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價值就是要表現人的良知勇氣

【正見新聞網2010年05月24日】

2010年5月23日晚,紐瓦克市新澤西表演藝術中心(NJPAC)神韻國際藝術團的壓軸場演出圓滿落幕。舞蹈、歌曲、服飾、音樂、色彩、天幕…神韻對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精髓的演繹,撼動了東西方族裔觀眾的心靈。

醫生夫婦:這是一場充滿靈性的演出

2010年5月23日晚,居住在新澤西博根郡的兒科醫生斯提夫‧斯泰勒(Steven Styles)和身為婦科醫生的太太瑪麗安‧斯泰勒(Marrian Styles)觀看了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新澤西表演藝術中心的演出。他們為演出中充滿的靈性和神性而感動。

為了見識真正的中華文化,醫生夫婦買了最好票價區的第一排正中間的兩個座位來觀看神韻演出。
 
斯泰勒太太說:“我沒有想到會是如此壯觀得令人敬仰的演出,真是個令人愉快的驚喜。”

斯泰勒先生說,觀賞神韻演出對於他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這不是我自己在西方社會裡經歷的。這場演出涉及人的靈魂和精神層面的東西。人的心靈應該是自由的,不應被束縛。這些演員看起來非常優雅自在。而且,他們似乎有一種神聖的使命感。在越來越物質化了的21世紀的今天,還能看到這樣的演出,我真的很感激。”

斯泰勒夫婦倆都覺得演出很好地表達了中國文化。覺得這樣一個基於精神和靈性的演出令他們“身心清新,引人精神向上。”斯泰勒先生還說:“這些演員技藝高超,表演得非常流暢自如。”

他們表示,無論是色彩還是音樂都非常豐富。斯泰勒先生用了一連串的形容詞來描述自己的觀感。他形容演出“傳統、經典、古老、深刻,有歷史感,又與現實結合。給人既古老又清新之感。”“這個音樂……難以描述,就是能感動你的心。那些歌不是聽聽就可以忘記了的。歌詞非常美,溶進了許多人生的經驗教訓。”

斯泰勒太太覺得那些女演員的衣服都非常傳統高貴,具有皇家的高貴氣派。看了這場演出,引起他們對中國的古服裝的很大興趣,並表示想去看新唐人的漢服大賽。

律師:自由是最重要的

刑事律師Steven Bonder表示演出的一切都很完美,他很欣賞神韻演出採用的巨型的動態背景畫面,他說:“這在其它的舞台演出中沒有見到過, 神韻演出非常與眾不同。”他說《手絹舞》和《劈山救母》這兩個節目最令他印象深刻。Steven Bonder表示自己對中國文化感興趣,對中國的一些情況比較關注,近4、5年以來從報紙上也了解到有關法輪功在中國受到迫害的情況。

在紐約傑克森高地開業的律師斯坦利·卡拉撒拉表示:“這是個優秀的演出,我知道不少中國的事,我是印度人,我們是鄰居,所以我知道中國的文化,我確切知道中國正發生著什麼,我非常高興有人做了如此卓越的事。”

神韻晚會傳遞的精神內涵引人思考,他表示:“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許多人並不知道,人們並不知道在那裡沒有自由,而那是最重要的。沒有自由,這個演出把這一點指出來了,做得非常好。我曾競選過紐約市議員,(從那時)我就了解了法輪大法,我支持法輪功。”

銀行投資家:演出非常特殊

銀行投資家薩利奧埃爾(Salilio) 觀看了最後一場晚會,讚嘆神韻這場演出非常特殊,所展現的舞蹈和音樂,以及所傳遞的信息,令人印象深刻。

薩利奧埃爾在一家英國國際銀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負責向亞洲國家包括印度、台灣等國的投資。

神韻晚會將中華傳統文化的故事呈現在舞台上,薩利奧埃爾表示,這是一場非常美麗的演出,演出所有的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武松打虎》和《擋不住神的路》這兩個舞蹈是他最喜愛的節目。

神韻把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忠孝節義等精髓都展現了出來。薩利奧埃爾稱自己很喜愛這些文化,“中國文化具有五千年的歷史,這場演出反映了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非常棒。我喜愛中國文化,因為這場演出非常特殊,演出所展現的舞蹈和音樂,以及所傳遞的信息,都令人印象深刻。”

“新州華人觀神韻感受傳統”

劉女士在曼哈頓任職會計,她帶著母親、三個孩子、侄女、妹妹和妹夫一家7口,買了坐在劇場前面的位置的票,全家人一同欣賞神韻演出。

劉女士表示,整個演出令人驚喜,“太美了,很感人,從沒看過這樣的演出!演出的每個方面都令我驚喜,舞蹈、天幕、服裝、音樂,太令人著迷了。還有《武松打虎》的故事,很有娛樂性。”

劉女士還覺得神韻使自己更加意識到找回傳統的意義。“我在三十年前童年時和家人從中國移居美國,我的文化課就是在學校學到的那一點,很少,真正的中國文化我並不懂。這個演出呈現了傳統文化多方面的信息。比如,演出中精神層面的信息,打開了人的思維,讓人思索生命的意義和精神道路。”

聽著劉女士的話,劉女士的母親在一旁不斷地重複著:“這表演真好,真是好啊!”

