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攝影家:神韻比任何表演都好

【正見新聞網2010年03月20日】

2010年3月20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灣台北進行第三場演出,不僅廣泛吸引企業界、金融保險業、藝術界、政府官員等政商名流前來觀賞;更引人矚目的是,不少來自大陸及香港的華人,他們趕著利用周末期間搭機飛來台北,只為一償宿願,入場欣賞神韻藝術團全真、全善、全美的演出。

國際知名攝影家:神韻比任何表演都好

精研攝影藝術逾五十年的資深攝影家周志剛,3月20日晚間偕同夫人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第三場演出。受訪時,他笑著說:“我在世界上看過各國的戲劇、各種的表演,我覺得這個表演比他們更好。”

周志剛神情愉悅地讚美神韻:“表演得非常好,無論是布景、音樂,尤其舞蹈更是非常精采。”神韻樂團的音樂更讓他聽得如痴如醉:“人家說‘此曲只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聽’。這麼好的曲子只有神韻有,台灣難得幾回賞(觀賞)。”

身為藝術家,周志剛推崇神韻的藝術成就:“從藝術觀點來看,最重要的就是美感,神韻的舞蹈場面或其他各種變化都非常美。”周志剛夫人也在一旁緊接著補充說道:“我很欣賞那個《水袖》,非常漂亮,動作非常優美。”

對於神韻出神入化的舞蹈,周志剛開心地說: “我也看過很多舞蹈,我覺得這個編舞非常重要,神韻編舞編得很好。像《武松打虎》本來是很簡單的一個東西,但他能編出那麼多的花樣,能表達得這麼完美,我覺得非常好。”

此外,除了舞台上的動態天幕相當吸引周志剛的目光,上半場節目中,女高音歌唱家黃碧如演唱《不要再徘徊》,以及男中音歌唱家曲樂演唱《告世人》,也讓周志剛深為喜愛。

周志剛以提倡中國攝影與詩意攝影著稱,並曾經協助一代攝影大師郎靜山發起、組織“中國攝影學會” 在台灣復會,並籌組成立“亞洲影藝聯盟”及“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在兩岸攝影界相當知名。他曾獲頒國內外諸多殊榮,併入選英國、美國、中國、台灣等地的世界名人錄。

雕塑家周義雄:神傳文化貫穿一切

“有一個連貫的主題,呈現在每個節目裡。”2010年3月20日晚間,知名雕塑家周義雄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的第三場演出後表示,神韻晚會上半場演出11個節目中均有一項宏大主軸貫穿其中——神傳文化。

周義雄認為,神韻晚會所要呈現的重要主題是在第一個節目《先皇開盛世》結束後主持人已向觀眾介紹的:即萬王之王帶領眾神下世,開創輝煌文明的神傳文化。他感受到,所有節目都是在藉由不一樣的表現形式或內涵,揭示著神傳文化的根本精神。“(神韻晚會)整體結構與要表達的理念一致。”周義雄相當欣賞神韻的每個節目達到“主題一以貫之”的連貫性。

另外,他很欣賞上半場由女高音歌唱家黃碧如與男中音歌唱家曲樂演唱的《不要再徘徊》與《告世人》。“唱得真好!”他除讚揚兩位歌唱家歌唱技巧一流外,也相當喜愛歌詞的內容與意境。

例如,《不要再徘徊》前兩句歌詞:“輪迴轉生千載 迷中不知何來”;《告世人》頭兩句歌詞:“踏入紅塵身是人 千載輪迴待主神”,都讓周義雄感受到明確而一貫的“神傳文化”的主題。

平時喜看戲曲的周義雄,看到晚會節目中有《武松打虎》等傳統歷史故事,也讓他相當開心。

周義雄是台灣知名雕塑家,雕刻師承何明績、丘雲、楊英風等名師,並旁及油畫、水墨、書法等藝術領域。1999年曾於德國柏林“世界民族博物館”舉辦“南管樂舞”雕塑展。

大陸國寶級教授:神韻讓我無法停止掌聲

神韻紐約藝術團來台第二天,在首都台北的演出仍坐無虛席。適逢周末,讓台灣北部許多縣市的觀眾都慕名而來,躬逢其盛的更有大陸國寶級教授,他非常開心地表示整場節目他都太喜歡了,還說:“你看,我鼓掌鼓得手都痛了。”

