把身口意都供養上師倒是應該的,可是我不能又給你衣食,又傳給你法!這兩樣只能給一個,你好好的選擇吧。再者,即使我傳法給你,也不一定你就能今生成佛,這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精進喲!」密勒日巴回答說:「我是到上師這兒來學法的,衣食我另外想辦法吧。」

小明插話了:爺爺,什麼叫「即身成佛」呀?
爺爺:許多宗教中講,人的罪業太大了,一生一世消不完,於是要修煉幾輩子才能修圓滿。而「即身成佛」就是這一生就要修成圓滿,所以難度很大,吃的苦很多。
婷婷:爺爺,您繼續講吧!

爺爺的聲音:為了供養師父,密勒日巴就到處去要飯,共討來了二十一升麥子。他用十四升麥子買了一個四方形的大銅燈;用一升麥子買了肉和酒;把其餘剩下來的麥子都裝在自己做的皮口袋裡,沉甸甸地背著走回來了。

畫面中密勒日巴向上師頂禮,把買來的大銅燈供養給上師。上師手裡拿著銅燈,閉著眼默思了一會兒,不禁流下淚來。他很歡喜,很感動的說道:「緣起太好了!這是供養大梵學者那諾巴上師的。」上師結印作了供養之後,用棍子把銅燈敲了敲,銅燈發出鏗鏗的聲音來。上師把銅燈拿到佛堂去,在銅燈裡裝滿了酥油,裝好燈心,把燈點了起來。於是密勒日巴就跑到上師的面前請求說:「請上師傳給我大法和口訣吧!」

馬爾巴上師說:「由衛藏要到我這裡來學法的徒弟和信士很多,但是蜀大和令巴地方的人常常搶劫他們,不准他們送食物和供養給我。現在我要你對這兩個地方下冰雹,要是成功了,我就傳法給你!」

爺爺的聲音:密勒日巴為了求法,又一次使用了降雹術,當然成功了。誰知馬爾巴上師又說,卡哇地方的人曾打過他的徒弟應該受到懲罰。如果密勒日巴能放咒成功,他就把那諾巴上師傳下來的即身成佛的法傳給他。無可奈何,密勒日巴又放咒殺死了很多人。

畫面中密勒日巴再次向上師請求傳正法,不料上師大笑道:「哈!哈!哈!你造了這麼樣大的罪,還要想我把這個不惜身命到印度,用黃金供養上師的口訣,輕輕易易的給你嗎?你這玩笑也未免開得太過了吧?好!現在你要是能把蜀大令巴的收穫恢復,把卡哇殺死的人都弄活,我就傳法給你,否則你就不要在我這裡呆!」接著把密勒日巴痛罵了一頓。密勒日巴失望至極,放聲痛哭,師母看見了,跑過來安慰他。

爺爺的聲音:第二天一早,上師說,如果密勒日巴給他建好一間裝經書的石屋,他就傳法給他。密勒日巴當然很高興呀,於是他按師父的吩咐,準備在東方險要的山頭上建一個圓形的房子。

小明插話:爺爺,只有他一個人造這座房子嗎?
爺爺:是呀!修房子的每一塊石頭,每一簸箕土,每一桶水或每一塊泥,都得靠他一個人從山腳下往山頂上背,大家想想,那是多麼艱難呀!密勒日巴為了早日修好房子得法,每天拚命地幹活,背上都磨起了血泡。很快房子就建了一半了。誰知一天師父來了,看了看房子,說他改主意了,要在西方的山頭上修一個半月形的房子。於是密勒日巴又把一塊塊石頭拆下來,背到西山上去。等蓋到一半的時候,上師又來了,說這個房子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對,應該在北方的山頭蓋一個三角形的房子。密勒日巴擔心師父再改變主意,提醒他好好考慮考慮,師父說:這次絕不會再叫他拆了。可等到房子蓋了三分之一的時候,上師又變卦了,命令他把房子又拆了。

小強:他師父怎麼了?是不是瘋了?怎麼這樣害他呢?
小明:小強,別亂說!哪有師父害徒弟的?剛才爺爺不是說了嗎,修煉是世界上最超常的事,可不是我們想當然能猜測的,很多事情錯綜複雜,表面現象的背後,以及背後的背後有著無盡的奧妙,我們可不能憑主觀認識盲目下結論喲!
婷婷:小明說得也對,只是他師父太怪了,好像是在故意為難他似的。