劉女士的妹妹表示,從來都沒看過像神韻這麼好的演出。她說:“演出很美,令人難以忘懷。我喜歡那些女舞蹈演員的舞蹈,非常優雅,非常美。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的演出。我下次會把所有家裡的人都帶來,今天我的家人都很享受這場演出。”

觀看同一場演出的華裔女士林黛也對中國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在美國傳播感到欣慰。她說:“神韻演出在西方社會向人介紹中國傳統文化,作為華裔我感到很自豪。”

數學家:學到了很多東西

大衛‧瓦特森是一位數學家,在新澤西學院(The College of New Jersey)任客座教授,教授數學和統計學。

瓦特森表示從整個演出中學到了很多隱喻。武松打虎的表現和英勇氣概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我特別喜歡喝醉酒的那個武士(武松),我覺得特別有意思,我儘可能忍著不笑出聲來。”

神韻演員精湛的表演和整體體現出的水平令大衛由衷地讚嘆,他說:“這些舞蹈演員做得非常好,他們的準確性非常高。時間與位置變換拿捏得很到位,令人吃驚,而且視覺效果非常驚人。”

現場樂團伴奏氣勢恢宏,令人回味,瓦特森說:“我還相當喜歡(演出的)音樂,非常有中國味。”

電子技師戴克森和電子工程師卡爾希拉一起前來觀賞演出。他們也異口同聲地稱讚神韻演出非常美妙。戴克森說:“這是我第三次來看神韻。每年的節目都很棒。很少能看到像神韻這麼好的演出。今天,最後一位演唱的女歌唱家(耿皓藍)的歌聲簡直太棒了。”

建築師:非常啟迪人的演出

芬蘭裔的建築師莉莎和印度裔丈夫丹恩一同觀賞了神韻演出。他們曾到過中國,對中國並不陌生。莉莎很喜歡體現中華文化內涵的神韻晚會。她說:“這是非常啟迪人的一場演出,非常令人快樂。”

莉莎盛讚動態的天幕背景和其創意,天幕背景、舞台表演融為一體,令人賞心悅目。如詩如畫的背景設計令她這位從事建築業的設計師印象深刻。

丹恩是位從事金屬研究的資深科學家,神韻演出帶給他新的感受和鼓舞,他說: “這是一場非常美妙的演出,非常令人振奮,先前看到電視中的廣告宣傳,現在看到現場的真實表演,非常的美好。演員們很有技能,色彩非常美麗,編舞和現場音樂都非常專業。”

丹恩說他喜愛演出的所有節目,尤其是舞蹈《藏舞:為神歡歌》。這個舞蹈演繹藏族青年男子的淳樸寬厚似雪山,青年女子晶瑩純潔像雪蓮,演員們揮舞著長袖,出神入化,丹恩被這個舞蹈所征服。

醫生夫婦:藝術的價值就是要表現人的良知勇氣

卓安娜克利和約瑟夫克利(Ackourey)是一對醫生夫婦,5月23日晚老兩口從新澤西州的 Baskingridge趕到紐瓦克,觀看神韻在新州表演藝術中心的最後一場演出。在中場休息時,他們面帶微笑坐在椅子上回味著上半場的演出。

“美麗、震撼,舞蹈呈現得出神入化,絕對精彩!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恩,簡直無以倫比!”“這才是真正的藝術!還有現場樂團卓絕超群!太令人驚嘆了!天哪,我該怎麼形容呢!”老夫妻相視大笑起來:“我們已經找不到合適的詞了。”“6月20日我們要帶上一群人來。”

老先生不無欣慰地說:“這麼多的年輕人願意繼承發揚傳統的文化,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妙的呢?”談到對哪個節目最有感觸,他們講到:“那個媽媽和女兒的故事(《擋不住神的路》),太感人了!她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我們覺得這是上半場中最令人感動的故事!我的心被感動得顫抖!”