蕭教授在大陸頗負盛名,這次來台幸運地欣賞到神韻在台北的演出,第一次觀賞神韻,他十分欣喜地說:“非常好,非常高雅,一般看不到的。”

神韻演出融合中華各民族的文化特色及內涵,蕭教授對《蒙族碟舞》、《苗鄉秀》感到印象深刻,他說,表演很有特色,蒙古族的、苗族的,都能傳神地表現出各族的特色。

看到神韻完全展現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蕭教授也表達自己對傳統文化的懷念:“中華文化是很廣大的,而神韻真的把他傳承下來,對歷史的考究很仔細,那些歷史真的都是這麼回事,像《射箭》、《武松打虎》,以前我們《水滸》傳都看過,以前都是想像,現在就像真的在眼前,能做到這樣真不容易。”

蕭教授曾問:“這些劇目是從哪兒來的?”當他知道這些藝術家多是海外華人,為了繼承中華傳統文化這塊瑰寶而走到一起,蕭教授便說:“真是好!”他覺得神韻能將古老的文化傳承下來,還表演出來,真的非常好 。

回味著出神入化的舞劇故事又說到背景天幕會“動”,也就是神韻別具特色的動態天幕,蕭教授不斷點頭稱讚很好,“非常細膩,色彩很鮮艷、很吸引人,設計得很好。”想到剛剛看完的節目,老教授不禁開懷大笑,攤開手說:“你看,我鼓掌鼓得手都痛了。”身旁友人也說蕭教授整場演出都看得很開心,鼓掌也停不下來。

由於神韻目前還不能在中國大陸演出,難得來到台灣能觀賞神韻,蕭教授也說:“假如以後有神韻的表演肯定還會去看,這個節目非常好,讓人百看不厭,可以看不只一百回!”

前台政院秘書長:歌唱家唱出佛在度人

3月20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連演兩場,前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偕同太太一起觀賞當天的晚場演出。“佛在度人,歌曲中有慈悲為懷的內涵。”陳景峻表示,他對神韻歌唱家演唱歌曲中的歌詞感受特別深刻。

神韻歌唱家在演唱時,動態天幕上也配合展示歌詞,讓陳景峻一目了然。受訪時,他深思後表示:“那兩位歌唱家(曲樂、黃碧如)在演唱當中,會使人沉浸在佛法的慈悲當中,確實打動人們的心。”

他強調,歌唱家的演唱不僅發人深省,也讓他內心澎湃不已,因為他感受到“佛在度人,教人慈悲為懷,有這個內涵存在,讓我覺得真是非常棒的表演。”

第一次觀賞神韻演出的陳景峻對神韻讚賞不已:“真的是非常感動!整個中國各民族的舞蹈,透過舞台表演的方式呈現動與美,真是看了非常感動!神韻的舞蹈是讓人相當感動的表演。”

陳景峻並指出,神韻整體藝術形式所呈現的美感,無與倫比。“她(神韻)是真、善、美的表現,結合各種舞蹈、編劇,結合各民族的文化元素,表現她的純真、她的美。” 他說。

“每個節目我都很喜歡、都很精采!每個節目都代表著不同意義。”陳景峻並讚賞唐瑞與凱莉兩位主持人的巧妙搭配:“節目中間穿插主持人的介紹引言相當理想,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完美的演出。”

