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英國圓滿落幕 大陸人贊在救中國

【正見新聞網2010年04月28日】

2010年4月28日,神韻在英國卡迪夫的第二場演出再次滿場。

四月是卡迪夫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春風吹拂綠柳,碧水倒映花紅,把這座美麗的海濱城市裝扮得五彩繽紛。神韻藝術團的到來,為威爾斯首府帶來了不朽的藝術盛事。在首場演出爆滿的基礎上,2010年4月28日的最後一場演出再創輝煌,繼續呈現滿場現象。一千多名觀眾有幸領略了古老的東方神傳文化與源遠流長的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沉浸在美好的藝術享受中。演員們的精彩表演將觀眾的情緒推向高潮,最後在全場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中,神韻在卡迪夫的演出圓滿落幕。觀眾帶著依依不捨之情,在演員四次謝幕後,意猶未盡的與神韻演員揮手惜別,期待明年神韻的到來。

從2008年開始,神韻已是三度光臨英國,足跡遍及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在倫敦、愛丁堡和卡迪夫的演出,好評如潮,神韻熱在英倫大地已經悄然蔓延。神韻首臨威爾斯,很多觀眾慕名從英國各地趕往卡迪夫一睹聲韻風采。由此掀起的神韻熱轟動整個英國。包括英國首相在內的各級政要以及社會名流紛紛致辭預祝演出成功。

BBC 曾專訪過神韻推廣人員,由於神韻報導在《大紀元》報紙上刊登,幾乎有華人的地方,都曉諭神韻的美名。兩天裡觀眾有來自北部的亞伯丁、愛丁堡、紐卡斯、裡茲;中部的伯明罕、曼城;東部的劍橋、倫敦;西部的斯旺西等地,以藝術類出名的哈德斯菲爾德大學的學生,專程租了一輛巴士前往卡迪夫看演出。神韻在卡迪夫的最後一場演出中,躋身世界一流劇院的威爾斯千年中心三層樓的觀眾席上,坐滿了慕名而來的觀眾,其中不乏“神韻迷”,每年神韻在英國各地演出,他們都會追星而來。純樸善良的威爾斯人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而驚嘆,更為神韻藝術家們精湛的演出所折服。

前卡迪夫市議員:正在談到有多麼喜歡她

前卡迪夫市議員安 ‧吉(Ann Gee) 和她的丈夫阿蘭‧吉(Alan Gee)一起前來觀看演出。中場休息時,他們向記者分享他們觀看神韻的感受。安說:“我們剛才正在談到我們有多麼喜歡她!舞蹈非常優雅。他們一定進行了很多的訓練,動作看上去好像非常輕鬆,可是我肯定那些動作一點都不容易。”

吉先生微笑著說:“對,那些動作那麼優雅流暢,是最優雅的舞蹈。我也很喜歡演出中的音樂,表現力很強,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

安對演出中的舞蹈非常欣賞,又禁不住繼續說:“我最喜歡身著苗族服飾、帶銀首飾的那個舞蹈和西藏舞蹈。我很喜歡中國古典舞,那麼典雅。完全不同於芭蕾舞。”

吉先生接上說:“看這樣的演出,能夠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對我們西方人是很有好處的。尤其不用遠行,就能欣賞中國的文化,實在是太好了。”

‘英國小姐’電視主辦人:神韻展示自由純真

麗姿‧福勒(Liz Fuller)女士是位成功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還兼任演員和模特。她曾經當選‘英國小姐’,現在是這一選秀節目的主辦人。福勒女士曾經訪問中國,還曾和好萊塢著名影星Olivia Newton-John一起在長城上遠足。

福勒女士高度評價神韻藝術家們的高超技藝。她說:‘我注意到,那些演員的動作如此精準,即使是最小的動作也是如此。我歷來認為,中國人就是這樣的認真細心,追求完美。舞台上充滿著繽紛的色彩,充滿了純真。’

她還被神韻演員的純真所打動。她說:‘我們常說中國人歷來都遭受壓迫。但在這場演出中,他們好像成為了自由和純真的化身。’

芭蕾舞演員:向神韻演員表示敬意

伍裡斯女士曾經是舞蹈演員,有著很濃的中國情節。當她看到神韻演出的廣告時,便毫不猶豫地買了票。

看完演出, 伍裡斯女士仍然意猶未盡,她說:“演員的服裝真是太漂亮了。在當今世界,不愉快的事情太多了,能有機緣觀看這麼美麗的演出,儘是純正的美麗,而沒有任何其他雜質,是多麼的難得啊。”