爺爺的聲音:密勒日巴看師父這樣,只好求師母幫忙,最後師父傳了他一點很普通的三皈五戒,並給他講了那諾巴上師苦行的傳記。密勒日巴聽後,感動得熱淚直流。因為過去修苦行的認為,吃苦才能消業,吃的苦越多,修得才越高。於是密勒日巴暗暗發誓:上師的一切話,我都要聽從;一切的苦行,我都要克服。幾天後,上師又要他在族人禁止造屋的要隘地方,建一個九層樓的四方形房子,上面再建一個庫房,共十層樓。這次密勒日巴請來了師母做證人。在修地基上,上師的三個大弟子出於好奇,幫著密勒日巴搬了一些大石頭到山上,密勒日巴選了三塊作為基石的一部份。

密勒日巴每天拚命地幹活,不久背上的肉就被磨破了好幾個洞,結了疤,疤又磨穿了;磨穿了又長疤,十分痛苦,但他誰也沒告訴,繼續堅持幹著。等到蓋到兩層樓高時,馬爾巴上師來了。他仔仔細細的到處看了一看,發現地基裡有三塊石頭不是密勒日巴自己搬上來的,於是命令把這三塊石頭取出來,搬回山腳原處。密勒日巴照吩咐做了。師父最後又讓密勒日巴把這三塊石頭搬上山來當地基用。

小強:他師父怎麼知道那三塊石頭是別人搬的呢?
婷婷:靠特異功能啊,修煉的人是有特異功能的,他當然知道羅。
小強:那為什麼搬下來又搬上去呢?
小明:可能他師父要求每塊石頭必須是密勒日巴自己搬的。人們不是常說,自己的債自己還嗎?別人是幫不上忙的,幫了,恐怕也不算。

爺爺繼續講,畫面隨內容變化:於是密勒日巴又重新把十層樓的地基建好。一天有個外地人來求馬爾巴上師灌頂。灌頂是密宗的一種加持方法。師母叫密勒日巴也坐在了受法者的座位中,可是師父說沒有供養就絕不傳法給他,而且還當眾打了他兩個嘴巴,一把抓住他的頭髮往門外拖,口中還怒氣沖沖的叫他滾出去!密勒日巴痛苦極了。第二天早上上師來看他,叫他暫時不要修十層樓房了,先蓋一所城樓形的大客店吧,客店要有十二根柱子,旁邊還要有個客堂;造好了就傳法給他。

於是密勒日巴又從頭打地基,開始修造客店。師母常常來安慰他,還給他好吃的東西。在大客店快要修好的時候,又有個外地人來求灌頂。這次師母給了密勒日巴一口袋黃油,一匹毛布和一個小銅盤作為供養,誰知上師說,「你拿我的東西來供養我,天下哪有這種道理嗎?」又是連罵帶踢地把密勒日巴趕出了佛堂。

最後客店終於修好了。密勒日巴求師母幫助他向上師求法。當時,他背上磨破了三個洞,有個背瘡上還有三個膿頭,腐肉伴著膿血,爛得像一團稀泥,疼痛難忍。師母見他很痛苦的樣子,才第一次發現他背上的傷。師母一看,忍不住眼淚直流。師父聽了卻說,「至尊那諾巴,十二大苦行,十二小苦行,比你這個厲害得多!大小種種二十四種苦行,他都忍受了。我自己也是不顧生命不惜財產地來奉侍那諾巴上師。你若是真想求法,不要這樣故意做作,裝做了不得的樣子,趕快去把十層樓房做好吧!」上師還叫密勒日巴把衣服上做幾個盛東西用的口袋,像長瘡的騾馬一樣,用口袋來裝土裝石頭。密勒日巴忍著劇痛,毫無怨言地按照上師的吩咐繼續幹活。

師母見他可憐,就想用計謀來讓師父早日傳法。於是一天,師母叫密勒日巴假裝要離開的樣子。上師聽說密勒日巴要走,怒氣沖沖地拿了一根皮鞭,跑出來照著密勒日巴混身亂打,說:「你這個混帳東西,起初你來的時候,把身口意都給我了,現在你還想往那裡走啊?我要高興的話,可把你的身口意割成千條萬片!這是你給我的,所以我有這個權利!」皮鞭子無情地落下,把密勒日巴打得遍體鱗傷。密勒日巴又無法解釋,只好跑進房屋痛哭了一場。師母也非常難過,她傳了他一個自己修煉的口訣。