坐在一旁的陳夫人對神韻也相當欣賞,她笑著說:“很久沒有接觸到傳統文化了。”而《擋不住神的路》這個節目讓她最感印象深刻。

文化局副局長:音樂舞蹈搭配匠心獨具

桃園縣文化局副局長黃智華在3月20日晚上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第三場演出。他愉悅地表示:“整個音樂、舞蹈的搭配上匠心獨具,整個舞蹈呈現的美感,也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黃智華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廣電、國際、出版處科長等政府職務,也曾經營文化出版事業。上半場結束後,黃智華告訴記者,今天雖然是周末,工作行程卻依然繁多,但就在進場觀賞神韻演出後竟讓他深感身心放鬆,就連中場休息時間也不想起身移動。

神韻紐約藝術團樂團以西洋管弦樂為基礎,加上傳統中國樂器,使樂曲既能發揮西洋管弦樂的潛能,又富有中國民族特色。黃志華對此讚賞表示:“我很欣賞這個樂團,樂團帶入西洋的器樂,也有部分的中國曲風,整個音樂很有設計感,和整個舞蹈的節目一起設計、融合,非常完整。”

黃智華特別欣賞《藏舞:為神歡歌》節目,他說:“我覺得很精采,舞蹈演員的底子、音樂的搭配,都是很用心的設計,很棒!”

博鑫科技副董:佩服神韻的訓練與敬業

身兼兩家公司總經理,同時也是博鑫科技公司副董事長的陳海陸,3月20日晚間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的第三場演出後表示:“整個藝術團的訓練與敬業,顯得非常突出,不管從哪方面來看,都是非常訓練有素。”

在台灣看過不少表演,也策划過一些藝文演出活動的陳海陸認為,神韻晚會的舞蹈演出,“規模很大,剛才看了表演,每出舞蹈都是幾十位演員的大型舞蹈節目。每個節目都很好,整體都很精采、都很好。”他也稱許神韻演出,透過舞劇的方式來表現中國傳統故事,如《武松打虎》,很特殊,寓教於樂。

陳海陸驚艷神韻晚會的民族舞,涵蓋中國多個少數民族的舞蹈,他以前很少見到這類演出。他也表示,以前所看的舞蹈節目都比較舒緩,屬於慢節奏。“而神韻晚會有比較快節奏的舞蹈,展現了力與美,舞蹈演員之間的默契非常好。”

前半場晚會節目穿插兩位歌唱家的演唱,女高音歌唱家黃碧如演唱《不要再徘徊》,男中音歌唱家曲樂演唱《告世人》。陳海陸覺得,歌詞的意境深遠,回去可以閱讀節目冊,然後再去慢慢地思索體會。

立人中小學董座:真正中國五千年文化

兩年前曾經看過神韻演出的立人國際國民中小學董事長鄭惠芝女士,今年再度觀賞神韻,仍然感動滿懷。受訪時,她輕輕抹著眼淚說:“神韻把‘神韻’兩個字表現得太好了。他們不止舞蹈好,還有神態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好,應該大力宣傳。我到過世界很多地方,神韻的演出是頂級的。我要我學校的老師都來看。”

曾經擔任過第一屆台北市議員的鄭惠芝,不僅致力於教育事業,過去也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評議委員、財團法人萬國道德總會副理事長等職務,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際禮儀協會發起人。

“我覺得他們太好了!”在觀賞3月20日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晚場演出後,鄭惠芝對舞蹈演員們出神入化的表演大為讚賞,不禁問道:“他們真是在美國訓練的?”

鄭惠芝表示,她看了兩次神韻,兩次節目內容都完全不同。她讚不絕口地說:“我下一次還要來看,我覺得他們真的做得太好了!能夠有中國人這樣持續四年演出,並且有這樣的成果實在是學不來的。”她接著說,“而且他們的服裝、髮飾啊,真的保有中國傳統的韻味。唐朝服飾也不暴露,我覺得真的很好,這個是我們中國的文化、五千年的文化。讓他們這些年輕人來傳承,真的太了不起了!真的是看了非常高興,太高興了!”