作為跳了一輩子舞蹈的伍裡斯女士而言, 她更能理解舞蹈演員們的辛苦付出。“演員們動作非常和諧一致,舞動起來高雅美觀,他們一定是經過了刻苦的訓練才達到了今天的成績。我們對這些舞蹈演員的努力付出和敬業精神表示敬意。我尤其驚奇的是,演員們一躍而起的時候,好像地球的引力對他們失去了作用,他們居然能長時間停留在空中。”

伍裡斯女士對演出中包含的精神內涵非常讚賞,她表示:“儘管不同國家的人們講著不同的語言,但是舞蹈語言確是能讓人們互相溝通。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我們都在期盼同一種東西。迫害的發生,實際上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

同時,神韻服裝的精美雅致令她嘆為觀止。伍裡斯女士喜歡橙色,所以她特地身穿橙色的裙裝來觀看神韻。以橙色民族服飾為主的《蒙族碟舞》讓她最為興奮,姑娘們舞動如同如行雲流水,橙色的蒙古服裝與綠色的草地相應成輝,達到一種天然和諧的境界。

伍裡斯女士對於音樂的造詣也頗深,她非常喜歡二胡獨奏,驚嘆這個只有兩根弦的樂器居然能夠表達這麼豐富深沉的感情,實在是妙不可言。她表示明年一定還會再來與神韻相會。

銀行總裁:音樂音樂太美了

大衛 ‧-森格先生退休前是銀行運作部總裁,他高度讚美神韻,特別喜愛神韻中西合璧的音樂,他感嘆小小二胡竟能發出如此優美、如此動人的旋律,在半場休息時他表示希望能聽到更多唱歌,因為他們不但旋律優美,而且內涵深邃,啟迪人心。

大學教授:神韻讓西方人更易理解中國文化

皮特‧馬龍(peter marlow)教授是卡迪夫大學運輸經濟系的主任。今天他和夫人還有來自台灣的一對中國夫婦一起觀賞了神韻,一週前馬龍教授剛從台灣回來。威爾斯作為英國的一部份,通用英語,但威爾斯有自己的語言、文字和傳統,如何保持和發揚傳統文化,就成了威爾斯有識之士長久不懈的追求。

馬龍教授稱演出:“非常優秀,非常壯觀,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愉快的夜晚。”

讓他感受最深的是東西方文化的不同,以及由此產生的彼此吸引力。“我發現,神韻呈現的,跟西方風格的舞蹈和歌唱方式大不相同,區別非常大,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的,全是最新原創,非常吸引人。”

馬龍教授印象很深的還有美旋演奏的二胡:“那位女士演奏的兩根弦的樂器,音色非常優美,非常感人,令我愛上中國樂器了。”

作為經常在講台上上課的老師,馬龍教授對神韻如何有效促進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方式推崇備至。他特別提出神韻報幕員的解說給西方觀眾的幫助,因為神韻演繹的中華文化太博大精深,對於中國人是常識的東西,可能對西方人就需要解釋,才能達到不同文化間的溝通。

他說,比如在中國,可能孩子們都知道武松打虎的故事,但在西方,如何在喝醉酒的情況下,還要一邊跳舞一邊去打老虎,這就需要解釋,西方人才能知道什麼是醉拳。馬龍教授覺得神韻的報幕詞非常精彩,既簡短又內涵豐富,讓人一聽就懂,非常好。

在談到神韻帶出的精神內涵時,馬龍教授說,神韻給人們帶來“內在的寧靜和安詳”,讓人覺得精神有所慰及。.“那種平和、寧靜,使舞蹈演員們的動作看上去很輕鬆,很優雅,幾乎大多是緩慢的動作,但其實,很多動作難度是很高的。”

“比如《武松打虎》,那個小伙子要去殺老虎,既要表現出他的醉態,還要有優美的舞姿,這是很難表達的,但那個演員做到了,做得非常非常好,我很喜歡這個節目。 ”

退休醫學家:一場美好的盛典

彼得‧埃文斯(Peter Evans)是一位退休的醫學家,他與妻子安(Ann)驅車40多英裡從威爾斯的一個小鎮來到卡迪夫千禧中心觀看神韻演出。

演出結束後,他們非常高興地與記者分享他們的感受。埃文斯先生說:“我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非常壯觀,簡直是一場美好的盛典!服裝、編舞和舞蹈技巧是如此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他的妻子安(Ann)接著說:“很好!”然後他們異口同聲:“我們非常享受!”