印度裔的軟體工程師尼拉夫婦也是同樣的感受:“所有的節目都那麼炫目!我非常喜歡那個有關神聖生命的舞蹈(《擋不住神的路》),那種神聖,太美了!太令人感動了!”太太眼中閃著盈盈的淚光,先生則摟著妻子的肩膀,讚許地點頭。

護理師弗蘭徹(Flether)夫婦也受到同樣的震撼。先生做了個深呼吸,徐徐道來:“現場樂團、服裝、編舞、情節,一切一切,簡直像在夢中,我都不想醒來了!還有,我很驚異地看到那個有關(中共)迫害修煉者的故事。我並不是說我很驚異有這種事情存在。我知道,真正的基督徒也被中共殘酷地迫害著;我驚異的是,這些演員竟然有勇氣表現這種迫害,傳播真相,他們太了不起了!自由是無價的,我很欣賞他們的勇氣和意志!藝術的價值就是要表現人的良知勇氣,這是藝術的自由!我完全為他們的勇氣而驕傲!給我的震撼太大了!”太太又興奮地說:“我覺得自己也變得強健了,就像被灌注了能量!中國傳統敬天重道,我以前並不了解,這個演出讓我大開眼界!”

勞工部官員:神韻來自塵世之外

美國勞工部新澤西州澤西市(Jersey City)辦公室官員Mayda Rosa女士,5月23日攜同朋友一起前來觀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紐瓦克市新澤西州表演藝術中心(NJPAC)的最後一場演出。Mayda在接受採訪時仍按捺不住興奮與喜悅的心情,連說“太棒了”,並說神韻來自塵世之外。

神韻藝術團藉無與倫比的美麗非凡的表演,使植根於永恆美德和人性尊嚴基礎之上的中國傳統文化得以重生再現。

她說“太棒了(Awesome)!太棒了!我無法形容演出有多棒。最重要的是,演出所呈現的色彩,那些舞蹈演員的美麗,我簡直難以置信,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Speechless)。”

神韻演出展現的是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讓世界有機會了解真正中國文化的美好,這樣的演出在現在的中國無法看到。Mayda女士表示,看完神韻演出之後才知道,中華傳統文化太美了。

她說:“演出所呈現的色彩,演出帶給我們的信息,演出所有的一切,來自於這個塵世之外。”

“我結婚43年了,回家後我要告訴我的丈夫,他錯過觀看了一個多麼好的演出。我簡直難以置信!神韻真的是非常好,非常好。你必須自己親自來觀賞!我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華裔科學家:神韻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大陸移民來美的華裔科學家王女士在費城一所著名大學從事醫學科研工作。2010年5月23日下午,在觀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美國新澤西州最大城市紐瓦克(Newark, New Jersey)新澤西州表演藝術中心(NJPAC)的第二場演出後表示,“舞蹈編排把每個故事都講得非常清楚。用傳統古典舞蹈表現故事,用現代科技製作天幕,提供場景,兩者有機結合起來,非常清晰。效果非常好。”

感謝神韻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演員的表現力非常好,在中國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演出,在這裡是第一次看到,很好,對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有幫助。我非常感謝神韻把中國傳統文化傳播到全世界。在中國因為有那種愚民政策,所有的表演啊,電視劇啊,你必須符合所有的所謂一定的主題,才能通過審查,否則它就不給你上電視或不讓你表演。所以說,這也是一個很悲哀的事情。在國內沒有這種自由發言的權利。像現在過年的春晚,也是這樣,你要是不唱所謂主旋律,不那個(阿諛奉承),就不讓你上。或者你說了一句錯話,這個節目就砍掉了。很不公平,所以對傳統文化也是一種扼殺。我覺得神韻確實是很了不起。”

“在很緊湊的時間裡把故事講清楚,表演的很好。我看完後覺得很興奮,從來沒有看過這種演出。所有節目我都喜歡。《白雲仙子》我很喜歡,視覺表現力很強,劈山救母也很好。我是北方人,那個擊鼓的節目也很好。”

神韻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你看我都掉眼淚了。我沒有煉過(法輪功),但是我聽周圍人說過,因為煉功被抓到了監獄,很多人也都有同樣的經歷呀。這種不公平的事情(在中國)是很普遍的,這是真實存在的。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在中國是很多的。”

“法輪功反迫害,在國際上將迫害揭露出來,我是很支持的。我覺得法輪功確實是教人修身養性,讓人相信真善忍,把這種精神傳播給大眾,讓大眾知道什麼是真實,什麼是善良,什麼是醜惡。我不知道為什麼,共產黨會把這個認為是不好,可能它認為人多了,對它是一種威脅。我覺得法輪功學員在外國保護自己的權益,告訴這種真相,我覺得是正確的事情,把中華民族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體現出來了。法輪功雖然受到了中國政府的迫害,但是他們還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給世界的人看,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精神。像中國政府它自己去傳播的都是自己的黨如何好,天天給自己唱頌歌,我覺得這都是給大家灌輸那種愚民的思想,對於老百姓不是一種好事,而且給外國人看到的也不是中國很美好的方面。所以我覺得神韻藝術團這種精神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無論中國怎麼對待自己,自己還是愛中國,把中國的文化傳揚下去。法輪功集中了佛法的慈悲和普度眾生,把好的東西普及給世人,他這種精神是很無私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