“中國的民族舞蹈是傳承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我覺得他們(神韻)有這種承傳傳統文化的心實在是非常好,而且每個動作真是把‘神韻’這種舞蹈表達出來!”她開心地強調。

對於神韻紐約藝術團樂團首次來到台灣現場伴奏,更令她驚喜連連。她並特別指出,神韻歌唱家們演唱水平非常好,聲音也非常好。

“透過這個表演能夠讓大家都觀賞到高水準的演出,這是我今天看了節目的心得。”鄭惠芝高興地說:“下一次神韻來的時候,我要全校老師都來看、全部都來看,我買票讓他們都來看!”

經貿協會副理事長:觀神韻 很令人神往

看過不少表演,也接待過大陸的表演團體,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副理事長陳文彥,2010年3月 20日晚間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演出第三場後稱讚,舞台上有二三十幾位舞蹈演員,非常壯觀,舉手投足都很細膩,編舞很厲害。他表示:“整體來說,水準非常高,台灣很少有像神韻這樣的演出團體,很了不起。”

陳文彥偕同母親與夫人前來觀賞神韻晚會,今年是他第二次觀看,去年看過一次,當時他曾有心願,要把美國神韻藝術團的三團都一一飽覽。

神韻晚會今年首度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該館的本體建築為唐朝風格,結合傳統與現代,線條簡約。神韻晚會節目中演繹的故事也是既傳統又現代,有中華燦爛五千年文明的傳說,當今在中國正在發生的震撼人心故事,大唐貞觀年間大乘佛法在中原大地蔚然興盛,時至今日又到了真正的佛法洪傳世界的時刻。

在舞蹈方面,一群扮演俏麗苗族女子的《苗鄉秀》,讓陳文彥印象特別深刻,他覺得非常有韻味,也很討人喜歡。另外《武松打虎》的舞劇,武松飲下一大壇美酒後,醉打惡虎,為民除害,陳文彥說:“武松喝酒演得不簡單,一定下了很大的工夫。”

“沒想到有二胡的演奏,”陳文彥聆聽演奏家戚曉春的二胡演奏,欣賞不已,簡單的兩根弦,似乎在敘述著款款的無盡衷曲,很令他陶醉其中。

“節目還有少數民族的特殊舞蹈表演與音樂,這麼認真用心在做,身為海外華人或在台灣的中國人,覺得很驕傲,看了很令人神往。”陳文彥述說著,臉上洋溢著沉醉的表情,“一台晚會節目呈現中華文化豐富多元的樣貌,並且文化要回歸到我們的精神面,根植在每個人的教育上,我們中國人才有未來。”

大學學務長:人應有自由的思想

中國文化大學學務長、也是前美國研究所所長的歐陽新宜對此感受尤為深刻。歐陽新宜偕同夫人,在3月20日晚間聯袂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歐陽新宜對上半場的《擋不住神的路》節目印象深刻、記憶猶新。他強調:“人應該有自由的思想。”

歐陽新宜指出,節目中原本幸福和樂的家庭,卻被黑衣人(中共惡警)給破壞了,不僅這個家庭失去自由,這些黑衣人自己的思想其實也早已失去自由。這些黑衣人恐怕不知自己被利用做了壞事,但卻為自己帶來了後悔莫及的遺憾。

神韻藝術團以中國古典舞與中國民族舞形式再現中華文化的傳統內涵與重要價值,讓歐陽新宜耳目一新並相當喜愛:“神韻的節目內容很好,很喜歡神韻呈現的正統中華文化。”

歐陽新宜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博士,於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大陸研究所任教,專長領域涵蓋中國大陸社會研究與中國大陸菁英研究,並曾發表有關中國網絡言論遭監控的研究論文。去年底正式接任文化大學學生事務長職務。

台大醫師讚嘆:節目設計一氣呵成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專長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的丘彥南醫師一家五口也是座上賓,他看過神韻演出後讚揚道:“整個節目設計一氣呵成,而且不管音樂、舞蹈都很和諧,包括色彩的配置來說也令人很愉悅。”