密勒日巴繼續修十層房堡。一天又有外地人來求灌頂。師母把自己娘家父母給的紅寶石拿出來給了密勒日巴。誰知上師對師母說:你嫁給了我,你的一切都是我的,這個寶石也是我的!說完,上師又在密勒日巴身上亂踢,然後拿起鞭子,把他又打了一頓。

密勒日巴傷心極了,覺得自己造業太多不配得法,所以師父才這樣對待他。與其活著繼續造業,不如死了,於是他想自殺。師母也很悲傷,陪著他哭了一夜。第二天上師問他,昨天沒被灌頂,心裡起邪見了沒有?密勒日巴說,「我對上師的信心毫未動搖。我想了很久,這是我的罪太大的緣故,心裡傷心得很。」於是一面說一面哭。上師聽後,不但不安慰,反而罵到:「在我面前不是懺悔而是哭,這是什麼道理!給我滾出去!」

小強:他這樣活著太難了!蓋房子累點苦點,咬咬牙就挺過來了,而讓人打來罵去地侮辱,我覺得太難忍了。這樣忍氣吞聲地活著,還像個男子漢嗎?
婷婷:爺爺不是講過,吃苦才能消業嘛。他以前殺了那麼多人,當然得償還,得受苦了。
爺爺:受苦分兩種,一種是肉體上的,一種是精神上的。物質方面的苦能忍得住,不一定精神上的也能忍住。俗話不是說,匹夫見辱,拔劍相鬥嗎?鬥起來了,那就是沒忍住。你們注意沒有,忍字是怎麼寫的?忍字心上一把刀,兩邊還在滴血吶。
小明:真奇怪!當他幹壞事造業時,學費也有供養也有,而學正法的時候就窮成什麼也沒有了。真是學壞容易變好難,人間正道是滄桑啊!
小強:後來怎麼樣了呢?我想恐怕即使修好十層樓房,師父也不會傳法給他的。

爺爺的聲音:密勒日巴被師父這一罵,覺得自己要瘋了似的,精神十分痛苦。他東想西想,最後決定先去掙錢。只要能找來供養,師父就會傳法給他。可怎麼掙錢呢?是替有錢人家當差掙點工錢呢,還是作惡放咒來找錢呢?還是索性回家呢?不管怎樣,他決定離開。

畫面中馬爾巴上師聽說密勒日巴走了,臉色馬上變成青白,淚如雨下,合掌祈禱道:「口授傳承的歷代上師啊!請讓我那宿善的好弟子回來啊!」說完了,默然落淚。

爺爺的聲音:密勒日巴走在路上,想起師母待他那樣好,而自己不辭而別,心裡很不安。正好他討飯來到一個老人家。老人聽說他會念經,就給他錢請他念《般若八千頌》。經裡講述一個名叫常啼菩薩的故事。那位常啼大菩薩跟密勒日巴一樣窮,但是他為了求法,連生命都不顧。人人都知道,把心挖出來是只有死的;但是他為了求法,仍舊毅然把心挖出來了。讀了這個故事,密勒日巴很感動,覺得自己受的那點苦,真算不得什麼。於是他又動身回去了。

師母見他回來了,萬分高興,可上師又叫他另外蓋一個三層樓的房子,造好了才給他灌頂。師母聽了很傷心,於是她以上師的名義造了一封假信,信中叫其大徒弟俄巴喇嘛傳法給密勒日巴。

畫面中俄巴喇嘛在讀信:「俄巴法身金剛知悉,余正閉關入定,無暇教導密勒,故令彼來汝處求法,汝應予以灌頂及口訣。茲贈汝那諾巴大師身莊嚴及紅寶石以表印可。」俄巴上師流著淚把身莊嚴頂戴在頭上;祈請加持之後,把它放在壇城的中央,又用各種勝品妙物圍繞供養著。然後他說:「這是上師的命令,我當然要傳你灌頂和口訣了。」說到這裡他忽然停頓了一下,又說:「啊,我想起來了!多雅波地方的那些壞蛋,總不讓人來供養我。你先去向他們降雹,然後我再傳你灌頂和口訣。」