埃文斯又微笑著加上:“那個《手絹舞》給我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安接著說:“還有,演出開始時,整個舞台上雲霧繚繞,非常美。”

埃文斯先生繼續說:“很喜歡《震撼》這個舞蹈,還有男高音和女高音的演唱也非常棒;那個中國的小提琴——二胡演奏,也非常好;服裝很美;那麼多演員能夠如此準確地記住每個動作,協調得那麼精準,令人驚異。 ”

最後安做總結性發言說:“整場演出水準非常高。我們非常非常享受這個夜晚。”

政府官員:整台演出以第一幕為主線

麥克‧黑爾斯先生是位高級政府官員,他和朋友們曾多次去過香港。半場休息時,他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神韻舞蹈演員不是一般的演員,他們“是用心在演出,這非常重要,他們的用心投入令觀眾的感受更加強烈,演出也更加動人。”

只看完了半場演出,黑爾斯先生已經認識到,開場第一幕《先皇開盛世》就是整台演出的主線,所有歌舞都是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很難辦別最喜歡哪個節目,“因為它們是個整體,密不可分”。想必在演出結束時,當他看到大唐皇帝迎回西天取經的玄奘法師,從此《佛法洪傳》,想必他一定會感悟更深。

對於神韻傳達的中華文化,黑爾斯先生很驚嘆神韻節目安排的巧秒 ,演出通過各種民間舞蹈,讓西方人認識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國古典舞的精妙。“那些舞蹈,展現了中國文化的多樣性,人生的多樣性。中國十億人口,那麼大的國家,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當得知香港的神韻演出因中共施壓,港府拒絕給神韻關鍵技術人員入港簽證時,黑爾斯先生非常痛心。“這太可恥了”。人們應該有維護基本人權的權利。

大陸華人:神韻在救中國

來自大陸年近60的朱先生首次來英,在觀看演出之後感到非常震撼,感動得頻頻落淚。他認為演出呈現了多年來大陸舞台上已流失的中華民族的瑰寶,今晚的經歷可謂是思想的洗禮。

“一句話:震撼!非常震撼!”朱先生緩緩說道,眼裡泛著淚光。“真感慨!一個人能有幾個60年,經過了這麼多年,終於看到了中華民族真正的好東西、純正的中華文化的東西。而這些寶貝,在大陸這麼多年所看的演出中,根本看不到。神韻演出,不帶任何色彩,沒有黨文化的色彩。我感到很激動,今晚的演出對於我來說是一次思想的洗禮。”

朱先生說,他在大陸一直在國家機關工作,曾從事電子行業工作,也曾在國家級電視台工作過。出於對藝術的愛好,經常在人民大會堂觀看演出,幾十年來在國內看過很多綜藝節目。幾天前剛到英國的他,是第一次踏出國門。不想正好有機會觀看神韻演出,感到三生有幸。

他認為神韻演出表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賴以生存的文化精髓。當他看到西方觀眾對演出報以掌聲時,感到非常自豪。他說:“神韻很純,通過藝術形式,將老祖宗們傳下來的民族精髓、傳統中國人相信的東西呈現出來。演員們技藝高超,將中國人的善良、勤勞、純樸表現了出來。而這些,卻是大陸演出團體無法做到的。因為黨文化中貫穿的是暴力,是不會將中華純樸的東西表現出來的。”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中國真正的好東西在外國人眼裡是寶貝。然而,令他惋惜的是,雖然是好東西,對很多中國人而言也許已經很陌生了。

朱先生印象最深的節目是《劈山救母》,他認為這個看似簡單的故事,蘊涵了深厚的意義。他說:“中國傳統文化的東西在中共建政之後就逐漸流失了。看了神韻的演出,令人想起的是在搖籃裡聽到媽媽講的故事,如《劈山救母》。”

“當看到《劈山救母》這個節目時,我就在思考,真是小故事裡有大文章,不僅僅是救母親啊。我沒有華麗的詞藻,我認為自己代表的是純樸的中國人,說出的是肺腑之言:神韻,在救中國。”

朱先生補充說:“回國後,會將看到的毫無保留地告訴親朋好友。如果神韻能到中國演出,那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如果大陸的人們能看到神韻,能喚醒人們,讓中國人想起自己真正的寶貝。”

神韻把中國人跟神的聯繫給續起來了

郭先生來到英國三年了。他觀看神韻後激動的說:“ 中國人在傳統上是信神的, 而這麼多年來, 中國人跟神的聯繫被切斷了,看了這個演出後, 覺得現在給續起來了。”

他還說, 中國大陸現在的文藝很多是走低俗化,走庸俗化的路。其實中國的年輕人非常需要建立自己的社會責任感和道德責任感,多接觸能純潔心靈的藝術, 而不是隨世俗走向低俗。
郭先生還提到,但他看到法輪功遭受迫害的節目時很難受,他說:“看到善良的人被迫害的時候,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神韻所到之處,帶給人們的是全真、全善、全美的藝術享受和悸動人心的震撼,這是開人類歷史先河的藝術盛事和不朽的盛典輝煌,神韻將帶給人類光明、希望和新生。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