丘彥南和父親、太太、小孩一起觀賞神韻。有過三次觀賞神韻經歷的他認為:“神韻演出融入中國歷史故事,十分引人入勝,同時歌唱與音樂演奏都有相當的水準,雖然每個節目演出的時間很短,但都能表達完整的意涵,很棒!”對於首次到台灣演出的神韻樂團現場伴奏,他表示:“現場感覺很好。”

丘彥南對記者描述,在舞蹈的部份他特別喜歡的節目是《手絹舞》,“整個設計十分亮眼,尤其是表演過程,高度技巧的展現讓他特別有印象。”另外,《劈山救母》用舞蹈和特技效果的結合來展現節目的精神,他覺得十分有創意;在音樂部份,丘彥南說他十分喜歡戚曉春的二胡演出,出神入化,演奏十分有感情。一同觀賞演出的兒子則十分喜愛一些故事性的節目,像《武松打虎》的節目就是他的最愛。

大陸人:我夢寐以求的願望實現了!

3月20日晚,一位大陸人士經歷種種波折,最終出現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神韻晚會的現場。他激動地表示:“我夢寐以求的願望實現了!花多少錢都值得!”

坐在舞台前方靠近貴賓席的這位林先生告訴記者為看神韻演出,他經過很多波折:“今年初我就打算去香港看神韻,當時香港的朋友還幫我買好演出票,在演出開演的前幾天我就到達香港,但不巧的是,隔天就得到演出取消的消息。演出遭到中共的干預,停演了。我是乘興而去,掃興而歸,當時的心別提多難受了。”

“不久前,我前往香港,當地朋友告知神韻即將在台灣演出,我當時心就平靜不下來了,心想能去台灣看神韻該多好啊。於是我當機立斷,決定到台灣看神韻,又經過幾番波折,終於神奇般地踏上台灣的土地,並且此時此刻我就坐在神韻晚會的現場,我大願已了,這趟來的值得!花再多錢也值得!”

能看到神韻精湛的演出,林先生滿足地向記者說,“真是好事多磨啊,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的願望在今晚實現了,我很高興。台灣人多自由啊,你看來看神韻的人,多是拉家帶口,老人、年輕人、小孩子,坐得滿滿的,現場的氣氛也很輕鬆、融洽,哪像在大陸,誰敢提‘法輪功’三個字?誰敢說看過神韻?可是這樣多台灣人,都來公開地看法輪功的演出,看神韻演出,還快快樂樂地看,自由自在地看,這讓我覺得台灣真的太好了,太自由了。同是華人的世界,怎麼天壤之別啊。這在中國是不可想像得 。”

“這都是我們真正中國人的東西,純正的、地道的中國傳統文化,沒有一點黨文化,歌功頌德。演出所表現的各個民族的歌舞,歡樂喜慶,讓人精神振奮,引人向上、昇華。動態的天幕非常逼真,這是我從沒看到過的。這麼好的演出,為什麼中共害怕呢?!他們太心虛了。共產黨搞的無神論那套東西是站不住腳的,正像《九評共產黨》裡說的:只有解體中共,中國人民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民主。這一點今晚我切身體驗到了。”對於神韻傳達純善、純美的正統中華文化精髓,林先生相當讚揚,對於中共打壓神韻的演出,相當不以為然。

談到法輪功遭受非法打壓,林先生毫不隱諱地告訴記者:“我同情法輪功,他們都是好人。共產黨的鎮壓是錯的,是犯罪。在我生活的地區,曾經有一位老年婦女因不放棄修煉法輪功被派出所抓起來了,還威脅說要勞教,她家人萬分著急,我也感到很氣憤。這麼善良的一個老人家,幾個孩子的媽媽,你共產黨抓人家婦女干什麼?我看不下去了,於是通過種種方法,把那個老人家給救出來了。她家裡的人很感激我。這些年我對法輪功也有所了解。”

最後他向記者訴說著衷心的期盼,“他將再次光顧神韻晚會,並衷心希望神韻藝術團能早上登上大陸的舞台,回到神傳文化的故鄉。”