密勒日巴聽了,萬般無奈,只好遵照師父的吩咐又降了一次冰雹。回家的路上,他心裡十分難過,用衣服包了很多小鳥和田鼠的屍體,他哭著對俄巴喇嘛說:「上師老人家啊!我是來求正法的,誰知又做了惡業,請上師慈悲看看我這個大罪人吧!」
俄巴喇嘛很安祥地說:「你用不著害怕,我能超度解脫他們。這次死去的眾生,未來在你成佛時,都將往生你的淨土為聽法的第一會眾。在此之前,靠我的力量,它們可以不墮地獄,不信,你看!」上師靜思片刻,忽然間所有鳥獸都活過來了,跑的跑飛的飛,密勒日巴見了,驚喜萬分。

小強:起先那個師父不是說沒有辦法使生命解脫嗎?
爺爺:這是不同的法門,也就是不同的修法。那些小道修煉或煉邪法的沒辦法,並不意味著修正法的就不行。
小強:人們不是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比道更厲害嗎?
爺爺:這可說錯了!從古到今都是邪不壓正,什麼時候邪的也不可能戰勝正的。這話應該說成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婷婷:爺爺,這故事太好聽了,請您接著講吧!

爺爺的聲音:於是俄巴喇嘛就把口訣傳給了密勒日巴。可是由於沒有馬爾巴上師的印可,怎麼煉也沒有長進。此時剛好馬爾巴上師來信,說他兒子成年,請俄巴喇嘛前去慶祝,信中還叫他把密勒日巴這個大惡人帶回去。密勒日巴只好講了實情。

再說這次俄巴喇嘛正想請馬爾巴上師傳他耳承派口訣。所謂耳承派口訣,是指由上師口傳心授的極端秘密高深的口訣。俄巴喇嘛把家裡所有佛像,經書,法器,鈴杵,黃金,玉石,綢緞衣著,日用品等一切的一切都帶來供養師父,只有一隻老得快要死的跛足的母山羊不好帶,留在了家裡。馬爾巴上師聽後說,如果不把那隻老山羊帶來,就不能算全體供養,就不能傳法給他,因為這是奉法和重法所必需的!於是俄巴喇嘛親自回去把老山羊背來後,馬爾巴上師才傳他秘訣。

小強:哇!把家裡全部東西都帶來,什麼都不剩?這是不是太走極端了?
爺爺:這才叫心誠。他師父不是說了嗎?這是傳法的規矩和要求。那頭快死的老山羊有什麼用呢?但是,這點沒做到,就說明心不夠誠。求法是必須心誠的,心誠則靈,心不誠是得不到真傳的。古時候的風氣比我們現在淳樸高尚多了,那時人們幹事很專一很投入。比如那個愚公移山的故事,精衛填海的故事,都說明了:真誠所至,金石為開的道理。
小明:爺爺,還是請您快講密勒日巴傳假信的事吧!我想他師父恐怕得打死他了。

畫面上大家聚集在一起,馬爾巴上師坐在高高的椅子上,身邊放著一根長長的木棍,只見他眼睛張得大大地瞪著俄巴喇嘛,聲色俱厲的說:「俄頓瓊巴!你為什麼傳灌頂給密勒這個惡人?」一邊說著,一邊拿起了棍子。俄巴喇嘛嚇得發抖,一面磕頭一面說:「是您老人家給了我一封信,許可我傳法給他的。同時又賜給我那諾巴大師的身莊嚴和紅寶石玉印;我是奉命行事,還要請您老人家原諒!」說了之後,嚇得東張西望,不知怎樣才能使上師息怒。馬爾巴轉身指著密勒日巴說:「你這個混帳東西!這些東西都是從那裡來的?」密勒日巴因為過度恐怖,混身顫慄,話都幾乎說不出來了,戰抖抖的勉強說道:「那那那是師母給我的!」上師一聽,一下子就從座上跳下來,拿起木棍就去打師母。師母早就知道這件事會發生,遠遠的站在外面,她一見情勢不好,拔腿就往房裡跑;跑進房,「叭噠」一聲把房門關上了。上師一面像憤怒的獅子一樣咆哮著,一面追過去,用棍子狠狠的打門;打了半天才回到座上來,說道:「俄頓瓊巴!做了這種不合道理事情的你!趕快去把那諾巴大師的身莊嚴和玉印拿來!」一面說一面搖頭吁氣,大發雷霆。俄巴喇嘛急忙磕頭,馬上去取玉印和身莊嚴。