音樂藝術工作者:神韻表演無懈可擊

“對於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不能說只是跳舞,我覺得就像是一門藝術,看起來很令人感動,整場表演簡直無懈可擊!”音樂藝術工作者陳黎文,在觀賞3月20日下午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北的第二場演出後說道。

“平常在看錶演時,就是看一個片段,而且比較不會有故事結構。但是神韻有一個主旨在,她每一個舞蹈都有一個中心點,所以你會知道你要看什麼,而且整場表演不管演員、排場等,都很講究,看起來真的很過癮。”陳黎文表示,神韻藝術團所表演的舞蹈,跟她以往認識的中國舞蹈是很不一樣的,因為這是很專業的。

從事藝術工作因而有顆敏感心靈的陳黎文也向記者表示:“可感覺到每位演員內心似乎都有一個共同追尋的目標,整體凝聚力驚人的強大。”透過演出,她可以感覺演員整體一致的目標。

最令陳黎文印象深刻的舞蹈節目為《水袖》,她發現經由神韻演員的表達,“那個水袖會說話”。而且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舞蹈,袖子舞動的方式,跟那個俏皮的程度是很不一樣的,“如在揮舞的時候,舞蹈演員那個袖子可清楚表現出俏皮的樣子;有些地方則是感覺很柔美,覺得好像是飄起來,好像會在空中停很久的那個感覺”。

談到神韻藝術團的音樂,她十分讚嘆:“非常好!因為樂團團員間彼此是如此的有默契,讓人感受到他們在背後一定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每一個樂器演奏技術皆擁有高水準,我看到樂團裡面打鑼的那個女孩子,感覺上她不只是樂團的一個角色,她是很專業的,表現出來的音樂是活的,還有琵琶、嗩吶的聲音,聽起來都是特別的美。”

“例如說打鼓,他打的動作,或者是《震撼》的那一個節目,敘述因為青年舉‘法輪大法好’的橫幅而被惡警迫害,在被打、被壓榨仍堅持信仰時,所有在特效上的‘點’,與音樂出來的時間‘點’,還有所有燈光所展現出來感覺,跟演員的肢體語言,完全是配合的,一致性,沒有秒差的。契合到感覺像是現場放音樂出來的,但她卻是現場表演,所以我覺得很棒。”陳黎文舉例說道。率直的她還向記者透露,她整場都不安靜,“就一直 ‘哇!哇!’不斷激動地大叫。”

“神韻的演出是樂團自己現場演奏,並不是放音樂帶,每一個部分如果仔細的聽,都有很多很多的細節可以感受到並學到很多東西。”對於神韻樂團的演出,她禁不住地一再讚嘆。

二胡演奏者戚曉春出神入化的演出,讓陳黎文心服口服,無法用言語形容。“聽到她演奏我整個心都酥掉了,那個根本就是……我跟我女兒說:‘什麼叫音樂?這個就是音樂。’那個是看不見的,我說你可能需要眼睛閉起來去感受,那個就是音樂,你看她一個音拉長音那個中間是有很多的細節跟情感在其中的。真正的藝術家才能做到這樣,整個場讓我感動的簡直無法言喻。”

“而擔任鋼琴伴奏的這位演員,我覺得她很了不起,因為她每個歌唱節目、二胡等項目都能伴奏,而且她彈的韻味比較具有中國性質,很道地!重要的是她不會搶走主奏或是主唱的風采,整個表演的儀態非常好。”對於台灣出身的鋼琴伴奏謝佩蓉的優異琴藝,陳黎文也讚不絕口。

“對於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我覺得無懈可擊。因為一個秀他們準備這麼久的時間,到台灣來表演,整整二個半小時的表演,完全沒有冷場,這是很難的。”經常觀賞文藝演出的她提到,“整場演出不是只有舞蹈,還包括音樂的部分,目前要在台灣看到內容是這樣安排的節目演出,是沒辦法找到這樣子的水準的。”

最後陳黎文興奮地向記者說:“明年一定會再來觀看神韻!”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