這時密勒日巴也跑到門外,對著俄巴喇嘛絕望地痛哭,邊哭邊說:「我的罪障很重,害得上師和師母都為我受這樣的痛苦!看來今生今世我是修不成正法了,我還是自殺吧!求您在我死後超度我吧!」說著就拔出隨身佩帶的小刀要自殺。俄巴喇嘛一把抱住密勒日巴,流著眼淚說道:「啊!我的朋友!莫要這樣做啊!金剛乘的教義說:自身的蘊界處就是佛陀,自殺就是殺佛,沒有比自斷生命更重的罪了。你快放棄自殺的念頭吧!」師母也上來緊緊抱住密勒日巴的手,許多喇嘛也上來勸慰,大家哭成了一團。

過了會,一個喇嘛出來說:現在師父已心平氣和了,他請大家進去。密勒日巴不敢進去,俄巴喇嘛拉著他進了屋。大家坐定後,馬爾巴上師站起來,高聲對大家說:「過去的事我們誰也沒有錯。我為了要清淨密勒日巴的罪業,所以故意給他苦行,又叫他修房子,這樣做是為了他修煉,所以我並沒有錯。達媚瑪是個女人,心腸太軟太慈悲,難怪她;可是假做印信,卻鑄成了一個大錯。俄巴也沒有錯,但是先要把身莊嚴和玉石交還給我,我以後再給你。至於密勒日巴,他因為求法心切,用盡一切方法想得法,也實在難怪他。這一次,俄巴不知道是達媚瑪所造的假信,便傳給了他口訣和灌頂,因此我再沒有辦法給他痛苦,讓他繼續修煉,所以大發怒火,但是你們要知道,這種發怒與世間一般人的發怒是不相同的,過去任何表現出來的事情,都是為了法的緣故,你們不懂得解脫方便的人,不要起邪見!如果沒有這封假信,我的這個徒兒能承受我安排的九次大的痛苦和大的磨折,他將會即身成佛。現在未能如此,還有一點點剩餘的罪業,這完全是達媚瑪女人心軟的緣故。話雖如此,但是他大部的罪業都已於八次的大苦行和無數的小苦行中根本清淨了。從今以後,我要加持他,傳他灌頂和口訣,傳授他我最秘密的心要口訣,還要給他修行的資糧,讓他好好的修行。兒啦!你現在真的可以歡喜了!」密勒日巴仿佛從夢中醒來,歡喜的眼淚直涌如泉,一邊哭一邊向上師禮拜。

師父接著對密勒日巴說:「兒啊!你初來的時候,我就知道你是有根器的弟子;你到我這裡來的前一夜,我做了一個夢,我夢見那諾巴上師為你起名,叫做密勒金剛幢。這個夢兆,表示出你在佛法上將有廣大的事業。達媚瑪也作了一個同樣的夢,那是守廟的護法空行的顯示。因此,你是上師空行母帶給我的弟子,所以我才裝作耕田的樣子來迎接你的。你把我給你的酒都喝完了,把田耕得一點不剩,這是你將領受口訣成為法器,達到圓滿大覺的徵兆。後來,你供養了我一個有四個柄的銅缽,這是表示你將成為我四大弟子之一。銅缽上毫無一點破隙,表示你煩惱垢輕,身享「拙火定」大暖樂的徵兆。你用空缽來供養我,表示將來在你修行的時候,會有食物困難,遭受飢餓的痛苦。我為了使你的後半生與你的弟子法統得大受用的原故,又為了使有根器的弟子依著口訣的精要生起喜樂的原故,我就裝滿酥油在空缽中,燃成明燈。為著使你生起廣大名聲,所以我敲銅缽讓它發聲。為著淨除你的罪業,所以我叫你來建築息,憎,懷,誅的房屋。我把你從灌頂的會座中趕出去,又做很多不合情理的事情,可是你不起絲毫的邪見;這表示將來你的弟子和法統,學道時能具足信心,精進,智慧,慈悲等一切弟子應具的條件。修道之時,皆能於此生無大貪著,有忍苦精進修行的毅力;最後生起覺受證解,具足慈悲和加持,成為圓滿具相的上師。我此口授傳承法統將會發揚光大,如月輪增長,光輝無限。兒呀,你該高興啊!」

在人們熱淚盈眶的喜悅聲中,上集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